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蘭花達人再獲國家講座 楊長賢勉後進:做研究不用預設遠大目標

【媒體報導】蘭花達人再獲國家講座 楊長賢勉後進:做研究不用預設遠大目標

更新時間:2022-01-04 08:51:43 / 張貼時間:2022-01-04 08:45: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1,076
稿源:2022-01-03/陳國維/中央廣播電台

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長年投身花卉生技研究,團隊所發現的「花被密碼」,成功為「蘭花之美」解密,並多次登上國際期刊封面報導,也讓楊長賢二度獲得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國家講座」。他勉勵後進,做研究要隨興趣做,不用預設太遠大的目標。

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暨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長賢獲頒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後,現在再榮獲第25屆國家講座,將晉身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之後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表揚。

楊長賢表示,他在1994年返台任教後,就開始從事花卉生技的研究,期許成果能受到國際重視,並能對台灣的農業生技產業發展有所貢獻,他們的研究團隊藉由對蘭花、百合及阿拉伯芥等不同植物進行研究,探討參與開花、花形調控、配子體發育、花朵老化凋落的關鍵基因,及其分子調控網絡的研究。

他指出,在蘭花的花形調控研究中,團隊發現花萼、花瓣、唇瓣的形成是受兩種蛋白質複合體的調控,這個發現稱為「花被密碼」【Perianth (P) code model】,後來又再發現「花被密碼」SP 及L複合體中的基因,還具有調控花朵顏色等多重功能。

楊長賢:『(原音)我們還發覺這裡頭的基因,它其實還控制了花的老化,就是它在花已經做出來之後,然後它在控制這個花後續什麼時候該老化,另外它也控制花什麼時候花柄要凋落,甚至更有趣的是,我們還發覺其中的基因還會控制花的顏色,它控制花青素,然後控制花的顏色。』

楊長賢說,能夠再獲得國家講座的殊榮,仍要感謝研究團隊、學生、助理和許多貴人。楊長賢:『(原音)像我們當時找到所謂的「花被密碼」的時候,我們整整花了5年的時間,你知道有人這個可以發表很多報告,但是我們就是想辦法要解決這個比較重大的問題,所以我們在這麼長的時間中間,那個學生就跟著我,然後我們在極大的壓力要想出這個模式,週末、週日都要來,所以這個家人我真的是非常感謝。』

他提到,20幾年前從沒想過要得到國家講座,所以他也想期勉後進,從事研究工作要盡自己的興趣做,不用設立太大或長遠的目標,即便將來沒有什麼成功事蹟,也會做得很愉快,他總相信「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中興大學教授楊長賢(前排中)感謝研究團隊歷年的付出。(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教授楊長賢(前排中)感謝研究團隊歷年的付出。(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