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佐信科技與中興大學智慧農業檢測團隊合作 自製的快篩檢測系統

【媒體報導】佐信科技與中興大學智慧農業檢測團隊合作 自製的快篩檢測系統

更新時間:2022-06-24 08:32:23 / 張貼時間:2022-06-24 08:27: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224
稿源:2022-06-23/經濟日報/詹豊彰

6月24日及25日在台北世貿展覽館一館舉行「ESG高峰會」,中興大學智慧農業檢測團隊將以國人自製的快篩檢測系統參展,展出內容備受主辦單位關注。有別於以往檢測方法,由佐信科技提供的可攜式拉曼光譜儀,可將儀器帶入實際場域,結合團隊所研發的特殊奈米結構晶片,不須樣品前處理,也不須將樣品帶回實驗室,即可進行檢測並立即獲得檢測結果。

國內知名儀器廠商佐信科技(ProTrusTech,簡稱PTT)與中興大學醫工所教授張健忠研究團隊技術合作,由佐信提供最先進且應用廣泛的拉曼系統,結合研究團隊所研發的3D-RCW(3D random crossed-wire woodpile)晶片,開發出自有品牌快篩檢測系統,將以往需要三天檢測時間,縮短至3分鐘內;奈米結構可提升系統100,000倍以上感度,準確率也跟著上升。此項技術已獲得台灣發明專利,並取得美國發明專利。

張健忠表示,團隊將檢測項目分為智慧農業檢測以及智慧生醫檢測等兩大類。農業部分,包含食安問題及高經濟作物兩大面向,在食安方面,可將快篩系統用於檢測蔬果上農藥殘留、基因改造作物及毒品檢驗等,另外,高經濟作物,致力病害防治,例如蘭花病毒;生醫檢測部分,不論病毒、抗體、癌細胞、膽紅素、或細菌,都能夠透過此項技術在3分鐘內完成檢測,連現在備受關注的COVID-19病毒及抗體,也都能利用此快篩系統進行檢測。

此外,拉曼光譜為分子獨一無二的指紋,團隊透過蒐集各種資料建立大數據,並樹立起屬於各種不同物質「身分證」,結合AI將分析物的訊號透過系統辨識與分析,轉換成以影像或條碼的方式呈現,未來只要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便能得知分析物的詳細資訊,例如將各種不同的病毒分別給予身分證,進入資料庫建立數據,出現病症時即可透過AI即時得知病症並對症下藥。

張健忠強調,該團隊所設計的3D-RCW晶片比一般晶片高出1000倍以上的拉曼增強訊號,為一可檢測多種待測物的萬用型晶片,無須樣品前處理且用量極少的特點,不僅縮短檢測時間,更減少檢測成本;可攜式拉曼光譜儀輕便可攜,且最慢5分鐘即可得到檢測結果,讓檢測過程更加方便簡單。

佐信科技總經理黃俊達表示,整套檢測系統操作簡便,操作人員無需具備任何光學或理工背景,也無需有專業技能皆可操作使用,希望能讓高科技產品普及化,透過快速、精準的檢測,讓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心及便利。
智慧農業檢測系統。 中興大學/提供

智慧農業檢測系統。 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