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深耕亮點】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開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深耕亮點】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開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更新時間:2022-10-29 08:18:26 / 張貼時間:2022-10-26 15:18:0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44
稿源:中興大學研發處

國立中興大學研發處10月25日至10月30日在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高教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開放參觀。此次展覽各計畫皆精銳盡出,呈現近年傑出成果,展場分為三大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優勢特色-智慧機械領域、大學社會責任、產學研鏈結中心及興傳書房五大區。展出多樣獨步全球的農業生技研發與新穎的智慧機械技術,呈現興大近年來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的亮眼成果。

興大2018年獲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排名全國第六,連年成效績優,自2020年起經費已躍升至全國第五。計畫推動項目,包含全校性的教學創新、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國際重點領域五大面向,以及三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分別為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

「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由葉錫東院士統籌,結合楊長賢國家講座教授、賀端華院士、玉山學者Dr. W. Gruissem組成堅實研究團隊,推動前瞻作物基因體及功能性基因分析研究及其應用。三大研究主軸包括蘭花、水稻、植物防禦功能性基因體研究。會場展出葉錫東院士研發之抗病毒木瓜、Dr. W. Gruissem研發之高產量木薯,賀端華院士研發之抗旱、高產水稻,詹富智副校長與王國禎特聘教授合作開發齒舌蘭輪斑病毒 (ORSV) 與蕙蘭嵌紋病毒 (CymMV) 之二合一檢測晶片,王強生教授育成抗病新品種水稻「強生米111號」、「強生米99號」,及楊長賢副校長開發的蘭花新品種「鳳凰蘭」。該中心以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蘭花、水稻及高價蔬果為研究目標,技術獨步全球。

「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由楊秋忠院士擔任總計畫主持人,跨域整合農、工、理、生科、人文等專家學者組成研究團隊,以前沿之技術及尖端設備達成永續農業之循環經濟、生態平衡、經濟發展及節能減碳,亦同步接軌於國家5+2產業創新計劃,鏈結未來淨零碳排。歷經團隊5年的努力,四研究領域皆展現獨一無二之亮點成果及重大社會貢獻,在循環農業領域:楊秋忠院士農業廢棄物及抗生素廢棄物處理速度創世界之最,衍生新創企業「地天泰農業生技公司」;黃介辰教授團隊「全方位植物內生菌型生物刺激素」多次獲國內外著名獎項;新穎材料農業領域:黃振文教授團隊首創跨農漁牧產適用之益生菌;林耀東教授團隊發展高值化智慧環境友善地膜;薛涵宇教授團隊開發仿生多功能防蝕抗藻塗層,皆獲得國家科技獎肯定,並獲國際頂尖期刊報導及產學合作。設施農業領域:葉鎮宇、賴盈至、吳靖宙教授分別開發之高效太陽能電池及柔性發電感測設,屢獲頂尖期刊報導及國家獎項。生態農業領域:楊明德教授之「大面積收穫監測智慧平臺」,開啟無人機智慧管理農業新篇章;陳樹群教授開發兼顧防災與生態的「會呼吸的防砂壩」榮獲「110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20年規劃溪心壩畜產試驗場跨領域共同實驗場域,並於2022年在前瞻中心裴靜偉主任規劃下,建置並啟用場域資訊中心,即時收集與監控場域溫濕度、水質、產氫、太陽能發電、牛畜行為等相關環境數據,亮點技術世界獨創。

「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由陳全木講座教授擔任總主持人,結合劉宏仁、李宗翰、陳志峰特聘教授與20多位優秀學者、及美國南加州大學鍾正明院士、中研院李文雄院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Robert Reisz院士等國內專家組成堅實研究團隊。推動前瞻鳥禽演化保種、動物功能性基因體研究、及促進畜禽水產動物健康的飼料添加物開發。三大研究主軸包括上游的動物生技產品研發、中游的模式動物平台之功效驗證、下游的鳥禽遺傳資源開發與產業推廣。本年度亮點成果包含從乳蛋白發酵產製KFP-1胜肽產品具有處進成骨細胞活性與抗骨質流失的功效,突破性成果於2021年11月發表在國際分子營養學頂尖期刊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上並獲選當期封面故事,另開發出特殊代謝分子益生菌之篩選平台與抗逆境飼料添加物。該中心近年已衍生3間新創公司,並積極投入臺灣特色土雞返鄉計畫、部落林下經濟推廣等工作,充分展現大學的社會責任,創新研發及創業成果,堪稱國內典範。

智慧機械專區由林明澤教授團隊展示「前端動態智慧接觸裝置」、劉建宏教授團隊展示「機械手臂製TCOP測量儀」、裴靜偉教授團隊展示「前瞻光達相機模組於智慧電子圍籬系統之研究」及「嵌入式光學雷達與AI辨識之智慧車燈於自動駕駛」之研究成果。

大學社會責任專區,參展團隊集結校內18組USR計畫團隊,包含1組深耕型、1組萌芽型、5組USR Hub及11組種子型計畫,展區現場透過海報展示、成果影片輪播、實體展品形式,展示出興大大學社會責任豐碩成果。

產學研鏈結中心整合校內教師研發能量,致力技術推廣到產業界。本次展示食生系謝昌衛教授「磁場處理保鮮方法及其用途」,此專利分別榮獲2022年未來科技獎及2022創博會發明競賽金牌獎;生機系蔡燿全副教授「自動鳥類偵測及驅離的方法」此專利榮獲2022創博會發明競賽銀牌獎,目前己技轉至業界運用;更展出了園藝系陳錦木老師己技術授權之植物品種權日日春品種「幸運」及日日春品種「火焰」。

「興傳書房」為圖書館典藏本校教師學術著作專區,在溫馨舒適的嶄新閱讀空間中,陳列興大教師約1500本著作,此次也配合高教深耕計畫,共同展現本校研究與教學成果。

興大校長薛富盛致詞時表示,近年來興大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持續獲得經費挹注,師生們的傑出表現,高教深耕計畫亮眼的執行成果,獲得政府不同部會的肯定,這對於今年度申設醫學院、南投分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等重大校務發展都有間接的影響。這五年來,興大在學術研究、大學社會責任、高教公共性方面,有許多豐碩的成果,感謝所有主管與同仁們付出的心力,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興大未來會更上一層樓。

活動相簿



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稿源:2022-10-27/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中興大學研發處10月25日至10月30日在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高教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展覽分為三大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優勢特色智慧機械領域、大學社會責任、產學研鏈結中心及興傳書房五大區。展出多樣獨步全球的農業生技研發與新穎的智慧機械技術,呈現興大近年來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的亮眼成果。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近年來興大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持續獲得經費挹注,師生們的傑出表現,高教深耕計畫亮眼的執行成果,獲得政府不同部會的肯定,這對於今年度申設醫學院、南投分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等重大校務發展都有間接的影響。這五年來,興大在學術研究、大學社會責任、高教公共性方面,有許多豐碩的成果,感謝所有主管與同仁們付出的心力,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興大未來會更上一層樓。



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開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稿源:2022-10-28/大成報/蕭宇廷

國立中興大學研發處10月25日至10月30日,在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高教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10月26日舉辦開幕式。這次展覽分為「3大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優勢特色-智慧機械領域、大學社會責任、產學研鏈結中心及興傳書房」5大區;展出多樣獨步全球的農業生技研發與新穎的智慧機械技術,呈現興大近年來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的亮眼成果。

興大2018年獲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排名全國第6,連年成效績優,自2020年起經費已躍升至全國第5。計畫推動項目,包含「全校性的教學創新、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國際重點領域」5大面向,以及3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分別為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

其中,「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由院士葉錫東統籌,結合國家講座教授楊長賢、院士賀端華、玉山學者Dr. W. Gruissem組成堅實研究團隊,推動前瞻作物基因體及功能性基因分析研究及其應用。

會場展出葉錫東研發的抗病毒木瓜、Dr. W. Gruissem研發的高產量木薯,賀端華研發的抗旱、高產水稻,副校長詹富智與特聘教授王國禎合作開發「齒舌蘭輪斑病毒 (ORSV) 與蕙蘭嵌紋病毒 (CymMV) 之二合一檢測晶片」,教授王強生育成抗病新品種水稻,及副校長楊長賢開發的蘭花新品種「鳳凰蘭」。該中心以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蘭花、水稻及高價蔬果為研究目標,技術獨步全球。

而「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由院士楊秋忠擔任總計畫主持人,歷經5年的努力,4研究領域皆展現獨一無二的亮點成果及重大社會貢獻。在循環農業領域,楊秋忠的農業廢棄物及抗生素廢棄物處理速度、創世界之最,衍生新創企業「地天泰農業生技公司」;黃介辰團隊有「全方位植物內生菌型生物刺激素」。

新穎材料農業領域,黃振文團隊首創跨農漁牧產適用的益生菌;林耀東團隊發展高值化智慧環境友善地膜;薛涵宇團隊開發仿生多功能防蝕抗藻塗層。設施農業領域,葉鎮宇、賴盈至、吳靖宙分別開發高效太陽能電池及柔性發電感測設;生態農業領域,楊明德的「大面積收穫監測智慧平台」,開啟無人機智慧管理農業新篇章;陳樹群開發兼顧防災與生態的「會呼吸的防砂壩」。

2020年規劃溪心壩畜產試驗場跨領域共同實驗場域,並於2022年在前瞻中心主任裴靜偉規劃下,建置並啟用場域資訊中心,即時收集與監控場域溫濕度、水質、產氫、太陽能發電、牛畜行為等相關環境數據,亮點技術世界獨創。

「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則由講座教授陳全木擔任總主持人,結合劉宏仁、李宗翰、陳志峰等特聘教授與20多位優秀學者,及美國南加州大學院士鍾正明、中研院院士李文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院士Robert Reisz等國內專家組成堅實研究團隊;推動前瞻鳥禽演化保種、動物功能性基因體研究、及促進畜禽水產動物健康的飼料添加物開發。3大研究主軸包括上游的動物生技產品研發、中游的模式動物平台之功效驗證、下游的鳥禽遺傳資源開發與產業推廣。

本年度亮點成果,包含從乳蛋白發酵產製KFP-1胜肽產品,具有促進成骨細胞活性與抗骨質流失的功效,突破性成果於2021年11月發表在國際分子營養學頂尖期刊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並獲選當期封面故事;另開發出特殊代謝分子益生菌的篩選平台與抗逆境飼料添加物。該中心近年已衍生3間新創公司,並積極投入臺灣特色土雞返鄉計畫、部落林下經濟推廣等工作,充分展現大學的社會責任,創新研發及創業成果,堪稱國內典範。

智慧機械專區是由教授林明澤團隊,展示「前端動態智慧接觸裝置」、劉建宏團隊展示「機械手臂製TCOP測量儀」、裴靜偉團隊展示「前瞻光達相機模組於智慧電子圍籬系統之研究」及「嵌入式光學雷達與AI辨識之智慧車燈於自動駕駛」的研究成果。

大學社會責任專區,參展團隊集結校內18組USR計畫團隊,包含1組深耕型、1組萌芽型、5組USR Hub及11組種子型計畫;展區現場透過海報展示、成果影片輪播、實體展品形式,展示出興大大學社會責任豐碩成果。

產學研鏈結中心更整合校內教師研發能量,致力技術推廣到產業界;這次展示了食生系教授謝昌衛的「磁場處理保鮮方法及其用途」、生機系副教授蔡燿全的「自動鳥類偵測及驅離的方法」、以及園藝系老師陳錦木已技術授權的植物品種權日日春品種「幸運」及「火焰」。

興大校長薛富盛致詞時表示,近年來興大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持續獲得經費挹注,師生們的傑出表現,高教深耕計畫亮眼的執行成果,獲得政府不同部會的肯定;這對於今年度申設醫學院、南投分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等重大校務發展都有間接的影響。

他強調,這5年來,興大在學術研究、大學社會責任、高教公共性方面,有許多豐碩的成果,感謝所有主管與同仁們付出的心力,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興大未來會更上一層樓。
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開幕式大合影。

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開幕式大合影。

「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由葉錫東院士(右3)統籌,結合玉山學者Dr. W. Gruissem(左3)、王強生教授(右2)等團隊。

「前瞻植物生技研究中心」由葉錫東院士(右3)統籌,結合玉山學者Dr. W. Gruissem(左3)、王強生教授(右2)等團隊。

「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團隊,由陳全木講座教授(左4)擔任總主持人,與宋振銘研發長(左5)、生科院黃介辰院長(右4)等合影。

「鳥禽遺傳資源暨動物生技研究中心」團隊,由陳全木講座教授(左4)擔任總主持人,與宋振銘研發長(左5)、生科院黃介辰院長(右4)等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