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有機認證  興大把關~「興大有機農夫市集」9月1日每週六上午興大登場

【興新聞】有機認證  興大把關~「興大有機農夫市集」9月1日每週六上午興大登場

更新時間:2007-08-13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8-13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147

 

   

【興新聞】


 

有機認證  興大把關~「興大有機農夫市集」9月1日每週六上午興大登場

張貼.2007/08/13 10:3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各位親愛的朋友, 

夢想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夢讓一些不可能的理想有實現的機會,當有很多人一起來築夢,這個夢就不再只是夢了。

經過了超過半年的籌畫,「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終於要在九月一日開始每週六早上在中興大學校園內與大家見面,一個單純販售生鮮有機農產品的市集,在跌跌撞撞中慢慢站穩了腳步。這段籌備的日子,其實讓我們歷練了很多經營有機事業的辛苦,甚至可說是挫折,但是也學習了很多;有許多人看衰這項嘗試,但是有更多的人給我們各方面的支持;我們面臨了人力、財力、物力極度匱乏的狀況,沒有真正專家指導,但也建立了一個純粹由學生、農民心血共同築成的市集。

為了面對消費者對有機產品不信任的問題,有機農場的篩選過程是一項曲折、磨人的挑戰。今年二月開始,我們從中部有經過驗證的農場中精挑細選,辦了三次的說明會與五次的討論會,還有無數次的電話聯絡溝通,就是為了確定農友的理念和經營方式足以取得消費者的信賴。

由於我們堅持農民必須親自來解說販售,而且農場必須是有正式驗證資格與不能販售有爭議的有機加工品,加上每個星期都得來市集的壓力,一直到了六月,六十幾個曾參與討論的農場中,最後理念能與我們呼應且願意參加的,竟然只剩下二十幾個,由於產季調度的問題,甚至只能組成不到十個固定的攤位,這一個結果,讓我們一度感到相當地錯愕和無力。幸而一些台東地區的農友聽聞後全力相挺,不惜運輸成本,願意遠道來支援,九月終於能有三十幾個有機農場共襄盛舉,組成十六個固定的攤位(詳細農友資料,請參見附檔),雖然規模還不大,但都是真正有心投入的農友,這些農友的付出和支持,真的讓我們感懷於心。

而為了彌補攤位數不足之缺憾,我們在市集另外的場地將同時販售中興大學的農產品(興大鮮奶、優酪乳、冰棒、冰淇淋等),這些產品雖然不是有機的(目前還沒有經過驗證的有機畜產品),但都是品質非常好,所有品質、安全檢測都是極佳,而且是在校外買不到的,讓以農起家的中興大學之農產品與市集一起,會讓這個農夫市集更多元和與中興大學關係更緊密。

由於這些農友大多數都沒有在市集販售農產品的經驗,大家都會擔心他們缺乏生意手腕;由於法令的限制(有機加工品驗證制度尚未建立前不能標示為有機),在市集中目前只能販售利潤微薄的生鮮農產品,扣掉中興大學規定要繳的租金,我們也很擔心他們的收益。但是他們有的是純樸的心和對環境、生命健康的關懷,不過,也許這些特質反而能夠開創不同風格,只是希望能獲得大家的支持,讓這個市集得以維繫下去。

    另外,為了推廣健康飲食和有機農業的概念,我們一方面在農夫市集場地另外設立推廣教育區,邀請MOA、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有機相關公益團體,提供各種有機、健康資訊和服務,讓社區居民有深入認識有機農業的機會;另外一方面也以中部地區的專家為主,邀請了十位演講者(請參見所附海報說明),在市集的日子,同步進行知識的交流,不只主講者有很好的素養,場地是國際會議廳的設備,而且是免費的,希望到市集逛或購買農產品的社區居民,也能有機會接受豐盛的心靈饗宴,感謝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黃振文院長的大力支援,讓我們省去數萬元的場地費。

這場身心靈健康促進的演講系列,將從八月25日(星期六)開始,請您踴躍報名,也請將這個消息轉給您認識的朋友,由於座位有限,請務必事先報名。我們的農夫市集將在九月一日開始,當天因為農友對於如何擺設和販賣還不熟習,因此先把那天的活動定位為「試賣」性質,請大家一起來市集給他們一些建議和實習的機會,正式的開幕會在九月八日,屆時生機飲食專家李秋涼女士和她的義工們會在會場提供各種有機點心和飲料,並請校長、院長來剪綵,也請您和家人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成立,背後有很多的挫折和血淚,除了人力財力嚴重不足之壓力,其複雜度和牽涉的聯繫困難度,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雖然有許多人不看好我們的市集能夠成功,堅持「有機」這個區塊也讓很多人抱著懷疑的眼光,而我們也無法100%保證參與的農民不會有凸錘的情況,但是一個夢想之所以有成真的機會,是因為很多人的共同投入和堅持。

我們相信「不放棄,就不會失敗」,希望您能為台灣的環境和國人的健康,與我們一起來完成這個夢,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想,請幫忙把這封信傳給您的朋友,大家一起關懷這片土地和農民。有機加油!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