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拒蟲害 嘉縣設小果番茄非疫溫室

【媒體報導】拒蟲害 嘉縣設小果番茄非疫溫室

更新時間:2022-08-31 08:34:48 / 張貼時間:2022-08-31 08:18: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260

拒蟲害 嘉縣設小果番茄非疫溫室

稿源:2022-08-30/中國時報/呂妍庭


為建立小果番茄外銷非疫生產點,嘉義縣政府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在太保市建立溫室小果番茄非疫生產示範溫室,未來六腳鄉、民雄鄉也會再各自增設一處,希望透過非疫生產示範點的建立,提早布局外銷市場。

縣府農業處指出,台灣為瓜果實蠅疫區,如要將水果外銷到非疫區國家,一般是透過燻蒸、消毒等檢疫處理,以消滅害蟲、蟲卵,但也會稍微影響果實品質及風味,另一種方式是直接在台灣建立非疫生產點或非疫生產區,從栽植、運輸、外銷等過程都要全程確保沒有害蟲侵擾。

由於嘉縣是溫室小果番茄重要產區,為讓小果番茄外銷到消費能力較高的國家,縣府經防檢局、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與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太保市農會及農民合作,建立非疫生產示範溫室,以智慧化設備監測病蟲害狀況,希望透過設施建構、瓜果實蠅族群密度監測及控制,落實防疫及品管措施,作為後續小果番茄外銷談判的基礎資料。

中興大學教授周明儀指出,非疫溫室示範點以防蟲網建構密閉空間,讓作物不受病蟲害干擾,過去兩年皆達成無果實蠅的成效,有效提升生產品質,未來會持續輔導農民,協助更多人使用非疫生產模式,種植出更高水準的作物。

嘉義縣長翁章梁29日至溫室示範點考察,表示縣府為協助農民開發多元通路,除以嘉義優鮮品牌推動國內行銷,開發多元高經濟作物,也從基礎布局國際市場,作為日後推動農產外銷的施政參考。



小果番茄非疫溫室 翁章梁力推

稿源:2022-085-20/自由時報/蔡宗勳

為建立小果番茄外銷非疫生產點,產官學合作在嘉縣建立溫室小果番茄非疫生產示範溫室,縣長翁章梁昨天走訪太保市示範點,見證科學與農業結合,已兩年無果實蠅入侵,成效斐然,他強調縣府將協助農民開發多元通路,佈局國際市場,推動農產外銷。

台灣為瓜果實蠅疫區,要將水果外銷到非疫區國家,需透過薰蒸、消毒等檢疫處理,徹底消滅害蟲及蟲卵,但會影響到果實品質及風味,尤其皮薄的小果番茄根本無法承受薰蒸,致難以打開外銷通路。

縣府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與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太保市農會及農民合作,在太保市春珠里建立非疫生產示範溫室,以智慧化設備監測病蟲害狀況收集數據。

中興大學教授周明儀說,非疫溫室示範點以防蟲網建構密閉空間,讓作物不受病蟲害干擾,減少用藥需求,過去兩年都達成無果實蠅成效,未來將輔導更多農民加入,協助使用非疫生產模式,所種植出的高水準嘉義作物,將是外銷一大利基。

翁章梁表示,設立小果番茄非疫生產是外銷談判基礎,因為只有取代傳統檢疫處理,才能有效提高作物品質,並銷往國際,不過目前離非疫生產外銷還有一條漫長的路,但只要能成功建立模式,通過國際專家審核,就能提高作物外銷數量。

目前嘉縣在太保市設立一處示範溫室,六腳及民雄鄉也會再各自增設,希望透過非疫生產示範點的建立,在各地培養蔬果外銷專業栽培區,做好外銷市場佈局,提高農民收益。



建立首座溫室小果番茄示範點 嘉縣輔導非疫生產助外銷

稿源:2022-08-29/蕃薯藤/楊青琪

為建立小果番茄外銷非疫生產點,嘉義縣政府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與不同單位合作建立溫室小果番茄非疫生產示範溫室,嘉義縣長翁章梁29日至溫室示範點考察,盼汲取科學與農業結合的經驗,作為推動農產外銷的施政參考。

臺灣為瓜果實蠅的疫區,如要將水果外銷到非疫區的國家(如日本),須透過薰蒸、消毒等檢疫處理,徹底消滅害蟲及蟲卵,同時也會稍微影響果實品質及風味;另一方式則是在台灣建立非疫生產點或非疫生產區,從栽植到運輸、外銷過程都要全程確保沒有害蟲侵擾。嘉義縣政府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太保市農會及農民合作,建立非疫生產示範溫室,以智慧化設備監測病蟲害狀況收集數據,作為後續茄科作物-小果番茄外銷談判基礎資料。

嘉義縣是溫室小果番茄的重要產區,為使小果番茄外銷到消費能力較高的國家,縣府設置小果番茄非疫生產示範溫室,配合防檢局「自動化監測建立果實蠅非疫生產點計畫」,進行病蟲害監測資料收集,希望透過設施建構、瓜果實蠅族群密度監測及控制,落實防疫及品管措施,有效阻隔瓜果實蠅,提供小果番茄以非疫生產點的方式替代檢疫作業,拓展外銷市場。

中興大學周明儀教授指出,非疫溫室示範點過去兩年皆達成無果實蠅的成效,生產過程十分順利,以防蟲網建構密閉空間,讓作物不受病蟲害干擾,減少用藥需求,有效提升生產品質,未來將朝輔導農民的方向發展,協助更多人使用非疫生產模式,種植更高水準的嘉義作物。

縣長翁章梁表示,縣府為協助農民開發多元通路,除以嘉義優鮮品牌推動國內行銷,開發多元高經濟作物,也從基礎布局國際市場。

設立小果番茄非疫生產示範點是外銷談判的基礎,嚴格控管非疫生產過程,取代傳統檢疫處理,不僅能有效提高作物品質還能銷往國際。目前離非疫生產外銷還有一條漫長的路,但只要能成功建立模式,通過國際專家審核,將能提高作物外銷數量,提升農民平均收入。

目前已在太保設立1處示範溫室,六腳鄉及民雄鄉也會再各自增設,希望透過非疫生產示範點的建立,在各地培養蔬果外銷專業栽培區,提早佈局外銷市場。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一)參觀產官學合作輔導建立的首座非疫生產溫室小果番茄示範點。(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一)參觀產官學合作輔導建立的首座非疫生產溫室小果番茄示範點。(記者蔡宗勳攝)

為建立小果番茄外銷非疫生產點,嘉義縣政府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與不同單位合作,建立溫室小果番茄非疫生產示範溫室。(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為建立小果番茄外銷非疫生產點,嘉義縣政府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與不同單位合作,建立溫室小果番茄非疫生產示範溫室。(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