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東池上青農魏瑞廷 獲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

【媒體報導】台東池上青農魏瑞廷 獲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

更新時間:2021-11-10 12:53:34 / 張貼時間:2021-11-10 10:05: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658

台東池上青農魏瑞廷 獲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

稿源:2021-10-19/聯合報/尤聰光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公布「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名單,其中,台東縣池上青農魏瑞廷獲「農漁環保類組」獎項,這是台東縣睽違34年後,再度有人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肯定。

「能獲獎也很意外!」魏瑞廷接受電訪時說,他沒想過會獲得十大傑出青年,自己只是做好每一件事,相信比他優秀的傑出青年比比皆是,他認為傑出兩個字,就是在平凡的日子裡,努力做好角色,讓社會與環境更好。

現年39歲的魏瑞廷,20年前決定返鄉協助家中務農後,透過與新創奧丁丁集團合作,將創新思維區塊鏈科技導入農業,不僅為傳統農業找到新契機,同時也讓包括讓國際媒體「英國金融時報」等關注台灣農業的發展。

而他友善環境栽種的稻米,成功外銷到國際市場,也獻給梵蒂岡教宗,成功的「國民外交」更令各界津津樂道。魏瑞廷的父親知道後相當替兒子開心,直說「做農的也能得獎很不簡單,去年魏瑞廷亦曾拿下亞洲新銳先鋒」。

魏瑞廷除了是青農身分外,他還是一位山林守護者,多次與檢、警合作衝鋒陷陣,破獲台東地區多起森林法案件,107年曾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頒獎表揚,鼓勵保衛森林及國土環境的辛勞。



專訪/逃家青農回鄉種田「請牠們當見證人」:我靠野生動物吃飯

稿源:2021-10-30/ETtoday新聞雲/林韋辰

「總之,一切都是謝天!」獲選第59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的台東池上鄉青農魏瑞廷,他是全球首位運用區塊鏈技術栽種「有機稻田」,他的田遠眺過去一片翠綠鮮黃,底下可是蘊藏豐富生態、生物多樣性,宛如一座「野生動物園」。他利用友善方式降低天敵對農作物的危害,維持稻田的環境乾淨,因此吸引不少野生動物跑來玩耍生產。魏瑞廷說,「這年頭只要心存好念,什麼好事都會讓你遇見。」

魏瑞廷家中排行老大,父母親是務農,但他從小就討厭農業。魏瑞廷回憶起小時候笑說,「就放假也不能出去玩啊!身體也常常弄到髒兮兮,所以我就很討厭!然後寒暑假返校都被同學問說『去哪玩』,我總是編出一堆理由,像是衝浪,然後其實都在田裡坐鐵牛車翻土。」長大後的魏瑞廷,努力準備研究所和國家考試,拚了命都要到外縣市去讀書,「後來出社會也是,我就是不想要回家。」

當過「山林守護者」 助檢警緝捕山老鼠

中興大學念森林學系博士班2年就休學的魏瑞廷,曾在國立大學當助理研究人員、在林務局當公務員,也擔任過「山林守護者」,與檢警合作衝鋒陷陣,共同查緝破壞生態環境的山老鼠,破獲多起森林非法案件,所以抓壞人、研究「野生動植物」都是他的拿手強項。不過在27歲那年,他在林務局上班接到媽媽電話,電話傳來著急聲音,了解家中的米賣不出去,父母親不知如何是好。

媽媽一通電話「米賣不出去」 逃家青農27歲決定返鄉

當年魏瑞廷父母親標租一塊政府委託經營的土地,必須做有機栽培,由於當年食安風爆尚未成形,有機農作物不受市場青睞、沒人喜歡。「我父母標租的有機稻米滯銷,沒有人要收購,母親就一直打電話要我回家幫忙。因為不想看他們煩惱,我27歲那年才請調回家鄉。」魏瑞廷開始一邊做喜愛的林業工作,一邊利用周休二日解決家裡稻米滯銷的問題。

心疼父母苦惱的魏瑞廷,利用行銷學學到的知識,將稻米重新包裝、打出自有特色品牌,每周五下班就從台東開車到台北,途中累了就睡車上,星期六一早再衝去小農市集推銷自家米,星期日下午六點結束在開車返回台東。魏瑞廷表示,「這樣子的生活持續5年多,還好現在都是苦盡甘來。」

將農田變野生動物園 請「牠們」當見證人

本身學習自然生態的魏瑞廷,每次賣米被消費者問到「你這真的是有機米?」、「真的對環境友善?」,因此他決定監測自己十公頃的農田,觀察農田到底有什麼動物來過?魏瑞廷一開始完全不懂如何與野生動物共存、到處碰壁,後來與團隊一起找出方法解決,就發現「這些朋友」的行為很有趣。

魏瑞廷在田裡架設生態攝影機、微型氣象站,隨時監測這群小動物,也利用氣象站把關作物狀態與環境觀察,平均一次可觀測到3~4種生物物種。「我就請牠們來當見證人,所以我都說我是靠這群野生動物吃飯,如果牠們不出來亮亮相,我的稻米就沒人買,畢竟有圖有真相!」

面對頭痛動物 發揮創意「老鷹風箏」友善解決

已返鄉耕種13年的魏瑞廷,剛接手的土地荒廢30多年,好在土壤品質非常健康,第一年就有小動物來訪,到後面幾年越來越豐富,甚至整個家族都搬過來。不過有些動物的出現讓他頭痛,例如愛戲水的花嘴鴨破壞剛植入田裡的秧苗,或是成群野鳥偷吃稻穀,為避免傳統利用藥劑毒鳥、捕鳥網,鞭炮驅趕,甚至掛鴨屍驅趕等方式,他發揮創意派出「老鷹風箏」,利用猛禽擬態驅鳥法讓牠們變乖,也成功保住了收成量。

「有時候一次來20幾隻(花嘴鴨),到處都是,很氣又很開心,氣是偷吃稻子產量少,開心是環境越來越好。」魏瑞廷如此笑說。目前稻田出現過的動物多到數不清,有山羌、蛇、山豬、白鼻心、彩鷸、環頸雉、紅尾伯勞、竹雞等動物,甚至散落在四處的花嘴鴨蛋蛋,有次還出現超珍貴的保育類動物穿山甲,牠與緋秧雞在同一天來巡田,總言之超多「動物檢測員」急著來拜訪。

長期與大地對話 與野生動物做朋友

用心經營有機稻田,需要花費大量心力與時間,不斷學習與萬物和平共存,不去傷害土地與動物,這一路走起來辛苦卻又安然自在。魏瑞廷說,「最辛苦的就是,總被人家認為在做很奇怪的事,但畢竟有機友善就是與野生動物交朋友,一般傳統的人會認為我是神經病,哈哈哈!」魏瑞廷多年來與大地長期相處,認為萬物都有生命,人類得學會互相尊重。「我們人們為了生存開發,導致棲息地被破壞,造成小動物無路可逃。那現在用友善的方式栽種,能讓這些動物回來屬於牠們的環境,這是一種雙贏的結果。其實重視生態,大自然會回饋給你更多更多。」

「跟大地相處一定要善待,因為祂讓你有得吃,就一定大豐收,不讓你吃,誰都吃不到~總之,一切都是謝天!」同時魏瑞廷認為最美好的事情,是透過有機耕作、友善環境,幫出生地台東拿下許多第一,像是成為全球第一個導入區塊鏈的科技農夫,以及睽違34年,第一個土生土長台東人在漁業環保類別奪下「十大傑出青年」,這一切的榮耀,將與天上最愛的媽媽做分享。

魏瑞廷表示,自己沒特別的地方,只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但相信只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將平凡日子慢慢堆疊,就會成就偉大的人生。他也期許自己以「友善農業」的態度貫徹始終,「很希望這股保育風潮能讓台東成為里山城市,同時也盼望用我的經驗,讓其它農友一起投入友善農業。」
青農魏瑞廷(右)與新創奧丁丁集團合作將創新思維區塊鏈科技導入農業,不僅為傳統農業找到新契機,同時也讓包括讓國際媒體「英國金融時報」等關注台灣農業的發展。圖/魏瑞廷提供

青農魏瑞廷(右)與新創奧丁丁集團合作將創新思維區塊鏈科技導入農業,不僅為傳統農業找到新契機,同時也讓包括讓國際媒體「英國金融時報」等關注台灣農業的發展。圖/魏瑞廷提供

魏瑞廷在稻田設置微型氣象站,將紀錄到的東西寫進生產履歷,讓消費者清楚知道整個過程。

魏瑞廷在稻田設置微型氣象站,將紀錄到的東西寫進生產履歷,讓消費者清楚知道整個過程。

魏瑞廷為了幫父母分擔解憂,決定回鄉當青農。

魏瑞廷為了幫父母分擔解憂,決定回鄉當青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