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史上最激烈!3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錄取率3% 清華「百萬命題」考倒學生

【媒體報導】史上最激烈!3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錄取率3% 清華「百萬命題」考倒學生

更新時間:2022-05-19 16:05:44 / 張貼時間:2022-05-19 15:25:1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015
稿源:2022-5-18/聯合報/馮靖惠

首屆招生的清華、中興和中山大學的公費學士後醫學系,近日陸續放榜,三校招生名額都是23人,錄取率都僅約3%,競爭激烈。然而,期望能培養醫學工程師的中山、清華智慧分組,則是走「質精」,校方分析,因為要加考程式設計或是資訊科學,是過去後醫系考生從未準備過的,而且各校都秉持「寧缺勿濫」,要用最高的標準篩選學生。清華這次完全沒有參考坊間補習班題庫,砸百萬請教授命題。

至於,為什麼清華和中山的智慧醫療組錄取狀況不佳,關鍵在於沒有吸引到足夠理工領域的學生轉換跑道。由於目前國內半導體產業夯,理工領域學生出路看好,可能也因此報考後醫系的人數較少。

往年錄取率大約6、7% 今年競爭激烈僅3%
過去十多年,國內大學設有學士後醫學系僅高雄醫學大學一家,因此報名人數幾乎都近千名,但因為招生名額有60人,相對較多,錄取率大約落在6、7%,未如今年如此激烈。

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招生名額有23名(公費生),含「自然科學組(招生至少 16 名)」及「智慧資訊科技組(招收至多 7 名)」招生分組。其中,自然科學組有431人報名,智慧資訊科技組有28人報名。

自然科學組有117人進入第二階段,智慧科技組則只有4人進入二階。5月17日開放網路查詢總成績,5月20日放榜。不過依數據推算,總錄取率約4%。

科目不好準備 清大醫學工程師報考不如預期
清華大學校方分析,教育部核准簡章的時間非常晚,校方三月初公布後醫系簡章,三月底就要開始報名,而且大部分的研究所考試都已經考完。此外,智慧科技組目的是要培養「醫學工程師」,所以筆試要加考「資訊科學」,然而,過去準備高醫大學士後醫學系的人,沒有準備過「資訊科學」這一科,而且今年只有一個月的準備時間,所以就比較少人進入二階。但校方強調「不會降低錄取標準」。

至於自然科學組,清大校方說,自然科學組走的是臨床醫師,考試科目跟高醫大後醫系一樣,因此雖然簡章公告得晚,但報考人數還是很多,而且素質很好。

清大花百萬找教授命題 考題難考生哇哇叫
此外,清大表示,一直以來,準備學士後醫系有固定考題,但今年大家考完清大後醫系後,都在社群網站上討論清華的題目非常難,出得很有水準,「補習班包遊覽車來考試的,整車都在哇哇叫。」

「我們並非沿用補習班考題。」清大校方說,通常大型考試都有兩套題庫,但是為了準備這次後醫系考試,特別建置了三套題庫,花了一百多萬,請大學教授命題,完全沒有參考坊間補習班的題庫,「要用最高的標準篩選學生。」

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首屆招生名額為23名(公費生),含「一般醫學組(至少 18 名)」及「智慧醫療組(至多 5 名)」。其中,一般醫學組共有609人報名,通過第一階段的有126人,其中包括增額6人。智慧醫療組有28人報名,17人進入二階。

最後,一般醫學組正取21名,備取100名,智慧醫療組正取2名,沒有備取。其餘考生成績均未達錄取標準,不予錄取。總錄取率約3.6%。

培養史懷哲情懷醫學生 中山篩選寧缺勿濫
中山校方表示,中山後醫系致力成為台灣培育全人照護公費醫學生的重鎮,使「醫療無偏鄉」,培育具關懷社會同理心的跨領域公費醫學生。「慎選學生,並不預設錄取率」,希望吸引具史懷哲情懷的優秀學子加入公費醫療人才行列。

中山校方指出,秉持慎選人才原則,考試簡章中已訂定第一階段筆試篩選出近招生名額6倍率考生進入第二階段面試。其中因招生考試試題疑義,經審題委員確認後,考生成績依修正後答案重新計算,因此增額6人進入第二階段,以維考生權益,不影響最後錄取人數。

不過,中山後醫系智慧醫療組,招生名額訂至多五名,有28人報考,有17人進入二階,但最後只有正取2人,且沒有備取。推估是因為要加考「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準備後醫系的考生都還在摸索中。

中山校方說,沒有備取是因為考生成績未達標準,並不會為了湊滿額硬要錄取。委員們寧缺勿濫。

門檻分數考量其他校 中興避免遺珠之憾
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首屆招生,實際完成報名人數共計597人,甲組594人、乙組(限招收原住民身分學生)3人;甲組可參加面試最低筆試成績為66分,共有159人進入二階面試。乙組可參加面試最低筆試成績為54分,共有1人進入二階面試。

最後選出甲組正取生22人,備取生123人,乙組正取1人。中興校方指出,甲組最低錄取分數,經招生會議決定為總成績70分(含筆試、資料審查及面試成績),共有145人通過此門檻,其中包含正取生22名(正取生最低錄取分數為77.45)。

中興校方指出,由於這次學士後醫學系是中興第一次招收此類學生,此分數門檻也考量今年度共有四所大學招收學士後醫學系學生的總額共129人,以避免有遺珠之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