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漁廢變天然瘦肉精 興大生獲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首獎

【公關組】漁廢變天然瘦肉精 興大生獲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首獎

更新時間:2022-05-24 14:01:02 / 張貼時間:2022-05-23 10:51: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596
台灣默克集團與台灣大學今年度首度舉辦「默克年輕科學人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黃優人之研究主題為建構可將魚類廢棄物轉化為天然瘦肉精的枯草桿菌菌株,並以代謝工程優化菌株,分解蛋白質為胺基酸,並轉化其中之亮胺酸為天然肌肉成長素酮異己酸,該研究成果勇奪綠色化學組之首獎。

全球之養殖水產業及漁業每年約產生1800萬噸之魚廢。由於魚廢富含蛋白質,其中魚內臟富含亮氨酸。而酮異己酸為亮胺酸之天然代謝衍生物,可刺激哺乳動物之肌肉生長,若添加於飼料中將可望取代具爭議的萊克多巴胺。

黃優人在中央大學環工所助理教授王柏翔及中興大學生科院黃介辰副院長的共同指導下,與中央大學環工所碩士生顏振升共同開發了一個能將亮氨酸轉化為酮異己酸的微生物全細胞催化平台。

黃優人指出,枯草桿菌的特性是分泌胞外水解酵素至環境中以分解大分子物質,因此,該菌株猶如細胞工廠,透過代謝工程可有效且永續地利用農林漁牧業所產生的蛋白質廢棄物,再資源化為加值產物。黃優人未來也將持續投入相關研究期能以創新生物科技打造循環經濟的基礎。

默克公司1668年創設於德國,旗下擁有包括醫療保健、生命科學、與電子科技等三大事業領域,此次為鼓勵以生物及化學為研究主題之年輕科學人,共同分享研究成果,提升產學界新視野,啟發科學新思維,而舉辦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共吸引來自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興大等34個單位、240組研究報名。



興大生將魚廢轉化天然瘦肉精 研究獲獎肯定

稿源:2022-05-23/中央社/戴光育

中興大學今天表示,碩士生黃優人將魚類廢棄物轉化為天然瘦肉精的枯草桿菌菌株,分解再轉化的亮胺酸為天然肌肉成長素酮異己酸,可刺激哺乳動物肌肉成長,這項研究獲獎肯定。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全球養殖水產業及漁業每年約產生1800萬噸魚廢,魚廢富含蛋白質,其中魚內臟富含亮氨酸。酮異己酸為亮胺酸的天然代謝衍生物,可刺激哺乳動物的肌肉生長,若添加於飼料中,將可望取代具爭議的萊克多巴胺。

中興大學表示,台灣默克集團與國立台灣大學今年度首度舉辦「默克年輕科學人獎」,鼓勵以生物及化學為研究主題的年輕科學人分享研究成果,提升產學界新視野。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吸引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大及中興大學等34個單位、240組研究報名。

中興大學指出,興大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黃優人研究主題是建構可將魚類廢棄物轉化為天然瘦肉精的枯草桿菌菌株,以代謝工程優化菌株,分解蛋白質為胺基酸,轉化其中的亮胺酸為天然肌肉成長素酮異己酸,研究成果勇奪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綠色化學組的首獎。

黃優人表示,枯草桿菌的特性是分泌胞外水解酵素至環境中以分解大分子物質,此菌株猶如細胞工廠,透過代謝工程可有效且永續地利用農林漁牧業所產生蛋白質廢棄物,再資源化為加值產物。

黃優人在中央大學環工所助理教授王柏翔及中興大學生科院副院長黃介辰共同指導下,與中央大學環工所碩士生顏振升共同開發1個能將亮氨酸轉化為酮異己酸的微生物全細胞催化平台。

黃優人指出,未來將持續投入相關研究,期能以創新生物科技打造循環經濟的基礎。



漁廢取代瘦肉精 興大生獲默克年輕科學人首獎

稿源:2022-05-23/大紀元/黃玉燕

台灣默克集團與台灣大學首辦「默克年輕科學人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黃優人以「建構將魚類廢棄物轉化為天然瘦肉精的枯草桿菌菌株」研究工程,勇奪綠色化學組之首獎。未來台灣每年養殖業與漁業產生之1800萬噸魚廢,經過轉化,可望取代具爭議的萊克多巴胺,也就是俗稱的瘦肉精。

默克公司1668年創設於德國,旗下擁有包括醫療保健、生命科學、與電子科技等三大事業領域。為鼓勵以生物及化學為研究主題之年輕科學人,共同分享研究成果,提升產學界新視野、新思維,舉辦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共吸引來自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興大等34個單位、240組研究報名。

在中央大學環工所助理教授王柏翔及興大學生科院黃介辰副院長指導下,黃優人與中央環工所碩士生顏振升合作,共同開發一能將亮氨酸轉化為酮異己酸的微生物全細胞催化平台。黃優人指出,由於魚廢富含蛋白質,其中魚內臟富含亮氨酸。而酮異己酸為亮胺酸之天然代謝衍生物,可刺激哺乳動物之肌肉生長,若添加於飼料中將可望取代具爭議的萊克多巴胺。

黃優人表示,枯草桿菌的特性是分泌胞外水解酵素至環境中,用以分解大分子物質,因此,該菌株猶如細胞工廠,透過代謝工程,可有效且永續地利用農林漁牧業所產生的蛋白質廢棄物,再資源化為加值產物。

黃優人指出,代謝工程優化菌株,分解蛋白質為胺基酸,並可進一步轉化其中之亮胺酸,成為天然肌肉成長所需之素酮異己酸。未來將持續投入相關研究,期能以創新生物科技,打造循環經濟的基礎。
責任編輯:葉琴



資源再利用!台灣興大生將魚廢變天然瘦肉精 勇奪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

稿源:2022-05-23/台灣英文新聞/林靜怡

中興大學:全球的養殖水產業及漁業每年約產生1800萬噸的魚廢。由於魚廢富含蛋白質,其中魚內臟富含亮氨酸。而酮異己酸為亮胺酸的天然代謝衍生物,可刺激哺乳動物之肌肉生長。

國立中興大學今(23)日表示,碩士生黃優人將魚類廢棄物轉化為天然瘦肉精的枯草桿菌菌株,分解蛋白質為胺基酸,並轉化其中的亮胺酸為天然肌肉成長素酮異己酸,可刺激哺乳動物的肌肉生長,該研究成果勇奪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綠色化學組首獎。

中興大學表示,台灣默克集團與台灣大學今(2022)年度首度舉辦「默克年輕科學人獎(Merck Young Scientist Award–Taiwan 2022)」,鼓勵以生物及化學為研究主題之年輕科學人,共同分享研究成果,提升產學界新視野,啟發科學新思維,而舉辦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共吸引來自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興大等34個單位、240組研究報名。

中興大學說,全球的養殖水產業及漁業每年約產生1800萬噸的魚廢。由於魚廢富含蛋白質,其中魚內臟富含亮氨酸。而酮異己酸為亮胺酸的天然代謝衍生物,可刺激哺乳動物之肌肉生長,若添加於飼料中將可望取代具爭議的萊克多巴胺。

黃優人表示,枯草桿菌的特性是分泌胞外水解酵素至環境中以分解大分子物質,因此,該菌株猶如細胞工廠,透過代謝工程可有效且永續地利用農林漁牧業所產生的蛋白質廢棄物,再資源化為加值產物。

中興大學說,黃優人在中央大學環工所助理教授王柏翔及中興大學生科院黃介辰副院長的共同指導下,與中央大學環工所碩士生顏振升共同開發了一個能將亮氨酸轉化為酮異己酸的微生物全細胞催化平台。未來,黃優人也將持續投入相關研究期能以創新生物科技打造循環經濟的基礎。



魚廢竟能製成天然瘦肉精!興大生獲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首獎

稿源:2022-05-23/食力/謝承學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議題延燒已久,如何能達到刺激哺乳動物肌肉生長,又能不使用飽受爭議的萊克多巴胺?興大生科系碩士生黃優人建構了可將魚類廢棄物轉化為天然瘦肉精的枯草桿菌菌株,能分解蛋白質為胺基酸、轉化其中之亮胺酸為天然肌肉成長素酮異己酸,榮獲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首獎。

台灣默克集團與台灣大學2022年度首度舉辦「默克年輕科學人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黃優人之研究主題為建構可將魚類廢棄物轉化為天然瘦肉精的枯草桿菌菌株,並以代謝工程優化菌株,分解蛋白質為胺基酸,並轉化其中之亮胺酸為天然肌肉成長素酮異己酸,該研究成果勇奪綠色化學組之首獎。

漁業廢棄物富含酮異己酸前驅物「亮胺酸」 有望取代萊克多巴胺

全球之養殖水產業及漁業每年約產生1800萬噸之魚廢。由於魚廢富含蛋白質,其中魚內臟富含亮胺酸。而酮異己酸為亮胺酸之天然代謝衍生物,可刺激哺乳動物之肌肉生長,若添加於飼料中將可望取代具爭議的萊克多巴胺。

黃優人利用枯草桿菌分解蛋白質廢棄物 將漁業廢棄物點石成金

黃優人在中央大學環工所助理教授王柏翔及中興大學生科院黃介辰副院長的共同指導下,與中央大學環工所碩士生顏振升共同開發了一個能將亮胺酸轉化為酮異己酸的微生物全細胞催化平台。

黃優人指出,枯草桿菌的特性是分泌胞外水解酵素至環境中以分解大分子物質,因此,該菌株猶如細胞工廠,透過代謝工程可有效且永續地利用農林漁牧業所產生的蛋白質廢棄物,再資源化為加值產物。黃優人未來也將持續投入相關研究期能以創新生物科技打造循環經濟的基礎。

默克公司1668年創設於德國,旗下擁有包括醫療保健、生命科學、與電子科技等三大事業領域,此次為鼓勵以生物及化學為研究主題之年輕科學人,共同分享研究成果,提升產學界新視野,啟發科學新思維,而舉辦首屆「默克年輕科學人獎」,共吸引來自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興大等34個單位、240組研究報名。
興大生科系碩士生黃優人榮獲默克年輕科學人獎綠色化學領域傑出獎

興大生科系碩士生黃優人榮獲默克年輕科學人獎綠色化學領域傑出獎

興大生科系碩士生黃優人(左)榮獲默克年輕科學人獎綠色化學領域傑出獎

興大生科系碩士生黃優人(左)榮獲默克年輕科學人獎綠色化學領域傑出獎

默克年輕科學人獎各領域首獎合影

默克年輕科學人獎各領域首獎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