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興大學與美國著名學府共同培育女性科研人才 推動赴美交流新模式

【公關組】中興大學與美國著名學府共同培育女性科研人才 推動赴美交流新模式

更新時間:2022-07-25 17:14:19 / 張貼時間:2022-07-25 17:11: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14
稿源:中興大學研發處

為培育女性科研人才,國立中興大學與美國萊斯大學、理海大學,以及科技部駐休士頓代表處科技組共同推動短期研究交流計畫MACHI-STEM at Lehigh University and Rice University (STEM based exchange internship, STEM意指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與Mathematics),每年補助至多三位菁英女學生全額經費赴美短期研究。

計畫源自萊斯大學Prof. Junichiro Kono於2016年起倡議的TOMODACHI-STEM Women’s Leadership & Research Program,每年選拔十位日本頂尖大學女學生,體驗美國高等教育與STEM 研究,除了文化交流,亦包含三至四週線上課程以及為期五週至萊斯大學/理海大學短期研究實習。

後經科技部駐休士頓科技組前後任組長李君浩教授、游慧光教授大力爭取,以及中興大學傑出校友王敦正博士(前休士頓首都銀行董事長)與其友人慷慨贊助,擴增屬於台灣學生的MACHI-STEM program獲選參與2021-2022計畫,興大三位女同學於日前進行線上座談,分享經驗、感想與注意事項。

剛畢業的物理系凃佩妤同學進行的是「奈米碳管製單光子發射器」相關研究,她鼓勵學妹們與美方實驗室教授延續互動,對未來就學及職涯都很有幫助;電機系周可喬同學選擇材料與奈米工程實驗室,周同學表示此次的參與除了體驗嚮往的美國文化外,更確認自我喜好,建議學妹們保持開拓的胸襟與好奇心,也要注意安全;接下來將升大三、電機系陳沛昀同學進行的是「應用深度神經網路在硬體加速器」的研究,建議學妹們盡可能拓展人脈,並從修課與實驗中了解自己的未來方向。

中興大學研發長宋振銘指出,女性STEM人才培育是當下高等教育重要趨勢,亦為興大高教深耕推動重點項目,MACHI program獲科技部駐波士頓科技組與興大傑出校友促成,校方會持續耕耘、全力支持。今年度(2022/2023年)交流計畫報名截止日期為7月31日,獲選者將於9月進行線上課程,2023年2月赴美短期研究,細節與報名方式詳見中興大學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網站。
赴美國萊斯大學交流之興大學生與Prof. Junichiro Kono (左一)及指導者(mentor)合影

赴美國萊斯大學交流之興大學生與Prof. Junichiro Kono (左一)及指導者(mentor)合影

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Night of Museum派對活動

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Night of Museum派對活動

台灣MACHI計畫與日本TOMODACHI計畫成員合照

台灣MACHI計畫與日本TOMODACHI計畫成員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