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薛富盛:生農醫聯手,開創精準健康新藍海

【媒體報導】薛富盛:生農醫聯手,開創精準健康新藍海

更新時間:2022-09-26 08:19:22 / 張貼時間:2022-09-26 08:13: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
1,647

薛富盛:生農醫聯手,開創精準健康新藍海
中興首設醫學院,校長力拚人類、動物、環境三贏

稿源:2022-9-23/遠見雜誌/謝明彧

教育部今年2月核定中興、中山、清華三校設立學士後醫學系,7月底、8月初,中山和中興更進一步成立醫學院,這是國內睽違39年,再度有國立大學獲得教育部通過成立醫學院。

生醫產業,一直被認為是台灣繼半導體之後,最有希望的下一座護國神山,成立後醫系和醫學院,一直是校長薛富盛對中興辦學的志業,也認為對興大的未來發展,將會產生結構性的改變。

綜觀目前擁有醫學院的各校,多半以製藥、醫材為主的生醫新創,或是整合資訊、工程的生醫工程和生醫大數據,作為發展主軸。很多人問,中興傳統強項是農業、生物,醫學院又剛成立,如何與這些歷史悠久的醫科大學或醫學院大學競爭?

動物實驗擁獨家優勢,更具商機
對於醫學院,很多人的認知就是「培育醫生」的地方。然而,現代對於醫學的概念,已經進一步從「健康」的角度提前去思考,與其等到生病才去醫療,不如從日常的居住、飲食、心靈、生活,追求整體性的健康。

人會生病,往往是環境、飲食、壓力造成的,隨著高齡化社會及疫後健康的重視,這類有關預防醫學、精準醫療的產業與人才需求,也會愈來愈高。

而中興跨入醫學領域的特色優勢,也就在此彰顯。

中興同時具備人類、動物、環境三大「健康要素」科系和學院,是國內與台大唯二可推動涵蓋人類健康、動物健康、環境健康的「健康一體」醫學教育大學,創造出不同於其他各校在「大健康產業」上的獨家優勢。

舉例來說,許多大學醫學院都投入研究新藥或試劑,但只要是使用在人體上,於三期的臨床試驗後,一定還要做動物試驗,不管是開發新藥或是相關輔具,例如人工髖關節,都得先動物試驗。這也讓中興獸醫系近年來的合作邀約多到應接不暇,收益更是高漲。

或許,近年來工程、資訊科系相對熱門,讓許多人想到生醫跨域,就只想到生醫工程、生物晶片、生醫數據等高科技應用,而低估了在生科、獸醫、農業上的應用潛力,而且應用技術更成熟、實用層面更廣。

就算是現在熱門的醫療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也不局限於藥品和試劑的開發。未來的醫療,勢必會走向個人化的精準醫療,每個人的基因不同,在做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時,也會因有所差異,而採最適切的醫療作法。

舉例來說,有些人的體質,對於某些環境變因表現特別敏感,例如有些人特別容易流汗,或是對某些食物會過敏。

人與環境、飲食息息相關
透過基因定序後,醫師可以做更精準的判斷;而某些藥物對於有某項基因表現的人,可能會比較沒效,應改用另一種藥做對應治療。例如有些種族的人就是天生「千杯不醉」,因為他們的基因擁有一種特別的酵素,可以更快代謝酒精,這種情況下,也就會讓某些用藥的治療表現,出現差異。

當醫學做到幫一個人了解自己的基因和體質後,就可以進一步去避免某些比較容易刺激身體反應的環境、飲食,來維持更好的健康表現。以此往前推,這時候,農業、動物、生科,也就對健康維護,有了息息相關的未來可能。

舉例來說,台灣很多土壤都受到工業汙染,中興土壤環境科學的教授其實非常忙碌,不時受邀協助檢測汙染物。而一塊有汙染物的土地,種出來的食物就會對健康帶來危害,甚至光是居住在土地上,就對健康帶來影響。

因此,中興大學農藝學系教授王強生,就和醫學相關專家合作,研發出「低升糖」新品種稻米「興大三號」,可以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透過農業與醫療結合,做出創新。

這就是「健康一體」的概念,人體的健康,和環境息息相關,而環境,又和動植物密切影響,如果能夠找出其中脈絡,從醫學與健康的角度出發,就能讓傳統的畜產、農業、獸醫,都產生出醫療保健與預防的相關新價值。

不只精準醫療,更創造「精準健康」,也是醫學跨域整合中,最佳的藍海市場。
薛富盛:生農醫聯手,開創精準健康新藍海

薛富盛:生農醫聯手,開創精準健康新藍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