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石虎永哥野放年餘收死訊 研究團隊證實遭犬殺

【媒體報導】石虎永哥野放年餘收死訊 研究團隊證實遭犬殺

更新時間:2022-07-26 17:08:07 / 張貼時間:2022-07-26 17:05: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公共電視
1,158
稿源:2022-7-22/公視新聞/林健生、王龍韜

集集特生中心在去年2月野放成年石虎永哥,研究團隊6日收到死亡訊號,證實遭到犬殺,野放宣告失敗。學者表示,犬隻屬於掠食者角色,對於野放的野生動物可能造成衝突,從2019年統計以來,已經有10多起石虎被犬殺的紀錄。

被發現的石虎已經斷氣,脖子上還掛著發報器,牠就是特生中心在去年2月野放的成年石虎永哥。去年1月,永哥因為在南投中寮侵擾雞舍被捕捉,後來在去年2月野放。但今年7月6日,研究人員發現永哥的發報器久未移動,後來證實永哥已遭到犬殺致死。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說:「永哥是一隻超過4公斤以上的成年石虎,而且牠非常壯,所以牠並不會因為一隻狗就有辦法致死,我們會推測其實是狗群圍攻,讓牠沒有辦法順利地逃脫。」

林育秀表示,永哥是被當地民眾放養的犬隻咬回,飼主則將已經斷氣的永哥直接掩埋。特生中心表示,永哥生前身體狀況良好,活動範圍最大,覓食也正常,但野放區域內犬隻活動頻繁,可能發生衝突情形。而從2019年有統計以來,已經有10多起石虎被犬殺紀錄。

中興大學生科系助理教授莊銘豐指出,「牠(犬隻)如果遇到一些牠可以去追捕的獵物的話,這可能就會產生一個掠食者捕食獵物(野放的動物)的這種掠食關係,可是偏偏這個掠食關係,是人類帶來的流浪貓犬(所致)。」

學者表示,淺山地區的犬隻活動範圍廣,地域性強,屬於強勢的掠食者。但目前民眾經常性餵養,以及就地野放的政策缺乏管理,對於野放的野生動物和人類都會造成威脅,建議相關的政策應該調整,才能減低衝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