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亞洲前瞻」系列演講:重量級學者擔綱講者

【公關組】「亞洲前瞻」系列演講:重量級學者擔綱講者

更新時間:2022-04-01 14:46:58 / 張貼時間:2022-04-01 14:41:0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49
稿源: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

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規劃之「亞洲前瞻」系列演講,第一、二場演講在3月29日登場,本中心邀請到美國羅德學院國際事務系陳建凱教授與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松田康博教授、黃偉修教授為本次演講揭開序幕。

陳建凱教授以「中國外交政策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為題,梳理中國「百年國恥」歷史脈絡,從清國時代乃至鄧小平、胡錦濤的改革開放,使得中國威脅論日漸成為非主流觀點;直到習近平主政,南海策略與釣魚台等問題,中國威脅論才又開始出現(Re-emergence of the China Threat Theory)。

而在2004年的印尼大海嘯,各國合作援助的行動促成美日印澳為主的QUAD雛型,並且到2017年,東南亞國家國協會議(ASEAN 50)的開展,相關合作會議越來越多,各國與會者層級也越來越高。與此同時,中國雖然也想以一帶一路、借債、援助等方式,讓QUAD的規模不要擴大,但顯然選邊站已經成為面對中國戰狼外交時,一個不得不的趨勢。

但陳建凱教授也提醒,QUAD目前還在持續發展中,各國是否支持、加入的態度也還曖昧不明,尤其是QUAD成員國之中的印度,對中國的態度一直都躊躇不決;反倒是日本在亞太扮演和平領導位置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更進一步的是2017年以後,隨著中國外交態度漸趨強硬,美國的支持推動也成為反中國家的後盾,亞太地區和平合作的交流才越來越興盛。感謝陳建凱教授分享其研究觀察,並在演講後與聽眾們進行討論。

同日下午緊接著登場的是「亞洲前瞻」系列演講第二場:「台日關係發展: 過去、現在和未來」。第二場邀請到重量級且極具代表性的台灣研究學者: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松田康博教授與黃偉修教授合作講演。

松田教授在編寫《日台關係史》過程中,對於台日關係發展有深刻的觀察與研究心得,他首先詰問,日本到底為什麼要幫助台灣?從此展開序幕,讓聽眾反思,日本官方其實都偏向以和平手段解決中臺關係。當中的轉捩點是1999年臺灣921大地震,乃至於2011年日本東北海嘯等,兩國特別在人道主義支援層面進行合作;後續日本與臺灣在經濟與社會層面多所交流,也逐漸牽涉到外交上的主權,惟中國態度日漸強硬後,日本的立場也才逐漸涇渭分明。

接著黃偉修教授以松田康博教授的《日台關係史》及《新台日關係史》為主軸,爬梳日本的臺灣研究,並且發現臺灣社會對於日本的文化與社會政治有部分誤解,而且日臺之間雖然往來頻繁,但是交流層級自始至終停留在民間,並有紳士協議,交流層級不可上綱至重要官員。

最後,何思慎老師更進一步提出,日本政府的確未有協防台灣的政策,然而因為媒體的選擇,使得臺灣社會對日本存有某種程度上的美好想像,但實際上日本屬於守法的社會,因此即使日本民間對台灣的好感度很高,且認為臺灣若被侵犯,政府應該有所作為,但在理解日本政府政策上,臺灣人民應該要更加腳踏實地地去看待。

「亞洲前瞻」系列演講未來將有更多重量級學者陸續擔綱講座講者及主持人,歡迎有興趣的學者、學生及一般聽眾共襄盛舉。各類演講、論壇等最新消息,請追蹤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臉書與網站,將陸續發佈相關學術活動。
講者:松田康博教授(日本東京大學)

講者:松田康博教授(日本東京大學)

講者:陳建凱教授(美國羅德學院)

講者:陳建凱教授(美國羅德學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