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公關組】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更新時間:2022-03-22 15:19:08 / 張貼時間:2022-03-22 15:17: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24
稿源: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2021年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規劃了一系列「人文前沿國際大師講座」,邀請國際頂尖學者分別以「展望環境人文」(Vision for the Environmental Humanities)與「新南方人文學」(Humanities in the Global South)為主題進行系列學術講座,強化本校與全球學術連結。此系列講座廣獲好評,因此人社中心今年度將在既有的成果上持續深耕,推出新年度的系列講座。

本年度的「人文前沿國際大師講座」第一場於3月11日舉辦,由Thom van Dooren(澳洲雪梨大學性別與文化研究學系、雪梨環境研究中心副教授)以「展望環境人文」為主題,為系列演講拉開序幕。van Dooren教授在環境人文的研究成果深厚紮實,近年來積極投入物種滅絕的田野調查與環境敘事,以深入淺出的自然書寫,結合個人觀察與跨學科論述,述說一則又一則環境變遷下的物種生滅哀歌。

本次演講van Dooren教授以夏威夷歐胡島北部特有的Achatinella lila蝸牛為對象,探討牠們的棲地如何因為牧場經營、人為造園和軍事建設等人為因素而遭受威脅,最終導致牠們在幾年前從棲地消失。目前僅存的物種成員被安置在「夏威夷蝸牛滅絕預防計畫」(Hawaiian Snail Extinction Prevention Program, SEPP)的復育實驗室裡,過著「囚禁式」的生活,以最卑微且危脆的方式延續個體與物種的生存。Achatinella lila蝸牛的命運也是夏威夷其他數以百計蝸牛物種命運的寫照。

在演講中,van Dooren教授除了以Achatinella lila蝸牛為例來突顯物種滅絕與保育間的弔詭關係,以及此關係牽涉的複雜暴力與關懷議題。他更進一步將物種滅絕放在環境變遷與生態論述的脈絡裡,探討人類作為一個擁有龐大生存資源的物種,如何在與其他物種的遭逢裡,牽動共生共死、共榮共衰的集體命運。在見證一則又一則物種滅絕的哀歌時,人類當體認自身在這些故事裡所肩負的倫理責任,才能在哀悼失去物種的過程中保有物種生死依存的希望。

系列講座的第二場將於4月28日舉行,Sundhya Walther(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員)將由多物種生滅的角度切入思考多物種敘事與書寫的關係,歡迎加入(https://meet.google.com/anx-ytyr-zoe)。後續講座請關注人社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CHUxARCHS)。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