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 興大榮獲一銀二銅一佳作

【公關組】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 興大榮獲一銀二銅一佳作

更新時間:2021-12-16 14:04:53 / 張貼時間:2021-12-15 09:33: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952
稿源:中興大學磐石中心

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主辦之「2021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獎競賽」12月9日假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辦,今年中興大學在新農業組與生醫產業組中,共有六團隊參與競賽,榮獲一銀、二銅、一佳作及一最佳潛力獎的佳績。

本次參賽團隊由全國11所大專院校,橫跨2個推動中心,14個夥伴學校,共推選出42組優秀創業團隊,進行創意激盪競賽。本校新農業組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蔡慶修特聘教授與企業管理學系林谷合副院長領導的「璞淘2Lite」、「溫咖好」與「Fungoflex團隊」,生醫產業組由生命科學系洪慧芝特聘教授與化學系兼科技管理學研究所陸大榮教授領導的「Burnix幫你試」、「喉視利Accuratus」與「Abller家益復」共六個團隊參與競賽。

新農業組「璞淘2Lite」團隊以「璞淘2Lite,帶給葡萄一點light」獲得銅獎;「溫咖好」團隊以「創立咖啡共好合作平台」獲得佳作與最佳潛力獎;生醫產業組「Burnix幫你試」團隊以「Burnix幫你試、精準化人體量測系統及壓縮衣製造」獲得銀獎;「喉視利Accuratus」團隊以「喉視利、滅菌影像喉頭鏡」獲得銅獎。

新農業組「璞淘2Lite」團隊,成員包含蔡雨潔、楊凱翔、張平、鄭淳蕙、徐淑眞、林奕翔、林聖易,分別為僑光科技大學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蒔音創設有限公司、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以及鑫亞國際行銷公司組成。團隊針對彰化縣大村鄉的葡萄栽種環境預測以及作物之生產管理作為產品特色。由於目前臺灣務農人口多為高齡化經驗無法傳承,而在青農從事務農時則有經驗斷層的問題,因此希望透過預測模型應用以及協助青農決策,有助於農產品的品質、利潤提升。

新農業組「溫咖好」團隊,成員包含詹博雅、劉詠淳、陳琪藝、潘彥辰、許宸瑋、蕭欣儒,分別為中興大學農經所、食科系、生管所、財金系、生技系、園藝系學生所組成。隊長詹博雅家中為南投國姓咖啡農,透過低溫及厭氧使咖啡緩慢發酵,產出獨特的酒香味,其父曾在2020年獲得全國烘焙冠軍,希望藉此優勢,協助在地咖啡農共同解決咖啡銷售及其他相關的問題,將臺灣精品等級的好咖啡推廣出去。

生醫產業組「Burnix幫你試」團隊成員有何仁傑、鄭淳詩、洪莛絜、張羽濡、趙育德、尤儷寰、楊承訓,分別為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計算科學組碩士班、中興大學校友現就讀陽明交大資訊科學與工程博士班、僑光科技大學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大三與大四生、台新銀行理財專員及百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以快速、精準量測的三維掃瞄系統建立個人化舒適壓縮衣平台,藉由創新著衣量測、自動特徵點標註技術,可以有效的改善傷燙傷患者、久站民眾及醫院復健科族群穿著壓縮衣時的不舒適感。

生醫產業組「喉視利Accuratus」,代表中興大學參賽的新創團隊,來自產學機構不同專業領域成員組成的團隊:蔡珮雯、曾柏蒼、邱煙嵐、王柄朝、溫中群、許豐益,由產業界研發醫療內視鏡多年的許豐益博士專業指導,團隊期待能為麻醉醫師打造一個安全順手的影像喉頭鏡,喉視利特色包括,不鏽鋼材質葉片,供高溫高壓滅菌程序、鏡頭特殊防霧處理、超薄低弧度設計葉片、針對不同喉道長短及曲度需求,開發多款葉片尺寸規格等,不但提升麻醉醫師插管準確率及縮短插管時間,高溫滅菌後的葉片與現行高消毒程序有相當差異,免除患者對重消醫材的疑慮。
中興大學團隊大合照

中興大學團隊大合照

銀獎:Burnix團隊

銀獎:Burnix團隊

銅獎:璞淘2Lite團隊

銅獎:璞淘2Lite團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