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高科技廢水變黃金! 中興大學獨步全球推出先進結晶技術

【媒體報導】高科技廢水變黃金! 中興大學獨步全球推出先進結晶技術

更新時間:2021-12-02 10:10:29 / 張貼時間:2021-12-02 10:07: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1,276
稿源:2021-12-02/中央廣播電臺/楊文君

循環經濟已成為產業趨勢,科技部今天(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盧明俊特聘教授研發獨步全球的先進結晶技術,回收廢水中的重金屬,包括氮、磷、銅、鎳等,更可將煙囪排放的二氧化碳變成碳酸鈣,將廢棄物轉換為可利用的資源。

傳統上處理含重金屬廢水的結晶技術所產生的結晶粒純度低,這些產物回收再利用率十分有限,為解決現實問題並落實產物回收再利用,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盧明俊教授研發「先進結晶技術」,將可獲得高純度的結晶物,除可解決含重金屬廢水,以及高含水率的廢棄污泥問題外,並可落實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將原本對環境產生毒害的重金屬,以先進結晶的方式回收,實現循環經濟目標。

盧明俊指出,先進結晶技術應用層面廣泛,包括重金屬廢水中的氮、磷、銅、鎳、鈷、鍶、鋅等,例如養豬廢水所產生的氮、磷,結晶後再以磷酸銨鎂的形式做為肥料添加劑再利用;也可用於煙囪排放的二氧化碳,再以碳酸鈣的形式回收,最重要的是,此結晶技術所需要的設備是直立式的,不但可以節省操作成本,還可節省土地。他說:『(原音)那他的優點是什麼?他可以節省50%的處理費用,而且傳統的處理方式是很平面的,一個單元、一個的單元,要沉澱、脫水,可是用我們的結晶廠是往上跑,所以土地成本相對非常低。』

不過,盧明俊也指出,儘管此技術所獲得結晶物純度高,有利於後續處理應用、回收與販售獲利,尤其鈷還是戰略性物資,對環境也有利,但廠商要先投入一定建置成本,所以在推廣及廠商接受度上還要持續努力。目前有和工程顧問公司、光電產業、造紙業等廠商討論。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盧明俊特聘教授研發獨步全球的先進結晶技術,並在現場展示結晶廠模型。(楊文君攝)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盧明俊特聘教授研發獨步全球的先進結晶技術,並在現場展示結晶廠模型。(楊文君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