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高中生與大專生之量子相聚歡:量子科學專題競賽發表暨研討會

【公關組】高中生與大專生之量子相聚歡:量子科學專題競賽發表暨研討會

更新時間:2022-02-15 14:02:44 / 張貼時間:2022-02-14 09:42:0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02
稿源:中興大學物理系

量子世界的奧妙與艱澀,令人著迷又困惑,吸引各年齡層想一窺究竟,澳洲物理學家-克里斯費利(Chris Ferrie)甚至出版了寶寶量子力學系列套書。那麼,當高中生與大專生於量子領域相聚,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國立中興大學物理學系「量子科學推展平台-中區子計畫辦公室」於去年下旬策畫量子科學專題競賽活動,邀集各高中、大專院校學子以量子領域的實作及程式應用參與投稿。本次競賽於110年12月27日截止收件,經專家進行初審後,於111年1月21日舉辦「高中&大專生量子科學專題競賽發表暨研討會」,由參賽者進行複審的口頭發表。

本次競賽中,榮獲各專題組第一名的作品,獲得評審與參與活動觀眾一致好評。臺大化學系施麗釵同學以布洛赫球面動力學(Bloch sphere dynamics)為研究方法基礎,分析IBM Q量子電腦,探討其於NISQ (Noise Intermediate Scale Quantum)之應用。中興大學物理系游雅棠同學則是以貝爾不等式為題材,嘗試建立互動式教材網頁,對於應用於物理/量子教育中的量子糾纏態,提出其見解與展望。竹科實中戴昀婕、周廷威、段奕鳴等三位同學,則是設計製作微波吸收物質,並測量其微波特性,藉以提供量子電腦操作時的低噪音環境。彰化縣精誠高中張仁瑀、劉子睿、徐育兆同學則以量子醉漢行走為題,研究糾纏態粒子的量子隨機行走結果。各組參賽者除了發表研究主題外,也利用休息時間進行討論與交流。

此活動也安排兩場邀請講座,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邀請清大物理系林秀豪特聘教授以「不失憶的記憶體」為題開講,分享其與材料科學團隊合作,透過理論與實驗探討電子自旋流,發展出新一代的MRAM(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另一場講座由中興物理系施明智教授以「量子力學之數值化」為題,施教授引導聽眾利用套裝軟體與程式語言,進行量子物理現象的數值計算,以視覺化方式理解艱深的數學式子所表達的涵義。

興大物理系「量子科學推展平台-中區子計畫辦公室」舉辦本次活動,除了提供豐碩的競賽獎金,也成功促成師生與同儕間的學術交流。獲獎之研究內容,可前往榮譽榜點閱➡https://qt.ntu.edu.tw/qoa/202201-qc-quantum_technology_honor/" style="color:#333;">https://qt.ntu.edu.tw/qoa/202201-qc-quantum_technology_honor/。更多精彩學術活動線上報名與活動報導,歡迎追蹤量子線上學院(https://qt.ntu.edu.tw/qoa/)。
中興大學舉辦「高中&大專生量子科學專題競賽」大合照

中興大學舉辦「高中&大專生量子科學專題競賽」大合照

專題競賽獲獎者頒獎典禮

專題競賽獲獎者頒獎典禮

清華大學物理學系-林秀豪特聘教授擔任keynote speaker

清華大學物理學系-林秀豪特聘教授擔任keynote speaker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