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歐洲新冷戰前奏曲

更新時間:2022-05-18 08:41:02 / 張貼時間:2022-05-18 08:33: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899
稿源:2022-05-18/聯合報/楊三億(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

俄烏戰爭開打快滿三個月,這三個月來俄烏兩軍戰場上拚得你死我活,外交戰場也是瞬息萬變。近期最受關注的是芬蘭與瑞典兩國申請加入北約,為什麼這兩個北歐國家選擇加入北約?俄國如何反應?這對歐洲大陸安全體系會產生什麼影響?台灣可以獲得什麼借鑑?

從地緣政治上看,芬蘭與俄國一千三百公里的邊界長度,超過所有北約會員國與俄國邊界長度總和,這一次俄烏戰爭雖發生在烏克蘭境內,但軍事行動頻頻出現在波羅的海海域周遭,讓芬、瑞兩國感受到巨大壓力,可說兩國申請加入北約主因就是俄烏戰爭,今年廿月廿四日俄烏開戰後,芬、瑞支持加入北約的民意猛翻,最高來到七十六%與六十%。

芬、瑞申請加入北約的特色是兩國政策高度一致,繼五月十五日芬蘭總統與總理聯袂公開表示將申請加入北約後,僅隔一天瑞典總理也向該國國會發表演說,表示瑞典也需要加入北約以獲得安全保障。芬蘭雖與前蘇聯在二戰期間打了兩次戰爭,不過芬蘭中立政策也持續至今;瑞典中立政策更是超過二百年,中立政策安然挺過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但兩國中立政策竟熬不過這次俄烏戰爭,原因為何?

二○一四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與烏東地區給了芬、瑞兩國很大衝擊,芬蘭原先即是徵兵制國家,今年二月更宣布購買總價九十四億美元六十四架F卅五戰鬥機,芬蘭一年的國防預算大約四十億美元,由此可知這項決定有多關鍵。瑞典國防採精兵策略,冷戰結束後國防軍費大幅削減至GDP的一%左右,但二○一七年起宣布恢復徵兵制,近期更宣布要將國防經費提高到GDP的二%,可想見俄烏長年以來的衝突對這兩國有多大衝擊。

俄國目前對芬、瑞兩國申請加入北約的反應,主要以譴責兩國行為、於飛地加里寧格勒宣布舉行軍演、威嚇於波羅的海進行核部署等,不過俄國還是很難抵擋這兩國加入北約。芬、瑞加入北約可說是俄國外交策略失算,俄國未能把俄烏整場戰爭侷限在烏克蘭境內,因為俄烏戰爭帶來的戰爭風險不只外溢到波海三國與波蘭等國,同時也外溢到芬、瑞兩中立國,讓兩國反俄力量很快找到加入北約的動力。

芬、瑞兩國申請加入北約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完成相關手續,今年六月北約馬德里高峰會應可明朗,歐洲另兩個中立國瑞士與奧地利也有程度不一的制裁俄國政策,這些現象說明歐洲安全體系正在快速轉變,傳統上區隔東西歐對立的中間地帶,也就是所謂的緩衝區國家,他們的策略正在轉變。

歐洲從北到南的緩衝區地帶,也就是芬蘭、瑞典、波海三國、白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等國都調整了他們原先的位置,改朝向更激烈抵抗或更親善俄國的策略選擇。沒了緩衝區,軍事部署又將回到上個世紀的冷戰對峙,這些變化有可能是未來歐洲新冷戰的前奏曲。

回到台海,俄烏戰爭提供給侵略者一個很好的啟示,那就是侵略者發動戰爭未必能獲得預期的勝利果實,而且還有可能讓周遭國家下定決心抵禦侵略者,這就會讓侵略者更得不償失。但台灣也應該牢記俄烏戰爭帶來的人員死傷與經濟的破敗,我們無論如何都要避免讓台灣陷入一場無止盡的戰爭苦難之中。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瑞典總理安德森(右)召開共同記者會,表示即將共同提出申請加入北約。 路透社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瑞典總理安德森(右)召開共同記者會,表示即將共同提出申請加入北約。 路透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