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保育櫻花鉤吻鮭有成 去年總數逾萬尾新高

【媒體報導】保育櫻花鉤吻鮭有成 去年總數逾萬尾新高

更新時間:2021-11-29 17:09:03 / 張貼時間:2021-11-29 17:03: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公共電視
1,045
稿源:2021-11-29/公共電視/林健生、王龍韜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在雪霸國家公園,長期放流復育下,去年總數達12000多尾,創下新高。而經過調查,大甲溪上游的支流畢祿溪,環境也相當適合,雪管處在28日首次在畢祿溪放流300尾的一齡魚。學者表示,野放後讓各流域建立亞族群,希望增加基因的多樣性,適應環境的能力才能跟著增加。

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櫻花鉤吻鮭卸下來,步行經過山林小路來到放流點,隨即讓櫻花鉤吻鮭進到水域。

這次放流的水域,是大甲溪上游的支流畢祿溪。水溫平均為10-13度,植被豐富且棲地多樣性佳,雪管處評估,環境適合櫻花鉤吻鮭生存,28號首次放流300尾的一齡鮭魚,希望讓族群可以擴大。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陳俊山說:「從(畢祿溪)這個點往上游 6公里的環境,可以讓這些櫻花鉤吻鮭在這邊繁衍,當然往下游側,往梨山方向,到時候也會跟合歡溪匯流。」

雪管處表示,在長期放流復育下,去年族群達到12000多尾,創歷年新高。其中七家灣溪已經達到5000多尾,合歡溪和羅葉尾溪的族群也漸漸擴大,成效良好。但學者認為,目前雖然各流域族群漸漸擴大,但還是要建立2-3代的亞族群,來增加基因的歧異度。

中興大學生科系特聘教授林幸助說明:「不同的這些流域之間,溪流如何能讓它們串聯在一起,可能比如說包括用拆壩的方式或是人為的方式來促進牠們(各流域族群)交換,我覺得這是下個階段應該做的。」

林幸助表示,目前族群數量還不夠大,除了需要持續放流保育,各流域的亞族群繁衍後,也要透過生態廊道串聯水域,達到相互交流,突破基因窄化增加多樣性後,整體族群才能因此擴大,影增加環境適應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