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國安危機!虎年效應出生數恐更低

【媒體報導】國安危機!虎年效應出生數恐更低

更新時間:2022-04-29 09:01:01 / 張貼時間:2022-04-29 08:28: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愛新聞台
2,356
稿源:2022-04-25/大愛新聞台/李雅萍、楊俊亭、李岳為、邱柏誠

去年(2021年)台灣出生新生兒只有15.38萬,今年(2022年)又逢生肖虎年,出生人數很有可能再降。各界憂心忡忡其來有自,從半世紀以來的統計就可看出端倪,每逢虎年,新生兒數量就特別低,如果少子化是國安危機,那麼台灣人口保衛戰,今年虎年,就是需要特別關注的一年。

少子化逢虎年 出生數量保衛戰
攤開統計數據,若以12生肖為一個級距,1980年代虎年出生30.9萬,龍年有34萬,2000年虎年出生30.5萬,但是虎只有27萬,到了2010年,虎年只生16.7萬,和龍年足足差距6萬名新生兒,每一個世代龍虎相比就知道,虎年出生人口少,不是巧合。

中興大學歷史系黃純怡副教授:「因為台灣,我們的先民大概都是從福建廣東遷徒過來的,帶著對於原鄉老虎的兇猛記憶而來。」

生肖屬虎禁忌多,網路討論熱烈,不能當伴娘、不能當伴郎,新娘上下禮車、進新房都不能觀禮,還有網友說因為屬虎,從小就少賺很多紅包,屬虎的很可憐、屬虎的好吃虧,難道屬虎錯了嗎?

民俗科儀求心安 穿鑿附會勿盡信
中興大學歷史系黃純怡副教授:「在中國大陸那邊,其實對於生肖屬性沒有特別負面的看法,比如沒有要求,屬虎的人不能進新房,或者屬虎的小孩,不能去翻新床,反而都是比較正面談到,屬虎的人生性比較兇猛,比較有上進心、比較積極。」

生肖溯源2千年 尊重文化不迷信
中興大學歷史系黃純怡副教授:「現在要以12生肖的起源來說,一般都是以王充的論衡為起點,到了魏晉南北朝時,因為戰亂的關係,所以比較重視宗教跟玄學的思想,那時候就出現祈福、本命,結合12生肖跟安太歲。」

中興大學歷史系黃純怡副教授:「生肖屬性的封建迷信,就是一個可能台灣特殊文化所形成的結果,的確應該要破除,只要我們不太相信它,慢慢地社會實踐,可能就會有所轉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