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當代亞洲系列國際研討會-金融科技在亞洲的發展

【公關組】當代亞洲系列國際研討會-金融科技在亞洲的發展

更新時間:2021-11-08 15:28:41 / 張貼時間:2021-11-08 15:26: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08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11月2日舉辦第二場題為「金融科技在亞洲的發展」的線上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著名大學與研究單位學者與會。本次會議的主持人為浙江大學國際商學院 Hung-Yi Chen 教授,演講者為英國謝菲爾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Ding Chen 教授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 Benjamin Liu 教授,由興大法政學院蘇怡慈副教授及國內知名理律律師事務所(Lee and Li)合夥人熊全迪(Eddie Hsiung )律師來與談。與會人除了本校師生之外,還有來自其他學校不同領域之人參與,在教授們的彼此發表與學術觀點交流下,加上與會者踴躍的提出問題討論,使這場國際研討會更加豐富且熱絡,活動圓滿結束。

此次國際研討會由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致歡迎詞,誠摯歡迎國際學者們參加此次會議,並邀請與會學者們在疫情平緩時至興大訪問。會議主題圍繞亞洲目前在金融科技的發展,探討其對生活及文化上的影響,以及法律如何規範與改革,並藉由許多例子來說明科技時代的便利與需改進的地方。

首先,奧克蘭大學 Benjamin Liu 教授發表了關於 AI 機器人以及區塊鏈科技相關議題,講述 AI 科技的三階段進化,如今其演算術除了可以計算股票價值建議投資者外,還可辨識蓄意的市場操縱行為(如下假單),更可以在風險控管上發揮大用處,並對於此技術於法律上的應用及建議。而區塊鏈技術上,Benjamin Liu 教授舉了最廣為人知的比特幣(虛擬貨幣)作為例子,講述其除了具隱私性,更有去中央化的特質,使交易更加快速且便利,但也有許多藏在便利下的隱患,所以對於此技術法制化更是需要多方考量,並解釋了區塊鏈技術與現在中國發展的「數位人民幣」之差別。

再來由謝菲爾德大學 Ding Chen 教授分享了中國 P2P 貸款的發展以及其所引發的問題和後續如何解決的經驗,讓聽者對於所謂 P2P 這樣透過網路平台,將資金提供者(放款人)提供的放貸資金,貸放給資金需求者(放款人)的借貸模式有更深一層認識和思考,若人民成了銀行的角色,那麼法制化該如何制定、會遇到什麼困難都是我們可以思考的方向。

在兩位教授分享完後,蘇怡慈副教授和熊全迪律師都分別分享臺灣目前金融科技的發展與監理,並與演講教授們廣泛交換意見。並有與會同學精彩提問。 此次當代亞洲國際研討會使本校師生與世界頂尖大學學者進行交流,對深化本校國際化更有助益,活動圓滿成功。
與會學者大合照

與會學者大合照

與會學者大合照

與會學者大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