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李昂財產信託贈與中興大學 供李昂文藏館營運

【公關組】李昂財產信託贈與中興大學 供李昂文藏館營運

更新時間:2022-07-05 08:50:03 / 張貼時間:2022-06-29 16:06: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5,236
稿源: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作家李昂6月29日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將專款捐贈,作為李昂文藏館營運使用,創下作家財產信託捐贈大學的首例。中興大學2019年設置「李昂文藏館」,為國內第一個頂尖大學以個別作家為中心設置的紀念館,館內展示李昂珍貴手稿、歷年出版書籍、創作入籤的姑娘廟愛情靈籤、李昂之父打造的八腳紅眠床,以及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等文物。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李昂的多部作品被翻譯成不同語文,在各國家出版,是國內文壇外譯數量居冠的作家,開拓了華文文學的世界文學格局,把臺灣推向國際。李昂曾於2008至2010年擔任興大駐校作家,2013年捐贈在美求學時期的1百多本藏書與《看得見的鬼》部分手稿給興大圖書館典藏,2016年獲頒興大名譽文學博士學位,與中興大學有非常深的淵源。

興大副校長楊長賢表示,李昂文藏館的建置,除了讓更多人了解李昂的創作理念,體驗臺灣文學外,也是臺中極具特色的文學推廣景點。學校每年舉辦讀書會、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等活動,致力推廣李昂文學與臺灣文學。

為了回應中興大學之目標與誠意,並永續推廣李昂文學,李昂決定將名下不動產成立信託契約,將來在身後由受託人協助處分信託財產,指定專款捐贈於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相關營運使用,留愛締造文學臺灣,這也是臺灣文學發展與高教歷史結合的一大創舉。

信託儀式中,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楊長賢副校長、邱貴芬講座教授、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蔡東杰主任、圖書館蔡宗憲副館長代表學校向李昂表達謝意,同時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一同為臺灣文學貢獻心力。

李昂表示,財產不一定留給自己的家人,交給專業的團隊,讓學校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持續進行臺灣文化、文學的推廣活動,相信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期盼透過信託儀式,鼓勵臺灣更多有能力及志願者捐贈財物,投入文化藝術的推展,傳遞世代共好的價值,將臺灣推向國際。

活動相簿



李昂財產信託贈中興大學 供文藏館營運

稿源:2022-06-29/中時/張妍溱

中興大學2019年設置「李昂文藏館」打造以個別作家為中心的紀念館,其作家李昂29日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將專款捐贈,供文藏館營運使用;館內展示李昂珍貴手稿、歷年出版書籍、創作入籤的姑娘廟愛情靈籤、李昂父親打造的八腳紅眠床,及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等文物。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李昂多部作品被翻譯成不同語文在各國家出版,是國內文壇外譯數量居冠的作家,開拓華文文學的世界文學格局,躍上國際。副校長楊長賢說,學校每年舉行讀書會、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等活動,致力推廣李昂文學與台灣文學。

李昂曾於2008至2010年擔任興大駐校作家,2013年捐贈在美求學時期的1百多本藏書與《看得見的鬼》部分手稿給興大圖書館典藏,2016年獲頒興大名譽文學博士學位,這次將名下不動產成立信託契約,將來在身後由受託人協助處分信託財產,指定專款捐贈於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營運使用。

李昂表示,財產不一定留給自己的家人,交給專業的團隊,讓學校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持續進行台灣文化、文學的推廣活動,相信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期盼透過信託儀式,鼓勵台灣更多有能力及志願者捐贈財物,投入文化藝術的推展,傳遞世代共好的價值,將台灣推向國際。
作家李昂(左3)財產信託贈與中興大學,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左4)、楊長賢副校長(右3)、邱貴芬教授(左2)、人社中心蔡東杰主任(左1)、圖書館蔡宗憲副館長(右2)、人社中心解昆樺組長(右1)共同見證

作家李昂(左3)財產信託贈與中興大學,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左4)、楊長賢副校長(右3)、邱貴芬教授(左2)、人社中心蔡東杰主任(左1)、圖書館蔡宗憲副館長(右2)、人社中心解昆樺組長(右1)共同見證

作家李昂財產信託贈與中興大學

作家李昂財產信託贈與中興大學

作家李昂(左3)財產信託贈與中興大學

作家李昂(左3)財產信託贈與中興大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