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德國月開天KTR專場 中興大學阮治曉PK奪冠

【媒體報導】德國月開天KTR專場 中興大學阮治曉PK奪冠

更新時間:2022-01-11 09:18:56 / 張貼時間:2022-01-10 09:14: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269
稿源:2022-01-07/經濟日報/莊智強

元旦剛過,德國月開天KTR專場馬上為2022年賽事掀起高潮。1月4日進行聯軸器在自動化產業應用提案賽,比賽由德商開天KTR總經理吳榮昌出題並擔任評審團召委。吳榮昌首先向與會師生親切問候並以義、德、英三國語言向大家問好,接著介绍本次應用提案賽的評審委員:德國月班主任、建國科大高文顯教授、台北科大機械系暨機械整合碩士班陳正光教授與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王東安。活動在評審團召委吳榮昌宣布評分標準與規則後展開。

角逐開年首場提案賽的入圍隊伍共有6支。他們從3個學校12支報名參賽隊伍中產生。其中,主場建國科大5隊;中興大學有1隊。比賽在全程直播下進行,結果由PK 1隊,來自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的外籍生阮治曉(NGUYEN TRI HIEU)奪冠,寫下德國月應用提案賽開辦以來,第1位跨校PK成功與第1次有外籍生取得名次的紀錄;第2、3名分別由建國科大自動化工程系陳灝詮與李詠瑋以及蔡將儀、鐘才易與賴紹洧拿下。

中興大學王東安特聘教授說,阮治曉同學以前在學校時,有CNC雕刻機的設計經驗,所以在聯軸器知識上與建國科大的同學相比是多點經驗,遇到問題時就可以比較有系統的呈現出,從設計需求就知道說整個流程該怎麼來做。阮治曉說,德國月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有用的比賽。可以實踐將學術知識應用到實務。阮治曉高興的說,自己很高興能參加這次活動,這個獎項對他來說是無價之寶,希望能將這項比賽傳播給更多學生知道,好讓大家用這樣的精神,為將來的生活帶來更多價值!

陳灝詮說他們決定提出以前在聯軸器上的經歷,想指出在實際的拆裝與更換聯軸器的過程,發現真實的現場與想像不同。面對重大的電動機拆解、搬動都是困難的事。他說當時4個人搬一個馬達移出來又移回去費勁又費時。同隊李詠瑋補充說,主要是當初不了解聯軸器以為像消耗品,需要定期更換;每次更換都要拖動龐大的電動機,導致每次更換施工周期都需要1-2周。經查詢KTR聯軸器種類,發現徑向安裝的聯軸器,我們很高興,因為知道更換成這種聯軸器會讓施工周期大大減少。

陳灝詮說,要是那時候有開天的聯軸器能夠使用,就不會這麼麻煩了,相信未來能夠使用,一定非常方便的。在知道有可以進行徑向安裝的聯軸器時,感覺是工程上的一大福音,不管是狹窄的空間或是重大的設備,對於安裝或是維護的人一定是非常便利的。徑向聯軸器的出現有效改善工程上的很多缺點。這是這次上課得到最好的禮物與知識。

鐘才易說,感謝評審肯定讓我們獲得第三名,最謝謝評審對我們的建議使我們獲益良多; 賴紹洧說透過這次德國月,我們與廠商一起合作將新想法分享交流,討論如何改善機械手臂連軸器,減少人工維護並且使工作上更穩定,也了解自動化生產線必須加強管理以及維護等等的重要問題。當然,來PK同學做的報告非常詳細,與我們相比,我們還必須加強。

蔡將儀表示以前很少參加自動化系舉辦的競賽,這次比賽是以聯軸器的應用為題,其實,自己對聯軸器並不是很了解,在聽了業師介紹後有初步認識,想題目時花了點時間才完成,我們這組做的報告不能說是好,有不少地方還要在加強,但很感謝評審給我們意見和支持,我想我們一定可以活用這次的經驗,以後更加進步。

台北科技大學陳正光教授說,有幸受邀參與國內首創由知名業師授業、出題競賽、評審獎評「三合一」的產學活動,覺得有意思。陳正光試著理出德國月進行方式與特色。他說,首先邀請德商業師授課,接著針對某一特定應用或設計出題,供上課學生在3週內提案並參賽;因每次上課都同步直播,所以做到開放學習,同時歡迎跨校PK。

經過第1階段挑出入圍隊伍進入第2階段提案賽,接著再由4位評審根據簡報PPT製作與口頭報告的清晰順暢和台風、提案本身的創意性及可行性等進行評分,選出前3名頒獎鼓勵。陳正光說,這可訓練學生在短期內利用團隊腦力激盪、討論設計構想或方法、再藉由團隊分工完成提案,確實是學生將來畢業進入業界要具備的能力。

陳正光指出,這次題目比較廣,對接觸業界實務越多的學生越有利,可以看到有實務經驗的隊伍,在提案方面比較可以具體清晰說明提案目的與解決構想,因而稍居優勢;不過在簡報製作與口頭報告方面,大部分隊伍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例如: 簡報時背對觀眾與評審、看著PPT逐字唸稿等等。當然,陳正光笑著說,提升簡報能力也是比賽目的之一,所以他特別提點出來。

其實提案賽最重要的還是內容本身。提案內容首先要讓評審清楚想解決甚麼問題、提出什麼創新設計構想或方法來解決該問題,以及,透過預計達成的成果,證明自己提案中的設計構想或方法確實可行;中興大學阮同學所以PK成功,主要是完整交代了提案內容,陳正光補充說。

中興大學特聘教教王東安說,他相信各隊在賽前準備過程已有很多學習,也都盡了很大努力,所以各隊表現都很好。其中,第4隊因為有實務工作經驗,所以可以針對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在設計提案上就有很實際的結果可以呈現出來,得分比較高。

王東安跟學生說,相信其他同學也可以從中學習,如有機會應多多參與校外實習以汲取工作經驗,這樣對各位在未來的設計工作上,會很有幫助。王東安強調,設計是經驗的累積,累積很多經驗之後,就容易看到問題並且可以提出解決方案。他希望同學們多方面學習、廣泛的涉獵各種背景知識。

例如,這次我們簡報可以有15頁,如果只準備7-8頁,相信有更多寶藏還沒呈現出來。同學如果可能的話,盡量多找資料、多尋求相關知識或經驗是很重要的,因為經驗沒辦法快速地自我累積,只好藉由尋找網路上的資料、書本上的資料、論文上的資料,多看東西、多學習。即使是模仿,模仿不是壞事,模仿多了之後慢慢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出來,即使進步只有一點點都很棒。

德國月班主任高文顯表示,同學的簡報比上次更有進步但還是有字體太小等等問題,他舉這次跨校PK的中興大學阮同學為例,雖然全程用英文簡報,但圖與模擬動畫做得好,從他的圖就大概瞭解到他在講什麼。所以,用圖說故事是最好的表達,同學要不斷練習把要表達的內容,盡量以圖解說。最後,高文顯嘉勉同學能在2-3週就想出這些創意或改進方法實在不簡單,希望繼續發揮創意,結合實際應用提出更多學以致用的成果。

吳榮昌以評審團召委身分進行總評時,再次感謝同學們認真參與活動。他說,各位在這麼短的時間,能有這樣具體的創意呈現,謝謝大家的努力跟參與。接著他以獲得這次比賽前3名的評審內容,提出心得分享與邀請,為本專場活動劃下美麗的句點。

吳榮昌說聯軸器的提案設計,一定要充分掌握聯軸器無齒隙(backlash)、吸震(dampling)與可以糾正偏差與誤差等特性。選用聯軸器的過程要先充分了解工作場所的特性與要求,這樣可以做到免維修(maintain free)或減少維修頻度,成本會低一點,聯軸器使用夀命也會提升。

他從比賽隊伍的簡報,看到提案團隊有注意到聯軸器在使用或者選用過程中對於成本的關注。總營運成本(total operating cost)確實重要,吳榮昌提醒同學,不要因為聯軸器或任何一個小零件只是BOM表(物料清單)中的一項,就沒顧慮到它需要的特性。如果沒有掌握聯軸器的特性,維修的部分又沒有兼顧到的話,一個小小的聯軸器,剛開始購買或投入時成本可能非常低,但是等到整個系統運作後極可能使這整個系統失效,那時的Total operating cost就非常高。正確選擇像聯軸器這樣一個值得嚴苛慎選的零件,我們必須要付出相對的關心跟小心選擇,才能真正做到小兵立大功。

吳榮昌說,Nokia以前講的一句話叫做:「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也常說,工程的發展來自解決問題。吳榮昌發現同學們可以在電動機損壞與更換過程,經由上課得到啟發,回想曾經看到的問題,然後重新找到答案並提案。譬如因為負載或者驅動端,那個馬達那麼重,要怎麼去把它移位? 怎麼讓他更容易更換。這個其實對我們聯軸器製作廠商來講的話,叫做解決問題導向。吳榮昌開心的說,「所以我想你們找到了合適的東西,我覺得我找到了知音!」。

最後,吳榮昌針對興大PK隊提出講評與邀請。他不忘初衷提醒聯軸器的重要功能就是沒有backlash、吸震,再來就是本身可糾正偏差、誤差等等。他發現這些東西在阮同學的整個設計提案中都把它立項起來;也把問題給design出來。我們要解決問題,必須先定義問題,阮先生已經把問題定義起來,這是正向的部分;不過,基於講評與產學交流,吳榮昌懇切分享對此設計的Challenge。

吳榮昌說,就製造部分的考量,聯軸器的設計也要考慮機械加工方法。他說,目前設計本身的加工形式,較偏向用銑床或類似這種方式的加工法,會比較耗時而且精度維持必須克服;再者,引用的傳遞材質偏向橡膠材質,與實務工作專案不同,吳榮昌解釋目前實務界在傳遞材質上,已經用到所謂高分子材料Polyurethane(PU),PU本身在耐用度或者整個壓縮比表現不錯,所以邀請興大PK團隊到我們的LAB,吳榮昌大方的表示,開天KTR將提供相關工程數據供進一步研究。

德國月自去年11月30日到今年1月18日,每週二下午邀請業師授課,然後出題進行應用賽,每場課堂活動均同步直播。本屆擔任產學交流活動的業師總經理有易格斯林廣耀總經理、開天KTR吳榮昌總經理、盛大電梯許弼凱總經理、威騰斯坦總經理魏誠志,課堂授課已於去年12月21日圓滿完成。

去年12月28起,連續4週進行「以賽促訓」的專場提案賽,由4位業師出題並擔任評審團召委,選出各組前3名頒發6000、3000、1000元獎金。跨校看直播PK有獎,入圍者全額提供車馬費,下週二1月11日為盛大電梯專場,進行電梯節能減碳機構設計與應用提案賽。1月18日將進行本系列提案賽壓軸,由威騰斯坦命題,以第7軸應用案例發掘與解決改善論點提案賽,有意跨校PK者可至YouTube.com本活動頻道看直播寫提案,在1月11日截止日前寄:109017004@stu.ctu.edu.tw。
開天KTR吳榮昌總經理(右起)頒獎給中興大學王東安特聘教授與阮治曉團隊後合影。 策略遠矚顧問公司/提供

開天KTR吳榮昌總經理(右起)頒獎給中興大學王東安特聘教授與阮治曉團隊後合影。 策略遠矚顧問公司/提供

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阮治曉,代表PK隊簡報並獲得第1名。 策略遠矚顧問公司/提供

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阮治曉,代表PK隊簡報並獲得第1名。 策略遠矚顧問公司/提供

中興大學特聘教教王東安(右起)頒發第3名給建國5隊蔡將儀、鐘才易與賴紹洧。策略遠矚顧問公司/提供

中興大學特聘教教王東安(右起)頒發第3名給建國5隊蔡將儀、鐘才易與賴紹洧。策略遠矚顧問公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