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鼓勵培育生技人才 大學師生組新創獲國發基金投資

【媒體報導】鼓勵培育生技人才 大學師生組新創獲國發基金投資

更新時間:2022-03-01 09:03:16 / 張貼時間:2022-03-01 08:55: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385

鼓勵培育生技人才 大學師生組新創獲國發基金投資

稿源:2022-02-27/中時 /林志成

為鼓勵大學培育生技人才,教育部2018年起推動「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4年已成功培訓輔導686組團隊,其中有30組團隊成立30家公司、18組團隊進行技轉或衍生公司,以及媒合43組團隊與企業進行產學合作、75組團隊參加計畫外相關競賽獲獎。

「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由教育部規劃推動,補助11所大學校院以跨校、跨領域學員為對象,進行集中培訓,並鼓勵學員組成創業團隊。

2021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獲得新農業組金獎的東海大學「優樂寶」團隊,是由臺師大、成大、台科大學生及老師跨校所共同組成,因應罹患多囊腎的寵物貓早期診斷「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以及保健食品市場的需求,透過多囊腎診斷和獨家技術生產NGAL重組蛋白,可有效預防或緩解多囊腎的進程。

獲得生醫組金獎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Savvy」團隊,經由生醫創新創業課程培育,改良傳統輪椅的設計,其「Wheelchair-savvy」作品經測試及研發,能夠有效減緩臀部壓力,預防壓瘡的發生,且不需電力就能獨立進行姿勢轉換,達到解決壓瘡痛點,同時滿足輪椅族群的自理需求。

教育部表示,這項計畫也鼓勵校園師生團隊參與創新創業,如中興大學團隊由校內師生組成智耕創新公司,具執業藥師及該校博士班學生身分的創辦人黃明發,與具植物醫學專業的成員,透過精準營養調控技術,調整一般蔬果中的營養成分含量,應用於慢性病管理或預防醫學,為台灣首個研發生產機能性蔬果的公司。

該團隊於2018年獲得科技部萌芽計畫250萬元補助研發低鉀蔬菜;2020年獲天使資金及行政院國發基金共同投資;2021年獲經濟部社會創新企業認可,同時透過農委會輔導建立機能性蔬果品牌「優綠萃」。未來適用於糖尿病患的機能性蔬果將上市,並做國際智財規畫,提前布局國際市場。



大專學生創業 4年30組 成立公司

稿源: 2022-02-28/自由時報 /吳柏軒

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創新創業,鎖定生醫科技與新農業領域,四年來已培訓輔導六百八十六組團隊,促成三十組成立公司,推出多樣研發;有的研發機能性蔬果,有的改良輪椅預防壓瘡,或早期預防寵物貓多囊腎等,打破舊有框架培育人才。

教部培育計畫 補助11所校院

教育部表示,從二○一八年起推動的「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已補助十一所大學從基礎、進階到高階等,規劃課程,並跨校跨域凝聚學員訓練,由業師提供生技、農業等模擬產業實務。另並鼓勵學生組成創業團隊,四年來培育輔導六百八十六組團隊,其中三十組成立公司,十八組進行技轉或衍生公司,也媒合四十三組與企業產學合作,另七十五組參加相關競賽獲獎。

中興大學 機能蔬菜成立品牌

教育部更看見大專創業團隊持續發展,舉例如中興大學師生組成的智耕創新公司,調整一般蔬果中的營養成分含量,應用於慢性病管理或預防醫學,以改善人體健康,為台灣首個研發生產機能性蔬果的公司,在二○一八年獲科技部兩百五十萬元研發低鉀蔬菜,二○二○年再獲天使資金提升產量,二○二一年獲經濟部、農委會認可,成立品牌,將推出適用於糖尿病患者的蔬果。

其他團隊如,東海、師大、成大、台科大等跨校師生共組「優樂寶」團隊,鎖定寵物貓的「多囊腎」,獨家技術生產NGAL重組蛋白,預防或緩解病程,獲得計畫中新農業組金獎。

計畫生醫組金獎則是陽明交通大學「Savvy」,透過改良傳統輪椅的設計,其「Wheelchair-savvy」作品經測試及研發,能夠有效減緩臀部壓力,預防壓瘡的發生,且不需電力就能獨立轉換姿勢,不僅解決壓瘡痛點,同時滿足輪椅族群的自理需求。



台教部培育農醫創新創業 4年成立30家公司

稿源:2022-02-27/大紀元/李怡欣

台教育部推動「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推動四年來已培訓輔導686組團隊,其中30組團隊更成立30家公司。大專創業團隊持續發展,例如:中興大學師生研發機能性蔬果、跨校師生「優樂寶」隊研發預防貓多囊腎技術、陽明交通大學團隊改良輪椅改善壓瘡情形。

教育部27日的新聞稿指出,「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由教育部自107年規劃推動,補助11所大學校院系統性規劃生技產業實務基礎、進階、高階課程,以跨校、跨領域學員為對象,集中培訓。培育計畫鼓勵學員組成創業團隊,邀請業師指導團隊模擬產業實務、撰寫營運計畫書、參加計畫年度創業大賽,以評選具潛力的團隊接受後續進階輔導。

教育部表示,計畫推動四年來成功培訓輔導686組團隊,其中30組團隊更成立30家公司,還有18組團隊進行技轉或衍生公司,同時也媒合43組團隊與企業進行產學合作,還有75組團隊參加計畫以外的相關競賽獲獎。

另外,培育計畫也輔導、鼓勵創業團隊持續發展精進,例如:中興大學師生團隊組成的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透過精準營養調控技術,研發生產機能性蔬果,109年獲天使資金及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110年更透過農委會輔導、建立機能性蔬果品牌。

教育部提到,透過生技創新創業人才培育,希望鼓舞校園師生拓寬視野、了解產業需求,促成志同道合者共襄盛舉,成為學界與產研界緊密合作的交流平台。未來教育部也將持續推動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帶動校園創業文化、加速生物技術創新及產業化。◇

責任編輯:玉珍
中興大學師生組成的智耕生技在2020年獲天使資金及行政院國發基金共同投資。(教育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中興大學師生組成的智耕生技在2020年獲天使資金及行政院國發基金共同投資。(教育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