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社會責任>中興大學-流浪的牠們,也應該幸福

【媒體報導】社會責任>中興大學-流浪的牠們,也應該幸福

更新時間:2022-09-16 11:14:02 / 張貼時間:2022-09-16 11:10: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高教創新月刊
1,321
稿源:2022-9-5/高教創新雙月刊

二十幾年前,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開始號召愛動物人士,大家一起義務協助流浪犬貓絕育手術。二 ○一八年,因為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補助,「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計畫得以啟動,「這使得我們可以號召更多專業投入、做得更多,以更多面向實現動物福祉,」林荀龍說,他是此USR計畫的共同主持人。

這項計畫的五大目標是:降低流浪犬貓數量、解決收容所動物醫療問題、培育未來獸醫、推廣動保教育、跨國際交流合作。

下鄉執行TNvR,從源頭解決問題
犬貓一年可生育二次,一次約五至八胎,繁衍速度極快。二○一七年「零撲殺政策」上路後,流浪動物數量爆增,不僅造成社會問題,也因資源不足而影響動物基本醫療權利。更有部分人士虐待犬貓,嚴重戕害動物生存權。利用TNvR(捕捉、絕育、施打疫苗、原放)促成動物減量,這是目前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流浪動物問題,在偏鄉尤為嚴重。偏鄉飼主多將犬貓放養在外,由於交配不受限制,容易生出流浪動物。基於偏鄉較缺乏動物醫院資源,因此計畫團隊的獸醫師與當地動保處或動保團體合作,進行免費絕育手術。主要合作地區為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市及臺南市等。

「我們必須號召更多獸醫師投入,儘可能快速提高絕育手術的施行次數,才能有效遏止流浪動物數量的增加。然而,獸醫學系訓練並未包括在標準手術室外進行手術。」林荀龍說明在偏鄉進行流浪動物絕育手術的難處。

透過這個計畫,讓更多獸醫師知道偏鄉有此需求,且願意學習後投入。獸醫系學生則能透過觀摩學習,及早掌握相關知識及技術,未來成為獸醫師後,又成為加速動物減量、確保動物福祉的一分力量。

提升醫療品質,施打傳染病疫苗
因為不再對流浪動物施行安樂死,許多收容所的動物數量過多、動物老化疾病嚴重,導致傳染病的發生及醫療品質不佳。

為了改善醫療品質,全臺第一座專治流浪動物的「浪浪樂活醫療室」,於二○一九年在中興大學成立,專門收治公立收容所及合作私人動保團體後送的貓犬。林荀龍表示:「醫療室能提供大量臨床實作機會,在治療動物重症的過程中,獸醫系學生的醫療能力得以大幅提升。」為了提升診療能量,後續將於中興新村新址新增診療空間。

為流浪動物注射疫苗,以避免傳染病的發生及蔓延,也是計畫團隊的例行工作。疫苗來源包括政府提供的免費狂犬病疫苗,以及使用計畫經費購買藥廠優惠提供的綜合性疫苗。

計畫啟動以來,自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團隊已完成偏鄉絕育五千三百七十五隻流浪動物、疫苗施打三千一百四十三隻、醫療室總計醫療處置四○八隻。

實際接觸,建立正確觀念
增進動物福祉,除了從獸醫專業著手,還能從許多不同面向切入,例如動保教育的推廣、跨國際交流合作等。

在全校通識「動物福祉」課程中,老師透過「審議式民主」方式,引導學生以不同立場探討相關議題。最近一次的期末討論主題為「是否可以餵食流浪動物?」各組學生抽籤決定自己的辯論立場是獸醫、法官、民意代表、里長或愛媽愛爸(愛護動物人士),據此角色及提出多元意見。

在正式辯論前,課程設計帶領學生前往公私立收容所實際接觸流浪動物,親訪愛爸愛媽們餵食浪浪的心情,以及公私立收容所目前遇到的不同困境;或是邀請不同專業人士前來演講,「透過這些學習及討論,可以進一步促進學生對於動物福祉的認識及關心。」林荀龍說。

跨系跨校,集結各方力量
一路發展下來,原本只是幾位中興大學獸醫學系老師和學生的愛心行動,如今已擴大至跨系、甚至跨校的系統性計畫,曾參與學校包括弘光科大、雲林科大、嘉義大學、中正大學、臺南大學、高雄科大及屏東科大、暨南大學等。學系更從獸醫學系、動物科學系等跨至中文、文化創意、行政管理、諮商心理等科系。

當被問及為何能集結各方力量?林荀龍表示:「其實並不難,因為各校各系裡愛狗愛貓的老師很多,他們都很樂意以自己的專業提供協助。」

例如,企管系以其專業向企業提出寵物經濟合作案或是透過創新創業競賽,吸引企業接受媒合,其獲得贊助可部分回饋至計畫;文創設計等科系則為動物開發適用器具,或是設計觀念宣傳材料;諮商系則是透過設計文本與教案,協助民眾調適失去寵物的悲傷。隨著眾多力量的加入,計畫的關注範圍也由流浪動物擴展至一般動物。

海外交流,幫助國外動物
未來,林荀龍希望能跨出臺灣,與其他同樣面臨流浪動物問題的國家進行經驗交流,或是以團隊多年來累積的技術協助其他國家。中興大學的國際志工社於二○二二年也將動物福祉納入服務範圍,目前約有十餘名學生加入,未來將有機會安排至國外進行動物福祉宣導及服務等。

中興大學目前已與泰國及越南大學簽定合作備忘錄,林荀龍表示:「相較之下,越南的動物福祉觀念較薄弱,因此初期會將較多資源放在與越南的交流上。」今年,計畫團隊應關島大學邀請,於八月前往關島兩周,協助進行絕育手術以解決當地的流浪動物問題。

「行有餘力,不只臺灣的貓狗,我們也希望能照顧國外的動物。」林荀龍做下總結。
興大推動「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五大目標為:降低流浪犬貓數量、解決收容所動物醫療問題、培育未來獸醫、推廣動保教育、跨國際交流合作。

興大推動「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五大目標為:降低流浪犬貓數量、解決收容所動物醫療問題、培育未來獸醫、推廣動保教育、跨國際交流合作。

興大推動「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五大目標為:降低流浪犬貓數量、解決收容所動物醫療問題、培育未來獸醫、推廣動保教育、跨國際交流合作。

興大推動「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五大目標為:降低流浪犬貓數量、解決收容所動物醫療問題、培育未來獸醫、推廣動保教育、跨國際交流合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