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消失近百年!台灣原生種「細葉卷丹」 一場野火讓它現蹤

【媒體報導】消失近百年!台灣原生種「細葉卷丹」 一場野火讓它現蹤

更新時間:2022-07-22 08:51:30 / 張貼時間:2022-07-22 08:38: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3,898

消失近百年!台灣原生種「細葉卷丹」 一場野火讓它現蹤

稿源:2022-07-20/自由時報 /楊媛婷

一場野火讓消失近百年的台灣原生百合「細葉卷丹」重現!「細葉卷丹」是台灣原生的百合,比被列為國家極度瀕危物種的艷紅鹿子百合還稀有,台灣最後關於細葉卷丹的紀錄出現於1915年,之後就再也不曾看到其芳蹤,2011年後因為一場野火,讓細葉卷丹的蹤跡再現,農委會種苗場和中興大學園藝學系教授張正一同發展培育技術,保種還能量化繁殖。

細葉卷丹又名為野小百合,張正表示,最後可追蹤到細葉卷丹的紀錄是於1915年日本人所製作的標本,之後則都沒有發現細葉卷丹的蹤跡,甚至一度以為細葉卷丹已經絕種,本身就是研究百合的他表示,細葉卷丹的棲地主要在草原或低海拔坡地,在人為開發下,對於是否可再找到細葉卷丹的蹤跡已經不抱希望,但2011年時苗栗通霄濱海山坡地發生一場野火,這場火災竟然讓消失達96年的細葉卷丹重現蹤跡。

張正說,自己當時跟太太、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助理教授陳盈君在馬祖考察,接獲消息後隔天夫婦倆立刻衝回台灣,並經仔細鑑定後確認為消失已久的細葉卷丹,當下的喜悅讓尋找細葉卷丹已久的兩人哭成淚人兒。

發現種原後,張正夫婦倆投入培養細葉卷丹的組織生產技術,並研發成功,農委會種苗場則於2020年取得相關技術授權,種苗場場長張定霖表示,該場依循過去在艷紅鹿子百合之生產經驗,快速建立組織培養苗量化繁殖供應模式,自該年年底已開始對外供應細葉卷丹組織培養苗,在一年多時間的推廣下已供應民眾及機關學校近千株種苗,達到保種在民間的初衷。

張定霖進一步指出,透過種原的繁殖保存,以及不同個體間的有性繁殖增加細葉卷丹的遺傳歧異度,可以幫助細葉卷丹回到原來棲地,希望更多機關團體可以一起投入細葉卷丹的復育,「越多人種,就越有價值,也能提升植物的多樣性。」



失落的台灣原生百合 細葉卷丹迎向新生

稿源:2022-07-20/工商/譚淑珍

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um)又名野小百合,是台灣原生百合屬植物中最為稀有的一個物種,也是花卉栽培類群亞洲型百合重要的種原,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20日指出,因為2011年的一場山野之火,燒出了細葉卷丹的回家路,在失落96年後終於有機會再次出現在國人的視野裡。

種苗場指出,在國立中興大學張正教授研究團隊與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接力合作下,從組織培養苗生產技術移轉到種苗量化繁殖,建立生育背景資料及推廣供應作為栽培與保育。

種苗場指出,細葉卷丹與台灣百合(L. formosanum)、鐵炮百合(L. longiflorum)、野百合(L. brownii)和艷紅鹿子百合(L. speciosum)為台灣原生之百合屬植物。細葉卷丹自1915年後僅見於蠟葉標本台紙之上,一直到2011年方有研究人員於苗栗縣通霄鎮濱海山坡地發現到極少量植株,隨後又再次消失於野外,被認為可能屬於野外滅絕之物種,在台灣原生百合中之稀有度,細葉卷丹更勝被列為國家極度瀕危物種之艷紅鹿子百合。

種苗場指出,由於細葉卷丹極度稀有且難以取得,許多有志投入相關研究和栽培的同好無從取得材料,十分可惜。因此在2020年向國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取得細葉卷丹組織培養生產技術之技術授權,並依循過去在艷紅鹿子百合之生產經驗,快速建立組織培養苗量化繁殖供應模式,自2020年底已開始對外供應細葉卷丹組織培養苗,在一年多時間的推廣下已供應民眾及機關學校近千株種苗,達到保種在民間的初衷。

種苗場表示,在各方研究人員的努力下,對細葉卷丹不再是一無所知,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透過種原的繁殖保存,以及不同個體間的有性繁殖增加細葉卷丹的遺傳歧異度,可以幫助她回到原來的棲地,而且細葉卷丹對環境適應性極廣,屬於食用百合主要種原的亞洲型百合,若能用以作為百合育種之親本材料,將有機會提升百合屬植物之多樣性與應用潛力。



野外找不到!極稀有臺灣原生百合「細葉卷丹」十年重生 組培量產推廣

稿源:2022-07-20/農傳媒/陳儷方

細葉卷丹是臺灣5種原生百合之一,稀有程度更勝於被列為國家極度瀕危物種的艷紅鹿子百合,因為它在野地裡已幾乎找不到。原本消失近百年的細葉卷丹,2011年在苗栗縣通霄鎮濱海山坡地被發現有5株,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採集到部分麟莖,先由中興大學團隊培養繁殖,再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接手量產,現在已可銷售種苗推廣,成功保種。

臺灣原生百合屬植物包括:細葉卷丹、臺灣百合、鐵炮百合、野百合,以及艷紅鹿子百合,其中野百合原生於離島金門及馬祖。俄羅斯、韓國、日本、中國大陸、臺灣,都有細葉卷丹分布,明道大學助理教授陳盈君表示,細葉卷丹雖然不是臺灣特有種,但從文獻資料看來,臺灣是細葉卷丹分布的南界。

種苗場已建立細葉卷丹的組織培養苗量化繁殖供應模式,2021年開始大量生產,2022年已可正式提供種苗販售,細葉卷丹苗單棵售價200元,場長張定霖20日表示,愈多人種植,細葉卷丹種原愈有價值,若是公部門、大學等教育機構,或是植物園有教育教學需求,種苗場也可以提供免費的種苗樣品。

細葉卷丹有園藝價值,張定霖建議採庭園栽培或是盆栽種植,是否適合作為瓶插花材還有待研究;不過,不論是業餘還是職業育種者,對於細葉卷丹種苗的推出都很期待,因為細葉卷丹是花卉栽培類群亞洲百合重要的種原,不排除未來有機會被大量採用於雜交選育衍生品種。

臺灣的細葉卷丹最早文獻紀錄是出現在1845年日本植物圖鑑,1914年、1915年曾有野外發現紀錄,消失96年後,2011年再度現蹤,出現在苗栗通霄,種苗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張珈錡說,細葉卷丹的野生族群面臨數量稀少且蹤跡難尋的問題。

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張正,就是利用為數稀少的3片麟片,繁殖復育細葉卷丹的關鍵人物。張正表示,細葉卷丹很難被發現是因為它不開花的時候,長得很像一般野草,且被野草覆蓋後就不易開花,根本一輩子都不會被發現,直到草地野火後,環境變得開闊,細葉卷丹生長條件好轉才會開花並被發現,2011年獲得3片麟片後,開始積極繁殖復育保種並拿來推廣,這就是細葉卷丹物種保育的方式。

不過,這些組織培育出來的細葉卷丹擁有相同的基因,不利於野外復育,因此種苗改良場已透過有性繁殖取得種子,為未來野外復育細葉卷丹做準備,陳盈君表示,野地復育細葉卷丹還需要一段時間,自體繁殖取得的植株基因型都一樣,所以希望野地復育的材料是從種子而來,增加基因的歧異程度,否則將相同基因的植株移植回野地,恐怕會有取代原生地野生植株的風險。


失落96年後現芳蹤 台灣原生百合「細葉卷丹」再面世

稿源:2022-07-20/中央社

農委會種苗場今天發布,台灣原生百合之一的細葉卷丹,在失落96年後,2011年在苗栗被發現,經由中興大學、種苗場接力合作,種苗已能量化繁殖迎向新生,喜愛者可向種苗場購買。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今天召開「綠野仙蹤魔法再現~失落的台灣原生百合-細葉卷丹迎向新生」記者會。

參與種苗量化繁殖的種苗場助理研究員張珈錡說,細葉卷丹( Lilium callosum Sieb. Et Zucc.)屬於百合科(Liliacea)百合屬(Lilium)卷瓣組(Sect.Sionmartagon)植物,又稱條葉百合、野小百合等,為台灣原生百合之一。

她並說,細葉卷丹自1915年後,僅見於蠟葉標本台紙上,直到2011年,有研究人員在苗栗縣通霄鎮濱海山坡地發現5株植株,隨後又再次消失於野外,原本發現的地方也沒有再看到,被認為可能屬於野外滅絕物種,在台灣原生百合中的稀有度,更勝被列為國家極度瀕危物種的艷紅鹿子百合。

她說,2011年發現者也告知其他人,中興大學有人前往發現處,從其中一株的地下鱗莖取得3片鱗片,並進行組織培養苗生產技術的研究;2020年,種苗場向中興大學教授張正團隊取得此技術授權,依循過去生產艷紅鹿子百合的經驗,快速建立組織培養苗量化繁殖供應模式。

她還說,種苗場自2020年底開始對外供應細葉卷丹組織培養苗,推廣1年多下,已供應民眾及機關學校近千株種苗,達到保種的初衷;目前也開放農民、民眾向種苗場購買,每株新台幣200元,建議親自到種苗場取得為佳,以免寄送影響存活。
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採集到部分麟莖,先由中興大學團隊培養繁殖,再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接手量產,運氣加上多年努力,保育了細葉卷丹。(攝影/記者陳儷方)

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採集到部分麟莖,先由中興大學團隊培養繁殖,再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接手量產,運氣加上多年努力,保育了細葉卷丹。(攝影/記者陳儷方)

「細葉卷丹」是台灣原生百合之一,葉片細長,橘色花瓣反卷,花葉如其名,猶如橘色精靈般地令人著迷,民國4年首度有紀錄後,時隔96年才又被發現蹤跡。圖/興大提供

「細葉卷丹」是台灣原生百合之一,葉片細長,橘色花瓣反卷,花葉如其名,猶如橘色精靈般地令人著迷,民國4年首度有紀錄後,時隔96年才又被發現蹤跡。圖/興大提供

細葉卷丹成長曆(資料來源/種苗場)

細葉卷丹成長曆(資料來源/種苗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