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施能傑人事長:興大校友任公職人數居各大學之冠

【公關組】施能傑人事長:興大校友任公職人數居各大學之冠

更新時間:2021-11-25 14:06:08 / 張貼時間:2021-11-25 14:00: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26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創立十週年舉辦系列法政論壇,11月24日邀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施能傑人事長蒞校演講,他以「中興大學與公共服務:過去、現在、未來」為題,提到興大校友任職公部門的人數為各大學之冠。他特別肯定興大為臺灣公務體系培育許多優秀人才,並讚許興大校友們是支撐臺灣公共服務發展的重要骨幹。

施能傑人事長表示,粗估中興大學目前有逾7千名校友在各級政府(未計算警察、關務和事業機構)從事公共服務,人數為各大學之冠,而許多校友擔高階職務,其中出任簡任官等及薦任官等人數,亦為各大學之冠。

目前興大校友在中央政府任職比例,僅次於臺大,排名第二。而公部門中重要的高階文官,12職等以上主管部分,興大校友出任部會所屬署長或局長人數,亦是各大學之冠。其中具代表性的例子為農委會防檢局杜文珍局長,為興大獸醫研究所校友,推動口蹄疫拔針及非洲豬瘟等防疫工作,貢獻良多。而水利署賴建信署長為興大水保系博士,負責掌管全國河川水利規劃的決策與執行。

就職系類別區分,興大校友在技術類的工作明顯高於其他學校,人數最多的前五個類別為水土保持工程、農業技術、植物病蟲害防治、園藝、林業技術,其中農委會裡興大校友比例的更高達四分之一。而行政類工作方面,興大人數僅次於政治大學,排名第二。中興大學校友在公共服務領域承接了重要的角色。

施能傑人事長指出,一般人對於公務員的印象為穩定的鐵飯碗,然而公共服務具有其神聖性,與私人企業不同,在公部門的決策,影響的層面是廣大的民眾。政策的研擬與執行,攸關人、動物和植物的保護與援救,創造大、小眾的幸福和福祉,引導公共事務新觀念,設定資源配置優先順序,國家永續發展的價值選擇與調和,需要更多有創見、有熱忱的青年加入。他也鼓勵興大擴大學校專業領域,培育更多優秀學子投入公共服務,共同為臺灣的發展而努力。

活動相簿
施能傑人事長興大開講

施能傑人事長興大開講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施能傑人事長受邀至興大法政論壇演講

施能傑人事長受邀至興大法政論壇演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