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全球最大"中華大虎頭蜂" 殘殺45萬蜜蜂

【媒體報導】全球最大"中華大虎頭蜂" 殘殺45萬蜜蜂

更新時間:2022-07-28 10:34:19 / 張貼時間:2022-07-27 08:58: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華視
3,245
稿源:2022-7-26/華視新聞/徐孟蘭、楊宗穎、吳建宏/雲林

雲林草嶺山區最近有蜜蜂危機!蜂農發現,樹林裡出現大批「中華大虎頭蜂」,牠們會2、3隻一起出動,攻擊體型比牠們小4倍的蜜蜂,把整個蜂箱的蜜蜂都殺掉後,再衝進蜂箱裡將蜜蜂幼蟲叼出來,餵食大虎頭蜂寶寶,蜂農說,過去數量沒那麼多,今年卻爆量,影響蜂蜜和花粉的採收。專家說,可能是因為今年雨水多,環境適合大虎頭蜂繁殖,建議蜂農趕快換地方放養,避免蜜蜂被中華大虎頭蜂殺光。

小蜜蜂聚集在蜂箱洞口,四處閃躲,因為有2隻超大的中華大虎頭蜂,在牠們的四周,大虎頭蜂對小蜜蜂虎視眈眈,先左右試探,接著向下俯衝,一口咬住小蜜蜂,再來換另一隻大虎頭蜂,也是前後飛舞圍住小蜜蜂,一個看準就往下衝,把小蜜蜂給叼走,蜂農蘇俊豪說:「損失差不多有17箱,差不多有45萬大軍。」拍下大虎頭蜂獵殺蜜蜂的蜂農,在雲林草嶺山區放養蜜蜂10多年了,數量逼近300萬隻蜜蜂,從沒見過殺得那麼狠的,過去也碰過中華大虎頭蜂,但今年遇到的次數特別多。

蜂農蘇俊豪說:「會讓蜜蜂不敢進出,就會採收不到蜂蜜還有花粉。」蜜蜂被大虎頭蜂獵殺,讓蜂蜜和花粉的採收受到影響,專家說蜂農放養的地方已經有大虎頭蜂的蜂巢了,而最快躲避大虎頭蜂的方式,就是趕快換地方放養蜜蜂,興大昆蟲學系助理教授吳明城說:「這一種中華大虎頭蜂就是最凶殘的,牠會直接把你滅群把你滅掉。」頭部寬大前胸背板有黑褐色間隔尾巴末節有毒針,體長4到5公分,比一般1到2公分的小蜜蜂大上4倍,飛行速度快每小時可達40公里,雙顎切割力強,獵殺性積極。

專家說,牠們會2、3隻一起出動找蜂箱獵殺,整群殺完後,再闖進箱子裡將裡面的蜜蜂幼蟲叼出來,餵食大虎頭蜂的寶寶,興大昆蟲學系助理教授吳明城說:「(中華大虎頭蜂)蜂后飛到,他的蜂場附近築巢的時候,他不曉得,所以等這個虎頭蜂蜂巢蜂群發育起來以後,就開始攻擊他的蜂群了。」台灣山區都有中華大虎頭蜂的蹤跡,專家判斷,去年乾旱大虎頭蜂數量少,今年雨水多可能就適合大虎頭蜂繁殖,因此提醒登山民眾,大虎頭蜂毒性強,遇到不要動等牠自己飛走,如果被叮咬了,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就醫。





殺人虎頭蜂出沒! 蜂園小蜜蜂半年折損45萬隻

稿源:2022-07-26/民視新聞/蔡松霖、張家維

雲林草嶺山區養蜂場上演大自然界弱肉強食真實版!世界體型最大的虎頭蜂「中華大虎頭蜂」,這種蜂又稱「殺人虎頭蜂」,會去攻擊蜂農放養的小蜜蜂。有蜂農說半年來已經有45萬隻小蜜蜂慘遭殲滅,造成蜂蜜減產,蜂農只好天天到養蜂場當「保全」,協助抓大虎頭蜂。

這是「中華大虎頭蜂」空襲的實況影片,兩隻凶狠虎頭蜂振翅飛行,趨近蜂箱的邊緣,鎖定目標後,從高空急速俯衝,狠咬俗稱小蜜蜂的義大利蜂。

雖然小蜜蜂為數眾多,但體型只有中華大虎頭蜂的1/5,根本無力還擊。為了保護蜂巢,大批小蜜蜂只能用肉身死命擋住入口,避免遭中華大虎頭蜂長驅直入,一舉攻破。

興大昆蟲學系助理教授吳明城表示,「中華大虎頭蜂會想盡辦法進到蜂巢裡面,去抓小蜜蜂的幼蟲,補食這些幼蟲,帶回去巢裡面給虎頭蜂小寶寶吃。」

中華大虎頭蜂又稱為「殺人虎頭蜂」,疑似氣候異常,數量增多,近半年來出沒在雲林草嶺的養蜂場,前後已經有45萬隻小蜜蜂慘遭殲滅,蜂農損失慘重。

蜂農蘇俊豪表示,「我的蜂箱數有117箱,到目前為止損失差不多有17箱,約有45萬大軍左右。」

蜂農說,中華大虎頭蜂平均10年才會現身一次,今年一反常態,從年初開始活躍,養蜂場居然變成生物界弱肉強食的殺戮戰場。為了保護小蜜蜂、減少損失,蜂農只好改良蜂箱材質,避免被咬開,還當起了保全,天天到養蜂場抓虎頭蜂。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