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永續經營協會成立大會 邀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主講 ESG 永續經濟如何實踐

【媒體報導】興大永續經營協會成立大會 邀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主講 ESG 永續經濟如何實踐

更新時間:2022-05-09 10:06:11 / 張貼時間:2022-05-09 10:03: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576
稿源:2022-5-6/經濟日報/戴辰

興大永續經營協會4月30日於潮港城國際美食館舉行成立大會暨理監事會議,會中邀請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先生主講「ESG 永續經濟如何實踐」,會議順利圓滿完成。

理事長周志儒表示,該協會成員以中興大學各級的EMBA師生為主,透過協會平台,共同著手推動及落實執行ESG永續經營的觀念與行動。

ESG是當前亟需要做的事,如何讓大家參與進來邊做邊學,最後形成集體共識,能夠做好公司治理、周邊環境甚至教育好下一代,怎樣把這些事做好,這是成立協會的目的。

副理事長李欣怡表示, ESG可以分為四個發展脈絡,1.合規:ISO規範實踐、2.報告:GRI、SASB準則揭露、3.評價:DJSI永續指數、4.創價:PRI 資本市場投資。ESG無法一步到位,是不斷改進的過程,不是只有上市櫃公司必須發展永續,全球供應鏈都會被要求揭露,永續將是企業的重要競爭力。

此外,永續經營協會是一個企業交流和曝光的平台,除舉辦領袖講座和企業參訪,未來期望能舉辦永續獎項,協助中小企業以較低的成本,一起發展永續實力。

副理事長蔡文華表示,因屬公司為代理商,目前有做直接碳排放盤查,未來將著手製造端及海外子公司的碳排放盤查。他舉例,2020年該公司總碳排放量為228公噸,其中汽油佔184公噸,今年公司便決議停止使用租及用純燃油車,只能用油電車或純電車,未來可能改為僅用純電車,大家都是地球一份子,我們會盡力去做。

賈福瑞理事表示,餐飲業可從採購面來做一些對台灣及地球有幫助的事,藉有機耕種及生產履歷來確保食材健康,土地可永續耕作,並期待全民應逐步建立此共識。他以老鷹紅豆的故事說明,有機及友善耕作將成為未來台灣的趨勢,也建議,中大型餐飲業可從事契作,生產履歷可更落實。

林廷芳董事長演說提出,推動 ESG順序應該是G→S→E,從G公司治理開始,先建立永續的理念,就會影響員工的行為,進而成為習慣,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如此,才能落實永續。

公司治理的規章是用來管理老闆和主管,不是管理員工,老闆才不會變來變去,今天說的和明天說的不一樣,有了規章辦法與獎勵制度,就能落實執行,老闆要能說的做到!

他舉例,集團推動廢棄物回收,將賣回收物所賺的錢回饋給員工,直接存在員工的悠遊卡。當員工有感時,所有人都會動起來,自己就會去找事情做,原本不關我的事,都能變成自己的事。

去年全台灣大缺水,集團透過回收廢金屬與精準抽水,輔以即時大數據分析,不僅成功節能減碳,降低營運成本,還協助台中市民及台積電度過水荒,可見執行ESG不是只增加企業開支,還可以友善環境及從事社會公益。

興大永續經營協會17位理監事,首次舉辦活動吸引96位會員入會,線上直播和實體講座同時進行,為讓寶貴的永續知識得以留存,未來將透過永續獎項,和台灣中小企業一同發展永續實力。
興大永續經營協會理事長為周志儒(右)贈送禮品給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左),感謝他精彩的演說。 興大永續經營協會/提供

興大永續經營協會理事長為周志儒(右)贈送禮品給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左),感謝他精彩的演說。 興大永續經營協會/提供

興大永續經營協會成立大會全體會員合影。 戴辰/攝影

興大永續經營協會成立大會全體會員合影。 戴辰/攝影

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左)與中與大學教授紀信義(右),接受來賓提問。 戴辰/攝影

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左)與中與大學教授紀信義(右),接受來賓提問。 戴辰/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