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發揮台灣優勢 強化非洲農業策略和布局

【媒體報導】發揮台灣優勢 強化非洲農業策略和布局

更新時間:2022-10-11 09:11:38 / 張貼時間:2022-10-11 09:10:1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844
稿源:2022-10-6/工商時報/謝易晏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與僑務委員會共同主辦之「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於2022年10月5日舉辦第三場講座,由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主任陳加忠主講。陳加忠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農工博士,具備農業機械、電機、化工、園藝蔬果、畜水產養殖等專業技術與研究應用,長期擔任多國農業諮詢專家,並將台灣農業發展經驗推向國際。本次活動由「台灣非洲經貿協會」(TABA)理事長黃華民擔任主持人。

陳加忠主任自2018年受史瓦帝尼王國駐臺大使戴敏尼(Thamie Dlamini)邀請,就史瓦帝尼王國農業發展諮詢,開啟非洲農業研究之路。陳主任此次以「非洲農業發展機會與挑戰」為題,從其專業出發,反思我國對非洲農業援助的缺失與不足,提出修正之處,並分析非洲各國當前面對農業發展的挑戰。最後並提出台商前進非洲進行農業投資和布局策略。

陳加忠提出台灣的農業技術顧問與人才,若欲在其他國家落地深耕,第一步為慎選產業,透過實地前往當地蹲點,了解當地氣候、當前建設狀態與市場樣貌、學術研究發展,以及需結合之政府與研究單位等,並思考農作物的目標市場為何,如國內銷售、非洲跨國銷售、銷至歐美市場或亞洲市場。透過前一步的成果可撰寫完善企畫書;第二步為透過企畫書指引,組成團隊,打造基礎建設,建立生產線,促進雙方合作。從小範圍土地開始做起,建立SOP,逐漸擴大規模,邀請外資注入;第三步是最重要的,非洲當地政經風險較大,需思考如何去防範風險,建議與當地人民、行政單位、政府與學術單位建立良好關係,傳達台灣前進非洲的理念。

針對台商前進非洲從事企業發展,陳加忠主任亦提出五點思考:(1)如何選定產業(包括農業、製造業、服務業):具有專業可行及市場利潤兩個基本條件;(2)如何建立團隊;(3)如何結合當地資源;(4)如何在台灣建立產業示範鏈;(5)如何在台灣建立人才培育中心。透過前述五點思考,詳細規劃商業方針,善用台灣資源,並積極培養台灣人才,鏈結台非雙方產業發展,應有商機與成功機會。

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自9月21日起至11月23日期間,邀請非洲研究專家學者、僑臺商領袖,以及在當地投資有成的企業,分享非洲商情資訊與實務經驗,期盼對海外僑臺商及各界未來進入非洲市場及投資風險評估有實質助益。

第4場論壇將於10月11日(星期二)臺灣時間下午4時至6時舉辦,由非洲賴索托泰源成衣董事長陳秀銀主講,講題為「我的非洲創業經驗和生涯規劃」相關資訊請參閱僑委會全球資訊網 – 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 (ocac.gov.tw) 。
「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於2022年10月5日舉辦第三場講座,由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主任陳加忠主講。圖/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提供

「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於2022年10月5日舉辦第三場講座,由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主任陳加忠主講。圖/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提供

「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第三場講座現場與會者交流熱烈。圖/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提供

「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第三場講座現場與會者交流熱烈。圖/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