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惠蓀講座 陳建仁談分子流行病學在精準健康的應用

【公關組】興大惠蓀講座 陳建仁談分子流行病學在精準健康的應用

更新時間:2022-04-27 08:00:57 / 張貼時間:2022-04-21 16:10: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71
中興大學4月15日舉辦惠蓀講座,邀請國際公衛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以「分子流行病學在精準健康的應用」為題,進行演講。其分享團隊長期投入的肝炎病毒與肝癌的追蹤調查成果,進而談到藥物治療的典範轉移,與P4未來健康照護趨勢。

陳院士表示,1970年代臺灣被喻為肝癌之島,肝癌在當時為第一大死因,當時他擔任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畢思理教授(Palmer R. Beasley)的研究助理,因而參與臺灣第一個B型肝炎與肝癌病例的對照研究,這也是全球第一個病毒與癌症的長期追蹤研究。研究結果發現,越年輕感染越容易成為慢性帶原者,而此研究發現也促成臺灣在1984年就進行 B 型肝炎疫苗的預防接種,成為全球第一個進行預防性接種的國家。在往後30年成功地降低臺灣因 B 型肝炎造成肝癌的死亡人數。並透過長期的追蹤調查,建立起B 型與C型肝炎病毒肝癌風險的預測模式,與B型肝炎病毒量與肝癌發生率之間的劑量效應關係。

陳院士指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Leroy Hood提出,P4醫學是健康照護未來的發展趨勢,P4包含Preventive(預防)、Predictive(預測)、Personalized(個人化)與Participatory(參與)。21世紀基因體學與蛋白體學的蓬勃發展,提供了可正確預測健康變化與疾病進展的生物標幟,促成個人化醫學的實現;加上網路資訊普及,以及健康自主意識興起,消費者正在取代提供者,成為健康照護及醫藥產業所提供之服務產品的決定者。

在未來一、二十年間,每一個人將擁有數十億筆生物標誌組成的個人健康資訊雲,而且也會有優良的計算工具來分析這些資訊,提出使每一個人「健康極佳化」和 「罹病極小化」的方案。未來,結合系統醫學、龐大健康資料、以及消費者驅動的健康照護與社會網絡,可以促成P4醫學的早日實現,以及健康照護的全面革新。最後,他也鼓勵年輕學子投入生物醫學研究,為人類福祉做更好的努力。

活動相簿
興大薛富盛校長(左)頒獎惠蓀講座獎座給陳建仁院士

興大薛富盛校長(左)頒獎惠蓀講座獎座給陳建仁院士

與會師長合影

與會師長合影

興大惠蓀講座 陳建仁院士談分子流行病學在精準健康的應用

興大惠蓀講座 陳建仁院士談分子流行病學在精準健康的應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