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進駐南投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正式揭牌

【公關組】興大進駐南投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正式揭牌

更新時間:2022-09-14 09:07:58 / 張貼時間:2022-09-13 15:23: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953
中興大學9月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與會貴賓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立委林靜儀、立委羅美玲、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行政院中辦前執行長蔡培慧等政府首長及民代,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當地里長等,共同出席見證。

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聚集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正瀚生技、台積電、中鋼、全宇生技、正隆、新川創新、友達、秀傳紀念醫院、台茂奈米生化、雷應科技、博府智造、台灣彩光、矽品、采威、智勝、漢翔等企業合作等大型企業共同合作,特別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冀望透過產學的專題合作,培育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該學院首批90位碩博士生已於9月5日開學上學。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和產學研界的先進共同見證中興大學進駐南投校區以及「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揭牌典禮。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自從上任以來,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整個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總統指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的淨零人才,一起來加速落實淨零轉型。中興大學是臺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相信透過中興大學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再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來打造「淨零碳排」的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採分區分期進駐,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的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同時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在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下,全區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成為在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創造共享共榮的「雙興」願景。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博士生蔡健浩表示,推動淨零碳排已是全球趨勢,就讀植物保健博士學位學程,可結合植病專業與循環經濟理念,開創出新的植物保健模式。該學院以業界實習合作為特色,因此在研發技術或設備儀器皆與業界接軌,也符合產業所需,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

該學院碩士生侯淇表示,身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首屆新生,同時首批進駐南投校區,他感到很新鮮且充滿期待,教室與教學設備都是依學生需求全新建置,有機會到中興新村唸書,未來也有希望多認識南投,了解當地文化。他以工業與智慧科技為主修,希望在業界實習時,能將循環經濟概念導入智慧機械的研發製程。

活動相簿



興大南投校區揭牌 蔡英文︰期許產學合作 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

稿源:2022-09-13/自由時報/佟振國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國立中興大學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針對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首部曲正式啟動,蔡英文強調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興大是全國第一個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就是要全方位培育淨零人才,加速落實淨零革新,配合產業界投入技術、資源,聚焦在新農業、智慧科技及綠色半導體等三大領域,相信透過政府、民間共同合作,培育具有研究視野與產學實做的人才,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將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國立中興大學南投校區列為中興新村活化重要一環,今年4月行政院正式核定興大進駐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整體規劃,校方也積極籌備並有初步成果,利用衛福部中辦西側空間,成立全國也是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9月率先進駐,開設6個學位學程,5日開學,有90名碩博生與16教職人員,用行動證明興大南投校區已是現在進行式。

今天舉行南投校區暨循環經濟學院揭牌,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前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也是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等人,見證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首部曲正式啟動。

蔡英文表示,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也是台灣的目標,上任以來也積極推動國家能源轉型,興大是全台灣第一個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就是要培育更多全方面的淨零人才,透過政府與產業界的合作投入技術、資源,現有41家企業共同挹注資源,將是產學合作最佳典範,共同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未來也會有更多的學院進駐,為中興大學、中興新村揭開嶄新的一頁,至於中興新村大學城第1、2期規劃包括許多研究單位,也代表台灣一個世代最重要的產業、科技需求,政府一定會全力來扶植,讓中興大學城成為台灣下一個世代培育人才重要的地方。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中興新村以前是省府所在地,也是政經中心,可說是什麼都有,但就是缺少了一所大學,興大南投校區的設立,正好補足了最重要的一塊,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主要聚集於新農業、智慧科技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包括台積電等國内大型企業進行跨域合作、整合,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未來興大將以10年時間開發中興新村,第1期4年及第2期6年,未來將有6個學院、3個研究中心,以及其他的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學人宿舍、國際學舍,以及南投校區籌備處成果展示互動中心、研究生部教學及實驗室等空間,也將依續設置。

積極推動興大南投校區成立的縣長參選人蔡培慧指出,期許興大南投校區成立後,中興新村能成為台灣的新矽谷,協助南投走向綠科技、好生活,包含軟體研發、循環經濟與生活智慧,例如將這些領域結合長照等社會福利,讓長輩的生活能更舒適,相信綠科技與好生活會在南投實現。



興大南投校區今揭牌 蔡培慧推「新矽谷」

稿源:2022-09-13/自由時報/陳鳳麗

國立中興大學南投校區今日將由總統蔡英文前來揭牌,兩年多來大力協助該校區設立的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表示,蔡英文總統的揭牌動作,宣示這是中央支持蔡培慧建設「快樂希望新南投」的第一步。未來若能入主縣府,因興大推動產學合作與科技研發,將全力促成中興地區發展成為新矽谷,縣內中小企業面臨的淨零碳排問題,也將請興大、工研院協助解決,讓南投縣產業更蓬勃、創造新商機。

產官學合作解決企業淨零碳排
蔡培慧指出,用了兩年多時間全力協助促成中興大學南投校區的設立,如今正式揭牌啟動,有說不出的興奮與感動;興大南投校區即將成為該校的生物綠能科技、軟體科技、循環經濟、創新育成基地,未來若能入主南投縣政府,會請興大南投校區對縣內產業提供協助,包括人才育成、產學合作,將用最大心力將中興地區發展成「新矽谷」,帶動南投縣產業升級、地方繁榮。

興大感謝蔡培慧協助校區設立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很感謝蔡培慧大力協助,促成興大南投校區設立,未來中興地區南核心會是南投校區的重心,且會延伸到內轆溪周邊區域,目前在光明路上,除了有循環經濟學院之外,明年數據與人工智慧學院、法律學院、材料專業學院及行政大樓都會在該路上。北核心的綜合大樓,還有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進駐,這些學院和多個中心,未來也會與南投縣產業界及工研院、中科密切合作。

薛富盛也說,未來南投校區的學院、中心和多個場館,會再沿著內轆溪周邊設置,像昆蟲館、獸醫院、方舟園區和生態教學園區會陸續設立,荒置多年的小巨蛋體育館和游泳池也將評估整修或重建作為運動中心。此外,去年十一月八日由中南部十一所國立大學組成的「台灣國立大學系統」,總部也將設在中興新村南核心。



興大南投校區揭牌 蔡英文:打造南投大學城

稿源:2022-09-13/聯合報/賴香珊、江良誠

蔡英文總統今天參加中興大學南投校區進駐典禮,並主持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蔡英文說,中興大學南投校區正式開學,未來會有更多學院、產業為興大和中興新村帶來嶄新發展,循環經濟也是台灣下個世代最重要產業、科技需求,政府會全力協助,讓中興大學城成為台灣綠能產業最重要的一環。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和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是中興大學南投校區首批進駐單位,共220名教職員生,是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第一階段目標。蔡英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都參加揭牌儀式。

李孟諺也承諾,行政院將會完成興大南投校區後續經費編列,讓中興大學在南投落地生根,打造優質大學城。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說,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新成立的國家重點研究領域研究學院,聚焦在新農業、智慧科技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台積電、中鋼等企業合作,著重產業永續發展和淨零碳排,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研究。

蔡英文說,台灣面對全球永續發展區域及綠色工業鏈的產業需求,政府訂定「2050」淨零碳排政策願景,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為台灣推動精靈碳排,建構產學合作的典範。

她也感謝薛富盛校長和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執行長蔡培慧的努力,讓興大進駐中興新村能在4個半月內達成,政府將以在地需求為優先,結合中央地方、產業與學界,為南投帶來開創性發展。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揭牌 蔡英文:盼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

稿源:2022-09-13/三立新聞網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在中興新村舉辦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蔡總統指出,學院成立後,結合產業界投入資源,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最佳典範。

國立中興大學上午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出席貴賓除蔡總統外,還有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等人。

蔡總統致詞時說,2050年淨零轉型不僅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推動能源轉型也是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成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人才,加速推動淨零轉型。

蔡總統指出,中興大學是全台第1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她相信在成立學院後,再結合產業界投入資源,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最佳典範。

蔡總統表示,學院成立後會聚焦在新農業、綠色半導體及智慧科技3大領域,相信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能培育出更多產學實作能力及具有學術研究視野的研究人才。

中興大學也發布新聞稿指出,除了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外,明年將啟動第2階段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等,興大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歐美大學城為概念,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不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開放在地居民使用,打造共融生活空間。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揭碑 總統盼打造淨零國家隊

稿源:2022-09-13/中央廣播電臺/林詠青

總統蔡英文今天(13日)出席中興大學南投校區循環經濟學院揭牌,總統表示,2050淨零碳排是全球、同時也是台灣的目標,興大循環經濟學院就是為了培育更多淨零人才,加速政策推動、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相信將能成為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國立中興大學位於中興新村的南投校區循環經濟學院,13日舉行揭碑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興大校長薛富盛、教育部長潘文忠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等貴賓都到場共襄盛舉。總統致詞指出,自從她上任以來就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2050淨零碳排更是全球共同目標,相信循環經濟學院的成立,能夠培育更多淨零人才,進一步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總統說:『(原音)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的淨零人才一起加速落實淨零轉型。中興大學是台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學院的大學,我相信,透過中興大學成立循環經濟學院,再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來打造淨零碳排的國家隊,會是我們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是全亞洲第一所,感謝政府與各界支持,才能讓興大順利進駐、活化中興新村。未來數據與人工智慧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以及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都會陸續進駐,與南投縣產業界及工研院、中科密切合作。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過去擔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期間,大力投入興大南投校區成立。蔡培慧今天出席揭碑典禮時受訪強調,將會以最大心力將中興地區發展成「新矽谷」,帶動南投產業升級與地方繁榮。



興大南投校區揭牌 蔡總統合體蔡培慧感謝大力協助

稿源:2022-09-13/中廣新聞網/張文祿

蔡英文總統今(13)日到南投中興新村出席國立中興大學南投校區啟用暨循環經濟學院揭牌典禮,蔡總統表示,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過去擔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期間,大力投入興大南投校區成立,今天見證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正式啟用,相信能夠為全球趨勢在2050淨零碳排目標,為國際培育更多淨零人才,加速政策推動、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相信將能成為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為了鼓勵後疫情時代,促進更多民眾拓展國旅觀光,蔡總統也參觀集集鎮綠色隧道,蔡培慧與陳紀衡鎮長一致推薦當地的冰淇淋店,老闆溫秉森採用台灣當地水果,例如集集山蕉、火龍果、信義梅子、中寮龍眼蜜、水里酪梨等製成爽口冰淇淋,蔡總統自付400元與同桌的蔡培慧及羅美玲立委品嚐,總統吃了山蕉、龍眼蜜跟梅子口味,讚不絕口,立刻又訂購200杯要慰勉國軍。之後又到集元果觀光工廠參觀。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揭牌 蔡英文盼成產學合作典範

稿源:2022-09-13/大紀元/吳旻洲

國立中興大學13日在中興新村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興大成立全台首座學院就是要全方位培育淨零人才,加速落實淨零革新,相信透過政府、民間共同合作,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將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50年淨零轉型不僅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推動能源轉型也是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成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人才,加速推動淨零轉型。

她表示,中興大學是全台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她相信在成立學院後,再結合產業界投入資源,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最佳典範。

她說,學院成立後會聚焦在新農業、綠色半導體及智慧科技三大領域,相信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能培育出更多產學實作能力及具有學術研究視野的研究人才。

中興大學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除了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外,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等,興大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歐美大學城為概念,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不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開放在地居民使用,打造共融生活空間。
責任編輯:呂美琪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揭牌 總統盼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

稿源:2022-09-13/中央社/吳哲豪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在中興新村舉辦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蔡總統指出,學院成立後,結合產業界投入資源,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最佳典範。

國立中興大學上午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出席貴賓除蔡總統外,還有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等人。

蔡總統致詞時說,2050年淨零轉型不僅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推動能源轉型也是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成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人才,加速推動淨零轉型。

蔡總統指出,中興大學是全台第1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她相信在成立學院後,再結合產業界投入資源,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最佳典範。

蔡總統表示,學院成立後會聚焦在新農業、綠色半導體及智慧科技3大領域,相信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能培育出更多產學實作能力及具有學術研究視野的研究人才。

中興大學也發布新聞稿指出,除了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外,明年將啟動第2階段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等,興大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歐美大學城為概念,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不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開放在地居民使用,打造共融生活空間。(編輯:陳仁華)1110913



中興大學進駐南投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

稿源:2022-09-13/大成報/何秀菁

總統蔡英文13日參加中興大學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典禮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主持,與會貴賓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及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在地關心的南投民眾共同出席見證。

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聚集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正瀚生技、台積電、中鋼、全宇生技、正隆、新川創新、友達、秀傳紀念醫院、台茂奈米生化、雷應科技、博府智造、台灣彩光、矽品、采威、智勝、漢翔等企業合作等大型企業共同合作,特別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冀望透過產學的專題合作,培育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循環經濟學院首批90位碩博士生已於9月5日開學上學。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和產學研界的先進共同見證中興大學進駐南投校區以及「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揭牌典禮。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自從上任以來,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整個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蔡英文總統提到,蔡培慧過去擔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期間,大力投入興大南投校區成立,今天見證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正式啟用,相信能夠為全球趨勢在2050淨零碳排目標,為國際培育更多淨零人才,加速政策推動、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相信將能成為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總統指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的淨零人才,一起來加速落實淨零轉型。中興大學是臺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相信透過中興大學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再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來打造「淨零碳排」的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採分區分期進駐,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的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同時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在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下,全區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成為在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創造共享共榮的「雙興」願景。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博士生蔡健浩表示,推動淨零碳排已是全球趨勢,就讀植物保健博士學位學程,可結合植病專業與循環經濟理念,開創出新的植物保健模式。該學院以業界實習合作為特色,因此在研發技術或設備儀器皆與業界接軌,也符合產業所需,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

該學院碩士生侯淇表示,身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首屆新生,同時首批進駐南投校區,他感到很新鮮且充滿期待,教室與教學設備都是依學生需求全新建置,有機會到中興新村唸書,未來也有希望多認識南投,了解當地文化。他以工業與智慧科技為主修,希望在業界實習時,能將循環經濟概念導入智慧機械的研發製程。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代表縣長林明溱出席觀禮祝賀,洪秘書長指出,南投縣政府是中興大學進駐南投,帶動在地產業發展、人才培育促進中興新村風華再現的夥伴角色,已經在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及文化資產保存等方面盡力提供協肋,也讓中興大學順利在進駐中興新村的第一期上跨出達標第一步,期盼中興大學未來盡速落實一、二期進駐目標,縣府會持續在各方面協助興大,帶動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依據中興大學公布的中興新村大學城第一期及第二期規劃配置圖顯示,第一期共規劃21處據點,第二期則有8個據點,包括13日揭牌的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及南投校區綜合大樓、國際學人宿舍、松園12館宿舍、南投校區籌備處為第一期已完成的5處據點,後續尚待落實的仍有23處。

第一期21處據點依序為1、南投校區綜合大樓,2、松園2館、12館宿舍,3、昆蟲博物館,4、全球變遷生物學展示區,5、浪浪樂活動物福利中心,6、學人宿舍,7、國際學舍,8、方舟植物園,9、運動體育活動區,10、南投校區籌備處成果展示互動中心,11、永續綠色科技大樓,12、行政大樓(含台灣國立大學系統),13、智慧運輸發展中心14、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15、智慧科技整合研發中心,16、環境設計與氣候變專業學院,17、循環經濟研究學院,18、材料專業學院,19、金屬研發中心,20、法律專業學院,21、研究生部教學及實驗室(文教大樓五樓),第二期,22、大動物醫學研究中心暨養殖區,23、創新實驗教育園區,24、校園市集區,25、健康醫療產業研究中心暨長照示範園區,26、軟體科技園區,27、高爾夫球場,28、研究生部教學及宿舍區,29、 國家歷史博物館園區。



中興大學南投校區總統揭牌 為中興新村展新頁

稿源:2022-09-13/新唐人亞太台/蕭正中、林沛芸

總統蔡英文13日參加中興大學南投校區進駐典禮,並主持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總統表示,欣見中興大學為中興新村展開新頁,也滿足台灣在下一世代最重要的淨零碳排人才需求。

中興大學13日舉行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產業界代表產業界代表等共同出席見證。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淨零的人才,一起來加速落實淨零的轉型。未來會有更多的學院以及相關產業與資源進駐,將會為中興大學以及南投中興新村展開嶄新的一頁。」

興大南投校區自2015年開始著手規劃,在國發會、興大與行政院中辦前執行長蔡培慧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已經初具規模。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進駐,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將結合中央與地方、學界與產業的力量,以公私協力模式,為南投帶來開創性的發展。

生技公司董事長 吳正邦:「興大本身就是一個農學院最出名的大學,南投又是一個農業大縣,我們公司每年會投資、贊助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每年是2500萬金額,我們承諾是8年。」

中興大學校長 薛富盛:「未來興大會透過兩期十年,來開發整個中興新村的南核心。第一期是4年,4年裡面我們會有6個學院3個研究中心以及相關的一些建設,我們會把大學跟社區做一個徹底的融合。」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南投校區肩負學術研究、產學合作等重任,期盼如同美國史丹佛大學與矽谷的合作模式,讓南核心成為帶動產業與地方發展的重心。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 打造淨零國家隊

稿源:2022-09-14/中華新聞雲/張瑞惠

中興大學十三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人出席。蔡英文表示,興大循環經濟學院結合產業共同打造「二0五0淨零碳排」國家隊,在面對全球永續的發展趨勢,以及綠色供應鏈的產業需求上,為台灣推動淨零碳排之路建構產學合作的典範。

典禮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主持。他指出,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九月份已進駐兩個學院、兩個研究中心二百二十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首部曲。

依據興大公布的中興新村大學城第一期及第二期規劃配置圖顯示,第一期共規劃二十一處據點,第二期則有八個據點,包括昨天揭牌的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及南投校區綜合大樓、國際學人宿舍、松園十二館宿舍、南投校區籌備處為第一期已完成的五處據點,後續尚待落實的仍有二十三處。

薛富盛指出,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聚集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首批九十名碩博士生已於五日開學。

蔡英文表示,興大循環經濟學院不僅結合產業共同打造「二0五0淨零碳排」國家隊,在面對全球永續的發展趨勢,以及綠色供應鏈的產業需求上,為台灣推動淨零碳排之路建構產學合作典範。


亞洲首例!興大進駐南投中興新村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今揭牌

稿源:2022-09-13/ETtoday新聞雲/高堂堯

中興大學分校進駐南投中興新村,相關準備工作和校舍整建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則在今天正式揭牌運作;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南投校區規劃以採分區分期進駐,今年啟動中興新村轉型「大學城」的首部曲,明年還將啟動第二階段進駐,期盼創造共享共榮的「雙興」願景。

興大今天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由校長薛富盛主持,總統蔡英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南投縣秘書長洪瑞智、前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及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在地關心的南投民眾都共同出席見證。

薛富盛致詞時說,興大南投校區以中興新村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括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其中循環經濟學院首批90位碩博士生已於9月5日開學上課。

薛富盛指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首創,主要聚焦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3大重點領域,與正瀚生技、台積電、中鋼、全宇生技、正隆、新川創新、友達、秀傳紀念醫院、台茂奈米生化、雷應科技、博府智造、台灣彩光、矽品、采威、智勝、漢翔等大型企業共同合作,特別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希望透過產學專題合作,培育產業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興大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不僅結合產業共同打造「2050淨零碳排」國家隊,在台灣面對全球永續的發展趨勢,以及綠色供應鏈的產業需求上,更是推動減碳、建構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薛富盛說明,明年的第二期進駐包括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同時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在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下,全區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成為在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洪瑞智指出,縣府已在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及文化資產保存等方面盡力提供協助,讓興大在進駐中興新村的第一期計畫達標,期盼校方未來儘速落實一、二期進駐目標,縣府將持續在各方面予以支持,帶動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興大南投校區揭牌 總統:打造大學城促發展

稿源:2022-09-13/客家電視台

國立中興大學南投校區,在地方鄉親殷切期盼下,今天(13日)上午終於正式揭牌,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院,是今年新成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總統蔡英文特別前來參與盛會,而今天下午國立空中大學,也在中興新村舉辦南投服務處,整建工程動土典禮,國立大學接連進駐中興新村,希望可以帶動周邊地區整體發展。

「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蔡英文總統。」

國立中興大學正式進駐中興新村,今年9月份已進駐2個學院,2個研究中心,共220名教職員生,其中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著重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因此許多企業界人士也都高度關注,總統蔡英文也特別來參與,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揭牌典禮。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 薛富盛:「你們對於人才培育,對於產學合作,以跨域整合的大力投入,才能造就今天、亞洲第一所,完全聚焦於循環經濟的研究學院。」

總統 蔡英文:「在第一期裡面,所要建立的這些研究單位,其實就代表這臺灣,在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產業跟科技的需求。」

同樣是國立大學進駐中興新村的好消息,國立空中大學在2年前借用國中小學校,成立南投服務處,當時學生只有100多位,2年時間學生成長5倍,所以學校向國發會協商,取得一棟55年的老舊建築物,今天正式動工來整建。

國立空中大學副校長 沈中元:「我們為了服務南投地區,數十萬的這個縣民,然後服務將近800個學生,以特別的預算來建築這個場地,讓空中大學可以服務無遠弗屆,所以將來在南投地方,就會有一個最好的終生學習的場所。」

國發會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主任 吳文貴;「我們也很高興,歡迎空中大學進駐中興新村,為我們中興新村的活化盡一份力量。」

目前國發會管轄中興新村土地,裡面確實有很多老舊建築,透過國立中興大學,以及國立空中大學的進駐,不僅能夠讓老建築獲得新生命,也能因為學生和教職員的到來,讓整個中興新村和周邊地區,重新看到人潮,活化中興新村正在努力進行中。



蔡英文揭牌亞洲第一所循環經濟學院

稿源:2022-09-13/今日新聞/顏幸如

南投中興新村將逐漸轉型為中興大學南投校區,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該校循環經濟學院揭牌典禮,欣見中興大學為中興新村展開新頁,也滿足台灣在下一世代最重要的淨零碳排人才需求。蔡英文隨後在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蔡培慧陪同下,到廟宇參香及體驗南投國旅。

曾是台灣政經中心的中興新村,隨著凍省及九二一大地震變得蕭條,多年來中央與地方提出各種活化構想,最後定調由國立中興大學進駐成立南投校區,總統蔡英文今(13日)出席南投校區循環經濟學院揭牌典禮,盛讚這亞洲第一所的循環經濟學院,將與產業結合,聚焦新農業、智慧科技、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帶領台灣朝能源轉型、淨零碳排的世界趨勢邁進。

明年中央將投入50億元經費創建興大南投校區,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南投校區將成為該校的生物綠能科技、軟體科技、循環經濟、創新育成基地,以歐美大學城概念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文化景觀特色。除了循環經濟學院,明年將有數據與人工智慧學院、法律學院、材料專業學院及行政大樓,接下來陸續設立昆蟲館、獸醫院、方舟園區和生態教學園區,成為在地居民生活的一部份。

蔡培慧稍早受訪時表示,21世紀是永續發展的世代,總統與她都是學者出身,不僅希望台灣好還要更好,更要城鄉共好,循環經濟是蔡英文的使命與國家政策,中興新村是最適合做軟體科技研發的,未來結合循環經濟、生物科技以及軟體研發,將搭配南崗工業區促進地方發展。



中興大學 南投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

稿源:2022-09-13/世紀新聞社/張玉泰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中興大學南投校區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興大學是臺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相信學院的成立,能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加速落實2050淨零轉型目標,「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的淨零人才,一起來加速落實淨零轉型。

中興大學是臺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相信透過中興大學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再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來打造「淨零碳排」的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相信透過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一定能夠培育出更多具有學術研究視野,也有產業實作能力的戰略人才,未來我們一定會全力來投資,與產業界一起合作,讓這個大學城成為臺灣下一個世代培育人才最重要的地方,「讓南投越來越好,是我們的重要目標」。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指出,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聚集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正瀚生技、台積電、中鋼、全宇生技、正隆、新川創新、友達、秀傳紀念醫院、台茂奈米生化、雷應科技、博府智造、台灣彩光、矽品、采威、智勝、漢翔等企業合作等大型企業共同合作,特別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冀望透過產學的專題合作,培育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

循環經濟學院首批90位碩博士生已於9月5日開學上學。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的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同時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在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下,全區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成為在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創造共享共榮的「雙興」願景。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指出,南投縣政府是中興大學進駐南投,帶動在地產業發展、人才培育促進中興新村風華再現的夥伴角色,已經在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及文化資產保存等方面盡力提供協肋,也讓中興大學順利在進駐中興新村的第一期上跨出達標第一步,期盼中興大學未來盡速落實一、二期進駐目標,縣府會持續在各方面協助興大,帶動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典禮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主持,與會貴賓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及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地方士紳、代表共同出席見證。



中興大學進駐南投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

稿源:2022-09-13/自立晚報/林玉芬

中興大學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代表縣長林明溱出席觀禮祝賀,洪秘書長指出,南投縣政府是中興大學進駐南投,帶動在地產業發展、人才培育促進中興新村風華再現的夥伴角色,已經在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及文化資產保存等方面盡力提供協助,也讓中興大學順利在進駐中興新村的第一期上跨出達標第一步,期盼中興大學未來盡速落實一、二期進駐目標,縣府會持續在各方面協助興大,帶動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典禮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主持,與會貴賓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及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在地關心的南投民眾共同出席見證。

依據中興大學公布的中興新村大學城第一期及第二期規劃配置圖顯示,第一期共規劃21處據點,第二期則有8個據點,包括13日揭牌的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及南投校區綜合大樓、國際學人宿舍、松園12館宿舍、南投校區籌備處為第一期已完成的5處據點,後續尚待落實的仍有23處。

第一期21處據點依序為1、南投校區綜合大樓,2、松園2館、12館宿舍,3、昆蟲博物館,4、全球變遷生物學展示區,5、浪浪樂活動物福利中心,6、學人宿舍,7、國際學舍,8、方舟植物園,9、運動體育活動區,10、南投校區籌備處成果展示互動中心,11、永續綠色科技大樓,12、行政大樓(含台灣國立大學系統),13、智慧運輸發展中心14、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15、智慧科技整合研發中心,16、環境設計與氣候變專業學院,17、循環經濟研究學院,18、材料專業學院,19、金屬研發中心,20、法律專業學院,21、研究生部教學及實驗室(文教大樓五樓),第二期,22、大動物醫學研究中心暨養殖區,23、創新實驗教育園區,24、校園市集區,25、健康醫療產業研究中心暨長照示範園區,26、軟體科技園區,27、高爾夫球場,28、研究生部教學及宿舍區,29、國家歷史博物館園區。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聚集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正瀚生技、台積電、中鋼、全宇生技、正隆、新川創新、友達、秀傳紀念醫院、台茂奈米生化、雷應科技、博府智造、台灣彩光、矽品、采威、智勝、漢翔等企業合作等大型企業共同合作,特別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冀望透過產學的專題合作,培育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循環經濟學院首批90位碩博士生已於9月5日開學上學。

蔡總統致詞表示,興大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不僅結合產業共同打造「2050淨零碳排」國家隊,在臺灣面對全球永續的發展趨勢,以及綠色供應鏈的產業需求上,更為臺灣推動淨零碳排之路,建構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採分區分期進駐,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的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同時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在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下,全區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成為在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創造共享共榮的「雙興」願景。



興大南投校區循環經濟學院揭碑 盼培育淨零碳排人才

稿源:2022-09-13/教育廣播電台

中興大學於今日(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部長潘文忠等與會貴賓共同出席見證。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是亞洲第一所,感謝各界支持才能讓興大順利進駐、活化中興新村。

興大校長薛富盛說,興大循環研究經濟學院主要聚焦新農業、智慧科技、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臺積電、中鋼、友達等企業共同合作,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導向,希望透過產學專題合作,培育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

總統蔡英文表示,2050年淨零碳排是全世界目標,循環經濟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淨零人才,加速落實淨零轉型,中興大學是臺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學院的大學,相信透過循環經濟學院,再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來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另外也特別恭喜興大醫學院的成立,相信結合中部地區許多重要的醫療院所,能夠提供更充足的醫療資源,協助提升偏鄉醫療品質。

薛富盛校長補充說明,明年興大南投校區將啟動第二階段進駐,包含除了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還有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校區的規劃,則是以歐美大學城為概念,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或展覽場館,都將開放在地居民使用,打造共融生活空間。



興大進駐南投 循環經濟學院揭牌

稿源:2022-09-13/台灣新生報

中興大學昨(十三)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代表縣長林明溱出席觀禮祝賀,洪秘書長指出,南投縣政府是中興大學進駐南投,帶動在地產業發展、人才培育促進中興新村風華再現的夥伴角色,已經在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及文化資產保存等方面盡力提供協肋,也讓中興大學順利在進駐中興新村的第一期上跨出達標第一步,期盼中興大學未來盡速落實一、二期進駐目標,縣府會持續在各方面協助興大,帶動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典禮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主持,與會貴賓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及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在地關心的南投民眾共同出席見證。

蔡總統致詞表示,興大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不僅結合產業共同打造「2050淨零碳排」國家隊,在臺灣面對全球永續的發展趨勢,以及綠色供應鏈的產業需求上,更為臺灣推動淨零碳排之路,建構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採分區分期進駐,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的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同時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在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下,全區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成為在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創造共享共榮的「雙興」願景。



興大進駐南投中興新村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

稿源:2022-09-13/勁報/何秀菁

總統蔡英文13日參加中興大學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典禮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主持,與會貴賓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及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在地關心的南投民眾共同出席見證。

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聚集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正瀚生技、台積電、中鋼、全宇生技、正隆、新川創新、友達、秀傳紀念醫院、台茂奈米生化、雷應科技、博府智造、台灣彩光、矽品、采威、智勝、漢翔等企業合作等大型企業共同合作,特別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冀望透過產學的專題合作,培育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循環經濟學院首批90位碩博士生已於9月5日開學上學。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和產學研界的先進共同見證中興大學進駐南投校區以及「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揭牌典禮。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自從上任以來,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整個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蔡英文總統提到,蔡培慧過去擔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期間,大力投入興大南投校區成立,今天見證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正式啟用,相信能夠為全球趨勢在2050淨零碳排目標,為國際培育更多淨零人才,加速政策推動、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相信將能成為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總統指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的淨零人才,一起來加速落實淨零轉型。中興大學是臺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相信透過中興大學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再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來打造「淨零碳排」的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採分區分期進駐,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的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同時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在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下,全區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成為在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創造共享共榮的「雙興」願景。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博士生蔡健浩表示,推動淨零碳排已是全球趨勢,就讀植物保健博士學位學程,可結合植病專業與循環經濟理念,開創出新的植物保健模式。該學院以業界實習合作為特色,因此在研發技術或設備儀器皆與業界接軌,也符合產業所需,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

該學院碩士生侯淇表示,身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首屆新生,同時首批進駐南投校區,他感到很新鮮且充滿期待,教室與教學設備都是依學生需求全新建置,有機會到中興新村唸書,未來也有希望多認識南投,了解當地文化。他以工業與智慧科技為主修,希望在業界實習時,能將循環經濟概念導入智慧機械的研發製程。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代表縣長林明溱出席觀禮祝賀,洪秘書長指出,南投縣政府是中興大學進駐南投,帶動在地產業發展、人才培育促進中興新村風華再現的夥伴角色,已經在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及文化資產保存等方面盡力提供協肋,也讓中興大學順利在進駐中興新村的第一期上跨出達標第一步,期盼中興大學未來盡速落實一、二期進駐目標,縣府會持續在各方面協助興大,帶動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依據中興大學公布的中興新村大學城第一期及第二期規劃配置圖顯示,第一期共規劃21處據點,第二期則有8個據點,包括13日揭牌的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及南投校區綜合大樓、國際學人宿舍、松園12館宿舍、南投校區籌備處為第一期已完成的5處據點,後續尚待落實的仍有23處。

第一期21處據點依序為1、南投校區綜合大樓,2、松園2館、12館宿舍,3、昆蟲博物館,4、全球變遷生物學展示區,5、浪浪樂活動物福利中心,6、學人宿舍,7、國際學舍,8、方舟植物園,9、運動體育活動區,10、南投校區籌備處成果展示互動中心,11、永續綠色科技大樓,12、行政大樓(含台灣國立大學系統),13、智慧運輸發展中心14、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15、智慧科技整合研發中心,16、環境設計與氣候變專業學院,17、循環經濟研究學院,18、材料專業學院,19、金屬研發中心,20、法律專業學院,21、研究生部教學及實驗室(文教大樓五樓),第二期,22、大動物醫學研究中心暨養殖區,23、創新實驗教育園區,24、校園市集區,25、健康醫療產業研究中心暨長照示範園區,26、軟體科技園區,27、高爾夫球場,28、研究生部教學及宿舍區,29、 國家歷史博物館園區。



興大進駐南投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

稿源:2022-09-13/台灣好報/沈佑諳

中興大學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代表縣長林明溱出席觀禮祝賀,洪秘書長指出,南投縣政府是中興大學進駐南投,帶動在地產業發展、人才培育促進中興新村風華再現的夥伴角色,已經在都市計畫、建築管理及文化資產保存等方面盡力提供協肋,也讓中興大學順利在進駐中興新村的第一期上跨出達標第一步,期盼中興大學未來盡速落實一、二期進駐目標,縣府會持續在各方面協助興大,帶動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典禮由興大校長薛富盛主持,與會貴賓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及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在地關心的南投民眾共同出席見證。

依據中興大學公布的中興新村大學城第一期及第二期規劃配置圖顯示,第一期共規劃21處據點,第二期則有8個據點,包括13日揭牌的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及南投校區綜合大樓、國際學人宿舍、松園12館宿舍、南投校區籌備處為第一期已完成的5處據點,後續尚待落實的仍有23處。

第一期21處據點依序為1、南投校區綜合大樓,2、松園2館、12館宿舍,3、昆蟲博物館,4、全球變遷生物學展示區,5、浪浪樂活動物福利中心,6、學人宿舍,7、國際學舍,8、方舟植物園,9、運動體育活動區,10、南投校區籌備處成果展示互動中心,11、永續綠色科技大樓,12、行政大樓(含台灣國立大學系統),13、智慧運輸發展中心14、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15、智慧科技整合研發中心,16、環境設計與氣候變專業學院,17、循環經濟研究學院,18、材料專業學院,19、金屬研發中心,20、法律專業學院,21、研究生部教學及實驗室(文教大樓五樓),第二期,22、大動物醫學研究中心暨養殖區,23、創新實驗教育園區,24、校園市集區,25、健康醫療產業研究中心暨長照示範園區,26、軟體科技園區,27、高爾夫球場,28、研究生部教學及宿舍區,29、 國家歷史博物館園區。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興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今年新成立的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也是亞洲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聚集於新農業、智慧科技,以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與正瀚生技、台積電、中鋼、全宇生技、正隆、新川創新、友達、秀傳紀念醫院、台茂奈米生化、雷應科技、博府智造、台灣彩光、矽品、采威、智勝、漢翔等企業合作等大型企業共同合作,特別著重產業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為導向的專業學院,冀望透過產學的專題合作,培育協助產業進行創新技術的研發人才。循環經濟學院首批90位碩博士生已於9月5日開學上學。

蔡總統致詞表示,興大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不僅結合產業共同打造「2050淨零碳排」國家隊,在臺灣面對全球永續的發展趨勢,以及綠色供應鏈的產業需求上,更為臺灣推動淨零碳排之路,建構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南投校區的規劃以採分區分期進駐,明年將啟動第二階段的進駐,包含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以及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等。同時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在保留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下,全區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未來無論是運動場域或展覽場館,都將成為在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創造共享共榮的「雙興」願景。
中興大學9月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

中興大學9月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

中興大學9月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與會貴賓合影

中興大學9月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與會貴賓合影

蔡英文總統致詞

蔡英文總統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