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何時組國家隊 教育部才剛啟動

【媒體報導】何時組國家隊 教育部才剛啟動

更新時間:2022-06-28 11:51:55 / 張貼時間:2022-06-28 11:50: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358
稿源:2022-6-28/聯合報/許維寧、劉柏均、鄭朝陽

坊間針對企業淨零人才需求開設的短期訓練班一家一家開,但大學裡卻看不到長期為國家淨零目標打造專業人才的研究所,熟悉氣候治理的環保官員感慨,國發會三月宣布我國二○五○淨零路徑,但教育部似乎沒跟上來,教育體系要培養出足夠的氣候治理及淨零人才國家隊,還有得等。

國立中興大學九月將進駐中興新村閒置廳舍成立分校,八月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首任院長王升陽表示,學院聚焦農業與半導體規畫六個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將招收九十名學生。學院取名「循環經濟」,用意是循環經濟是達成二○五○淨零目標的重要手段。

王升陽說,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台灣第一所依照教育部「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創立的獨立學院,和一般大學學院不同的是,它有獨立預算,有基礎專業能力的學生進入相關學程,透過產學合作,由企業提出循環經濟的目標或問題,與學院的師資、學生三方一同提出解方,培育該專業中的循環經濟人才。

王升陽說,對比歐美,台灣在這方面的觀念、專業和環境確實較為不足,要達成二○五○淨零目標,除人才培養、淨零碳排的教育,企業的自覺最重要,政府相關法制也有待健全,必須加快腳步。

教育部表示,正推動氣候變遷減緩及調適人才的培育,包括透過「高教深耕計畫」,補助台大永續地球尖端科學研究中心,北科大也設有節能減排研究中心、崑山科大有綠色科技研究中心等,全台有七十九校推動相關領域研究。另在去年訂定條例,由國立大學帶頭透過產學合作,針對國家重點領域(如二○五○淨零目標)培育人才,大專校院也有部分學校陸續開設氣候變遷科系或推動產學合作。

「教育部恐怕畫錯重點了。」環保官員指出,國外淨零人才培育主要以研究所為主,樂見教育部終於立法推動大學獨立學院,但只是剛起步,要更有系統、計畫地推動,不是丟給國立大學自己想辦法。至於補助大學做相關研究多數聚焦基礎科學,範疇仍太狹隘。

官員表示,坊間短期訓練班能因應企業眼前的淨零轉型需要,但淨零人才攸關氣候風險辨識與管理、碳排減量與管理、綠色金融及國家基礎建設轉型等治理方向,正規教育要有長期規畫,不能靠短期訓練班。
培養淨零人才的民間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成為新顯學。記者潘俊宏/攝影

培養淨零人才的民間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成為新顯學。記者潘俊宏/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