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凌雲健筆―蕭世瓊・梁永斐筆鋒會 3/10開幕

【公關組】凌雲健筆―蕭世瓊・梁永斐筆鋒會 3/10開幕

更新時間:2022-03-14 09:01:38 / 張貼時間:2022-03-10 14:59: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44
稿源: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111年3月10日至4月9日舉辦「凌雲健筆―蕭世瓊・梁永斐筆鋒會」。一次展出兩位具有深厚書法底蘊的書藝家,跳脫傳統形制,尋求時代性與古文化相結合,融合「視覺藝術」與「文人筆墨」的現代美學意境。

兩位老師作品獨特活潑,讓文字產生「以形表意」的動態生命力,在展場間各自表述,也彼此對話。

蕭世瓊,1959 年生於嘉義布袋,臺灣師大國文研究所碩士,逢甲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現任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漢字文化中心主任、日知書學會會長、國立歷史博物館文物鑑定委員。書法作品榮獲臺灣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吳三連獎、全國美展書法前三名三次、中山文藝獎、大墩獎、南瀛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應邀於國內外個展十餘次,聯展逾百次,豐富的創作與出版等身。歷任全國美展、大墩獎、南瀛獎、玉山獎、磺溪獎、桃源美展等評審委員。其書法如水墨,方筆寓圓,筆鋒多面,呈現富有童味的樸拙感,在點線聚散中營造畫境,誇張又帶趣味的章法,擴大畫面張力。此次除了展出平面作品,更有「生活書法」應用的壺刻、茶倉及酒瓶等文創藝品。

梁永斐,1962 年生於屏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歷任臺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參事、藝術發展司司長、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等,兼顧公職與藝術創作,藝教經歷豐富,公暇醉心於研究西方藝術風格、書法字體結構,創作從寫實到抽象,文字線條多變,具有律動感,加上層次、色彩的融入,使其作品在書法領域獨樹一幟,開創辨識度極高的「書畫合一」風格。出版過多冊現代書藝作品專輯,並受邀於各縣市舉辦書藝創作巡迴展。此次展出《大吉大利》、《文字成林》、《自在新創》、《篆書組合》、《線條創意》及《隸書創新》系列作品,體現「書藝無界」。

作品的內涵在於創作者對其藝術表現重心的定位。書法具有形象、線條、結字、章法等視覺藝術條件,同時也是可閱讀的文學涵養;展場中百餘件作品,跳脫古典審美意識而各自發揮表現形式的獨特性,融合繪畫的造型與色彩要素,同時也透過不同媒材應用,更多面向去彰顯創作觀念與表現意圖,達到「我書意造本無法」的境界,擴大了書法藝術價值,同時建構出各種可能性,歡迎所有藝文愛好者蒞臨共賞。

【展覽資訊】
開 幕 式:111 年 03 月 10 日(四) 11:00
展覽日期:111 年 03 月 10 日(四)至 04 月 09 日(六)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至週日 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2師蕭世瓊、梁永斐筆鋒會 興大藝術中心舉行聯展

稿源:2022-03-10/中時/張妍溱

書法技藝淵源久遠,藝術家蕭世瓊與梁永斐,以筆鋒會友、古新互融,10日於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舉行「凌雲健筆―蕭世瓊 梁永斐筆鋒會」聯展,即日起展至4月9日止,計有百餘件作品,開幕式上百名藝文人士齊聚,共襄盛舉。

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也是藝術家的梁永斐,打破傳統窠臼,其作品以中國書法結合西方畫,講究「中西融合」的當代藝術,文字線條不但多變律動,且多彩書藝、繽紛色調更顯活潑,獨樹一幟。

藝術家梁永斐說,展出的作品從傳統到形韻到繽紛到無界,作品透過水墨及層次,甚至「無法無天」的處理,非框架侷限,與蕭世瓊一起聯展,相得益彰、相輔相成。

精研書法40多年的藝術家蕭世瓊,打破傳統書法行列整齊的組合,表現誇張又帶趣味的章法,凸顯畫面張力,其書法如水墨,方筆寓圓,筆鋒多面,展覽作品中更融入壺刻、茶倉及酒瓶等文創品,即「生活書法」,展現書法藝術的時代新貌。

藝術家蕭世瓊表示,這次展出作品以「古典主義現代書法」為主,內容多以生活禪、紀錄每天的心境,書法作品皆黑白,與梁永斐的繽紛色調書畫,兩者實為「互補」,盼激盪出不一樣的藝術火花,帶給觀賞者另類的視覺饗宴。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這場筆鋒會宛如「武林大會」以筆代劍,2位藝術家可說是「武林高手」,在藝術界裡是難得的盛會,如果要以結果論,2位的書法技藝,以登峰造極、舉世無雙來形容、不分軒輊,其作品表現都有很高的評價。



「凌雲健筆―蕭世瓊・梁永斐筆鋒會」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展出

稿源:2022-03-10/工商時報/許俊揚

「凌雲健筆―蕭世瓊・梁永斐筆鋒會」聯展,目前正於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展出中,共展出百餘件作品,展至4月9日止。該展於今(10)日舉辦開幕式,約百餘位嘉賓蒞臨,場面盛大、熱鬧非凡。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致詞時表示,兩位藝術家的書藝可說不分軒輊、登峰造極、舉世無雙,為華人書畫界的翹楚;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則說,兩位藝術家不論在藝術界或收藏圈,表現都極為突出,作品獲得極高的評價,深受青睞喜愛。

該展一次重磅展出蕭世瓊、梁永斐兩位具有深厚書法底蘊的書藝家,跳脫傳統形制,尋求時代性與古文化相結合,融合「視覺藝術」與「文人筆墨」的現代美學意境。兩位藝術家作品獨特活潑,讓文字產生「以形表意」的動態生命力,在展場間各自表述,也彼此對話。作品的內涵在於創作者對其藝術表現重心的定位。書法具有形象、線條、結字、章法等視覺藝術條件,同時也是可閱讀的文學涵養;展場中百餘件作品,跳脫古典審美意識而各自發揮表現形式的獨特性,融合繪畫的造型與色彩要素,同時也透過不同媒材應用,更多面向去彰顯創作觀念與表現意圖,達到「我書意造本無法」的境界,擴大了書法藝術價值,同時建構出各種可能性。

蕭世瓊,1959年生於嘉義布袋,臺灣師大國文研究所碩士,逢甲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現任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漢字文化中心主任、日知書學會會長、國立歷史博物館文物鑑定委員。書法作品榮獲臺灣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吳三連獎、全國美展書法前三名三次、中山文藝獎、大墩獎、南瀛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應邀於國內外個展十餘次,聯展逾百次,豐富的創作與出版等身。歷任全國美展、大墩獎、南瀛獎、玉山獎、磺溪獎、桃源美展等評審委員。其書法如水墨,方筆寓圓,筆鋒多面,呈現富有童味的樸拙感,在點線聚散中營造畫境,誇張又帶趣味的章法,擴大畫面張力。此次除了展出平面作品,更有「生活書法」應用的壺刻、茶倉及酒瓶等文創藝品。

梁永斐,1962年生於屏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歷任臺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參事、藝術發展司司長、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等,兼顧公職與藝術創作,藝教經歷豐富,公暇醉心於研究西方藝術風格、書法字體結構,創作從寫實到抽象,文字線條多變,具有律動感,加上層次、色彩的融入,使其作品在書法領域獨樹一幟,開創辨識度極高的「書畫合一」風格。出版過多冊現代書藝作品專輯,並受邀於各縣市舉辦書藝創作巡迴展。此次展出《大吉大利》、《文字成林》、《自在新創》、《篆書組合》、《線條創意》及《隸書創新》系列作品,體現「書藝無界」。



「凌雲健筆―蕭世瓊・梁永斐筆鋒會」於興大藝術中心登場

稿源:2022-03-10/上報/楊文琳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於3月10日至4月9日舉辦「凌雲健筆―蕭世瓊・梁永斐筆鋒會」。一次展出兩位具有深厚書法底蘊的書藝家,跳脫傳統形制,尋求時代性與古文化相結合,融合「視覺藝術」與「文人筆墨」的現代美學意境。

梁永斐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兼顧公職與藝術創作,藝教經歷豐富,公暇醉心於研究西方藝術風格、書法字體結構,創作從寫實到抽象,文字線條多變,具有律動感,加上層次、色彩的融入,使其作品在書法領域獨樹一幟,開創辨識度極高的「書畫合一」風格。出版過多冊現代書藝作品專輯,並受邀於各縣市舉辦書藝創作巡迴展。此次展出《大吉大利》、《文字成林》、《自在新創》、《篆書組合》、《線條創意》及《隸書創新》系列作品,體現「書藝無界」。

蕭世瓊現任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漢字文化中心主任、日知書學會會長、國立歷史博物館文物鑑定委員。書法作品榮獲台灣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吳三連獎、全國美展書法前三名三次、中山文藝獎、大墩獎、南瀛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應邀於國內外個展十餘次,聯展逾百次,豐富的創作與出版等身。歷任全國美展、大墩獎、南瀛獎、玉山獎、磺溪獎、桃源美展等評審委員。其書法如水墨,方筆寓圓,筆鋒多面,呈現富有童味的樸拙感,在點線聚散中營造畫境,誇張又帶趣味的章法,擴大畫面張力。此次除了展出平面作品,更有「生活書法」應用的壺刻、茶倉及酒瓶等文創藝品。

作品的內涵在於創作者對其藝術表現重心的定位。書法具有形象、線條、結字、章法等視覺藝術條件,同時也是可閱讀的文學涵養;展場中百餘件作品,跳脫古典審美意識而各自發揮表現形式的獨特性,融合繪畫的造型與色彩要素,同時也透過不同媒材應用,更多面向去彰顯創作觀念與表現意圖,達到「我書意造本無法」的境界,擴大了書法藝術價值,同時建構出各種可能性,兩位老師作品獨特活潑,讓文字產生「以形表意」的動態生命力,在展場間各自表述,也彼此對話。
左至右:梁永斐、蔡其昌、蕭世瓊開幕式合影

左至右:梁永斐、蔡其昌、蕭世瓊開幕式合影

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

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

大合照

大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