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遊藝書心-李郁周書藝展」 9/15興大開幕

【公關組】「遊藝書心-李郁周書藝展」 9/15興大開幕

更新時間:2022-09-16 10:51:58 / 張貼時間:2022-09-16 10:42: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933
稿源: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自 111 年 9 月 15 日至 10 月14 日舉辦「遊藝書心-李郁周書藝展」。素有「書法界活字典」美稱的李郁周教授,秉持著「老實寫字」的態度,勤耕硯田,在爬梳歷史脈絡的學養中,深得天然之趣和優雅的書卷味,執當代書法理論之牛耳;其書法作品汲古為繼,法度謹嚴,雄秀內蘊,古典與現代並存,堪稱全方位的書法家,兼擅創作與論述;此次應邀展出楷、行、隸、草、篆各體書法創作,皆有其精妙之處,歡迎各位藝文愛好者蒞臨共賞。

李郁周(1949~ ),生於雲林縣元長鄉,本名文珍,以字行,號必盦、桃林居士。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歷任小學教師、校長、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客座教授等職,也曾任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理事長,積極推動各大學博碩士生撰寫書法論文為學位論文,辦理年度書法學術討論會,並出版論文選集,成效可觀。同杜忠誥教授編輯《高級中學書法》教科書,撰有《書理書蹟研究》、《臺灣書家書事論集》、《懷素自序帖千年探秘》及編纂《曹容全集》等多部書法論著。

教授年少時期便對書法產生興趣,因緣際會之下,自閱讀包世臣《藝舟雙楫》和康有為《廣藝舟雙楫》二書入門,並先後從陳丁奇、戴蘭村、王壯為、吳雪帆等諸先生問學書法,臨學晉唐碑帖,研讀歷代書學論著,深入書法教育和臺灣書法史研究的探析,以二十世紀臺灣書法史相關研究,獲得多次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在臺灣乃至國際書法藝術學術領域深具影響力。

展出作品中,〈舞〉用筆運氣收放自如,內蘊豐厚,畫面簡約俐落,富有十足躍動之感;〈曹寶麟次韻贈李郁周〉線條渾厚有勁,字形結構方正穩重,筆畫起筆多方筆,收筆鬆而不滑,深得造像記與墓誌銘之妙,為碑帖融合佳作;〈韋應物簡寂觀西澗瀑布詩〉援引恬淡高遠的隱逸生活詩句明志,以略帶風流倜儻的筆調來詮釋書情,挺拔字形猶如剛正不阿的個性,輕盈筆畫中透露潛藏於內的溫柔本質,實為書如其人寫照。

李郁周教授師法百家復歸於一,由博返約,融會貫通,成就了書面精簡的自家面貌。作品畫面或構築視覺藝術風格,或呈現文學內涵風貌,讓觀者能近距離欣賞多元書法之美,並跟隨書法家線條的情質魅力、創作脈絡,同遊於浩瀚書海中。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11年 09月15日(四)至 10 月14日(五)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
週六至週日 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主 辦: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大合影。

大合影。

興大薛富盛校長(左)致贈感謝狀給李郁周教授。

興大薛富盛校長(左)致贈感謝狀給李郁周教授。

李郁周教授致詞。

李郁周教授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