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法政論壇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談創新公務人才招募模式

【媒體報導】興大法政論壇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談創新公務人才招募模式

更新時間:2022-10-12 09:03:18 / 張貼時間:2022-10-12 08:59:0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087
稿源:2022-10-11/中央社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於10月5日蒞臨興大法政學院演講「預備文官團之創新公務人才招募模式」,鼓勵青年學子於學校就能了解公務人員考選制度,並以招募優秀人才投入公職為目標,與學生互動對談,了解年輕人想法。

興大薛富盛校長於開幕致詞中指出,依據考選部最新公布統計資料,110年大學畢業生畢業三年內錄取國家考試公務人員人數,興大畢業生排名第四名,其中專門類科錄取人數更排名全國第二名,興大畢業生任公職者眾多,為國家培育人才職責更為深遠。

許部長於演講中簡介考選部在人才培育、考試類別、文官職等及招募方式等措施,揭開文官體系的神秘面紗,鼓勵年輕人投入到文官體系中。也介紹許多國家在文官招募上的方式,如新加坡在人才招募上重質不重量,希望年輕人是有熱情有使命感,並透過獎學金培養高階文官,把有意願進入文官體系的年輕人送去各國著名大學念書,並分享我國與他國文官培育上的差異,目前我國則是以國家考試成績高低選填自願後分發。

國家考試現在也面臨應屆畢業生就業選擇跟新世代工作型態改變的挑戰,為此考選部也在努力推動跟調整彈性多元的考選方式,如調整減少應試科目、增加口試或性向測驗、加強雙語能力、擴大電腦化測驗,未來可能會慢慢轉型用電腦來做答,並減少用紙筆來書寫作答,以及強化國家人才的招募,並期許未來考試制度有適當的改革。因此許部長發想建造中長期公務人員招募模式,在大學時期就能體驗實體公務內容,優秀的青年能在大學畢業後通過資格考銜接到公部門,也讓文官體系留下最適當最專業的人才,努力創造出雙贏的局面。許部長也期許各部門的領導能讓年輕人在加入公部門後,有施展自己的才能、創意跟發揮的空間,讓公部門能有嶄新的模樣跟創新的表現。

興大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表示,為了讓本校師生能了解國家文官制度之運作方式、後續公務人員培訓、以及生涯規劃等議題,111學年特別設計「一言而定」系列法政論壇,會陸續邀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蘇俊榮人事長、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郝培芝主任委員、銓敘部周志宏部長、外交部蔡明彥政務次長等人前來本校進行一系列的講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