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何壽川:新農業 台灣淨零終極解方

【媒體報導】何壽川:新農業 台灣淨零終極解方

更新時間:2022-07-20 09:12:02 / 張貼時間:2022-07-20 09:09: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361
稿源:2022-7-20/工商時報/曾仁凱

呼應政府設定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提解方。他強調,面對戰備糧食安全和氣候變遷的挑戰,農業是根本,也是台灣最富饒的資產,呼籲應該重新定義及建構「新農業」,讓其副產品能全循環利用。

永豐餘學院攜手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循環台灣基金會,聯合舉辦「農業的醣經濟」科技論壇,19日在台中登場,邀請專家學者為台灣農業永續獻策發聲,尋求碳中和永續與經濟共榮契機。何壽川在論壇中提出「從醣出發、斯土為本」的概念。他認為,土地是孕育生命的母親,土地上生產的農林業是醣的主要來源,也是糧食需求、可再生資源的解方。

何壽川分析,隨著工業化之後,農業因為產值不高,占我國GDP約2%,長時間被忽略,但「新農業」不能只看樹上的果子,不能只侷限在糧食的產出,而是要看整個全循環的價值,例如農業的剩餘物可以沼氣發電,創造很大價值;或是土壤有機質可以轉換創造碳匯,如果把這些都加進去,「農業不再是窮產業」。

接下來,應該以新科技迎接新一代農民,重振我國農業再生,發掘台灣農業負碳排潛力,隨著科技的持續發展,農業將可產出更高價值,打造永續發展的「醣經濟」。

2021年舉辦的COP26聯合國氣候會議,首次將「逐步減少化石燃料」寫入官方文本,並提出「wood for good」的概念,這個wood(木頭)基本上就是醣經濟。土壤,是陸地生態系統中最大的碳庫(15,000億噸),當植物凋落在土壤裡就轉成有機質,裡頭的腐植質可固存碳,聯合國COP21更倡議,每年將土壤中的有機固碳量增加千分之四,可中和全球人為溫室氣體排放。

最近有則新聞,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已成為美國最大的農地私人擁有者,股神巴菲特也投注大量興趣在農地,這些首富顯然已經看到農地與農業的新價值。

目前全球已有40%的綠地逐漸沙漠化,如何使沙漠變綠洲?何壽川認為,可從「提升土壤有機質」、「造林創造碳匯」到「農食剩正確回收運用」等三方面來施行,確保糧食安全和減緩氣候變遷。

何壽川認為,台灣的農地、森林與竹林(「農土林竹」),碳匯條件優厚,80萬公頃農田土壤有機質提升、220萬公頃林相復育,再加上18萬公頃的竹林活化,預估一年有創造6,300萬噸CO2碳匯的潛力,相當於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規劃中的碳匯目標數值。透過良好的土壤碳匯管理技術,可促進土壤的經營邁向永續,強化農林竹業面對氣候變遷的抵抗力,並創造碳權、增加農業產值。

其次,「農食剩」的正確處理能降低廢棄物、減少經濟損失,還能在淨零減碳上有所貢獻。何壽川說,台灣每年農業、食品加工業、家戶剩食、民生污泥等農食剩合計約3,000萬噸,如果能把這些農食剩轉為沼氣,不僅可降低廢棄物量,還能創造綠電、減少碳排。

永豐餘 五路攻永續醣經濟
永豐餘集團全力開展「醣經濟」布局,五路並進,致力成為「非塑全循環材料供應者」,最近成功切入農業、紡織等新領域應用。

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19日出席「農業的醣經濟」科技論壇,疾呼台灣應建構「新農業」,實現2050淨零碳排目標。他舉永豐餘的自身經驗,強調農業副產品全循環利用不是唱高調,絕對可以做得到。

永豐餘利用製漿造紙產業的全循環技術,實際展現出創造台灣再生能源與貢獻碳匯的三大可行路徑。永豐餘以有機質提升土壤存碳量、長期造林育林經驗及nPulp農業秸稈全利用增加固碳量、農食剩轉化為天然再生燃料成為代煤新選項,提供穩定料源作為能源使用。

永豐餘各事業單位總動員,昨天在論壇現場展出集團在「醣」經濟發展的五大實踐路徑。

首先在再生循環材料方面,永豐餘旗下子公司華紙,已建構出製漿造紙業的全循環藍圖。從土壤出發,有機質改良土回補地表,增加土壤生物多樣性,使地上作物生生不息;無重金屬的除草覆蓋紙蓆,於作物收成後,有機質可直接回歸大地,兩者搭配建構自然高儲碳的永續農業。

另外華紙開發出新的紙纖紗,成為紡織界新興的生質材料,其可生物分解特性,簡化傳統紡紗流程,減少化纖成份,為環保時尚注入永續思維。目前正和紡紗廠洽談合作導入中。

在此之前,華紙「以紙代塑」,提供從吸管、紙杯、免洗餐具等全系列非塑食安用紙。對照一般紙杯有PE淋膜,無法直接回收,華紙的非塑食安用紙可直接進入紙類回收系統,並通過歐美相關食安規範,減碳、減塑、減廢一次到位。

其次,永豐餘集團旗下電子紙子公司元太科技,與母公司永豐餘合作打造出可重複使用、可追蹤運送資訊的智慧鎖電子紙物流箱。當中配備2.9吋電子紙顯示裝置和藍牙電子鎖,結合重力加速度與溫度感測器記錄運送碰撞狀況,特別適用於精緻農產品運送。

第三,永豐餘以糧食副產物的稻麥稈作為原料,利用無化學添加的生物製程產出秸稈生物漿(nPulp),再經加工製成如育苗盆、雞蛋盒、緩衝包材等產品,是農業在醣材料應用創新又可行的運用實例。

第四,永豐餘旗下子公司新川創新開發出「蔬果保鮮紙」,經內部實驗證實,可延長芒果的保鮮期達2.5倍,增加消費者賞味時間,並減少銷售通路因過期造成的經濟損失。

第五,永豐餘在造紙過程中,運用三階段菌相把關,把製程排放水中的有機物有效率地轉化為高濃度沼氣。團隊進一步利用農剩,充分將固態乾料經由技術結合轉化為天然燃料,讓農剩食成為代煤新選項,提供穩定料源作為能源使用。
永豐餘學院主辦的「農業的醣經濟」科技論壇昨登場,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左起)、永豐餘投控董事長劉慧瑾、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院長王升陽等貴賓合影。圖/永豐餘提供

永豐餘學院主辦的「農業的醣經濟」科技論壇昨登場,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左起)、永豐餘投控董事長劉慧瑾、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院長王升陽等貴賓合影。圖/永豐餘提供

元太科技和永豐餘共同打造出可重複使用的智慧物流紙箱。圖/永豐餘提供

元太科技和永豐餘共同打造出可重複使用的智慧物流紙箱。圖/永豐餘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