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山、中興 學士後醫申設過關

【媒體報導】中山、中興 學士後醫申設過關

更新時間:2022-02-09 08:54:03 / 張貼時間:2022-02-09 08:29: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6,729

中山、中興 學士後醫申設過關

稿源:2022-02-09/自由時報/林曉雲、吳亮儀

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及中興大學申請新設學士後醫學系,去年清華過關,中山和中興近日補件後也獲教育部同意,三校將可招收公費生預計各三十名。因公費生名額由衛福部主管,待衛福部核定後,最快今年可招生;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已經收到教育部函文,目前內部討論中。

加上清大 三校可各招30名公費生

目前十三所大學設有醫學系,包括台大、陽明交大、成大、台北醫大、輔大、長庚、馬偕、中國醫大、高雄醫大、中山醫大、慈濟、義守大學及國防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現僅有高雄醫大和義守大學,未來加上清華、中山及中興,將有五所大學開設。

待衛福部核定後 最快今年可招生

教育界人士分析,自一九九九年起,大學醫學系招生總額,訂每年一千三百名上限後,大學想新設醫學系均苦無名額,雖衛福部考量長照需求,解禁公費生名額並加碼至一百五十名,擴大照顧偏鄉及離島,但新設醫學系難度仍很高。

清華、中山、中興和元智大學於一○九年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教育部一○九年召開跨部會審查會議,元智落馬,僅清華、中山和中興三校獲「初步同意籌辦」,但須依「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初評專業意見,提修正計畫書,去年教育部再召開學者專家跨部會會議審查,清華先闖關成功,中山及中興准予繼續籌辦,兩校依審查會意見補充資料後,終於過關同意設立。



設學士後醫學系圓夢 中山、興大覓妥合作醫院

稿源:2022-02-09/自由時報 /林曉雲

清華、中山和中興三所國立頂尖大學獲准設立學士後醫學系,三校都說:「準備好了!」今年即可招生供大學畢業生報考,畢業後須服務至少六年,共同為偏鄉離島醫療貢獻心力。

對中山和中興過關,教育部函文說明,兩校經去年醫學審議小組審議,只差些微票數即可獲同意設立,兩校後來也依據審核意見逐項補充說明,獲教育部同意設學士後醫學系。

清大規劃自設醫院
中山、興大已覓妥醫院合作,清大則將自設醫院,新竹市長林智堅和新竹縣長楊文科均公開支持清華,竹科也連署表態,竹科人需要在地醫學系;高雄市長陳其邁更多次公開力挺中山大學申設學士後醫。

最早通過的清華大學,原規劃招收五十名公費生,教育部最後核定三十名。清大高層認為三校的關係是「兄弟登山,一起努力」,強調清華已準備妥當,招生名額一確定,即可加速作業。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所需師資、經費、醫院已全數到位,更募得二十億元醫學教育基金,將招收具電子、資訊等多元背景及從醫熱忱的優秀大學畢業生,清華醫學系優勢在跨領域整合大數據、AI人工智慧與機械、材料、核子等科技訓練,可推動台灣醫學教育的「量子躍進」。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說,南部三十八年來未有公立醫學院,此為首度突破,中山是大高雄唯一研究型大學,原有醫學科技研究所、精準醫學研究所、生物醫學研究所,近年培育一八七名醫師,早已投入醫學教育,期望實現創校來就有的醫學院新建願景。

中興大學是第三次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校長薛富盛多次表示,再接再厲的堅定立場,學士後醫學系跨領域,可結合學生之學士專業,更契合未來的醫療發展方向。



中興、中山大學申請設後醫系獲准 陽明交大擬跟進

稿源:2022-02-09/聯合報/潘乃欣

前年國內多所大學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清華大學去年獲教育部同意增設,據傳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也在最近獲教育部核准設立,3校預計各收30個公費生名額,最快今年可招生。陽明交通大學也預計從原有的醫學系挪出20至40個醫學系自費生名額,增設後醫系,盼培育跨領域醫師。

教育部曾說明申請後醫系流程,各校申請案要經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審理,清大等3校當年申請時,本來都只獲「有條件通過」,還要按建議補件。而後清大率先通過增設,如今中山大學和中興大學也傳出好消息。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生醫如同半導體是護國神山,校方等候後醫系申請結果時,仁武校區的「醫學教學大樓」已動工,校方也在科技部公告求才訊息,要找精準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校內另也規畫相關微學分課程。

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指出,業界急需跨領域人才,後醫系的必要性浮上台面。清大以理工見長,校內曾做過統計,至少四分之一的教授都投入生醫研究,發揮理工專長,並跨足醫學應用。清大設後醫系,招生上納醫學和非醫學兩種不同背景學生,希望培養結合理工和醫學的雙專長人才。

無獨有偶,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上月接受本報專訪透露,擬直接切分陽明交大醫學系既有的120個名額,將醫學系縮編為一屆80到100人;另在交大校區設後醫系,每年收20到40人。

林奇宏提到,若計畫順利,這將是國內罕見收自費生的後醫系,鼓勵理工等不同科系的學士生來讀,成為一個不只懂臨床,還能把其他領域資源導入臨床做試驗的醫師。學生畢業後不一定要到偏鄉服務,職涯發展更多元。

林奇宏也說,此系規畫打破既有招考模式,各科評分標準都只分為通過、不通過兩種,期許廣納各領域人才,避免只收到生物成績優秀的考生。

陽明交大醫學系主任凌景峯說,醫學系正在討論相關細節,確定的是今年將陸續增設適合後醫系學生的課程,比如基礎科學,以利各領域考生銜接醫學專業課程。
大學醫學系及學士後醫學系111學年招生概況

大學醫學系及學士後醫學系111學年招生概況

清華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前年同時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如今都已獲教育部核准。圖/本報資料照片、中興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前年同時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如今都已獲教育部核准。圖/本報資料照片、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