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離市區最近森林 新化林場推「興大76號森林咖啡」

【媒體報導】離市區最近森林 新化林場推「興大76號森林咖啡」

更新時間:2022-11-01 11:10:12 / 張貼時間:2022-11-01 11:00: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214

離市區最近森林 新化林場推「興大76號森林咖啡」

稿源:2022-10-29 /聯合報/吳淑玲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與台南東山農民契作咖啡豆生產的「興大76號森林咖啡」,從種植、採摘、前製過程均在台南東山進行,由2位70餘歲老農民栽培管理,咖啡豆新鮮、品質優良,配合台南咖啡食品工廠專業烘培,調配出國產咖啡豆絕佳風味,未來每年將舉辦2場咖啡推廣活動。

新化林場今天安排國立台南家齊高中餐飲科師生聯合展演手沖咖啡,並邀請嘉賓與現場遊客共同欣賞及品嘗職人手沖咖啡系列,校長樂團現場演奏下,在美麗大草原及桃花心木下享用咖啡,度過優閒周末時光。

場長吳佾鴻表示,在地生產、在地加工、在地銷售減少碳足跡,除提升咖啡農民收入外,更希望推展台南咖啡豆精品消費市場。

新化林場是距離台南市區最近的森林,有台南後花園之稱,林場地址為新化區知義里口埤76號,故取76號和森林命名為「興大76號森林咖啡」。

尚品咖啡總經理張碩峯表示,林場咖啡豆源是東山,海拔約600公尺,很適合咖啡種植,合作的小農豆子品質不錯,場長眼光獨到,CP值很高,他極力推薦。

近年咖啡風味表現豐富,為保留原豆特色,中淺烘焙原豆受到愈來愈多人的喜愛,除了降低焦碳味,也多保留了原豆果酸風味。新化林場76森林咖啡為一自有品牌,提供進口風味豆:大冠鷲系列、耶加雪菲系列。

7台灣咖啡豆源為台南在地的東山小農契作,以林場的桃花心木為包裝設計,分蜜處理、水洗,根據烘焙曝曬的不同方式,也呈現出各種卓然不同風味,使口感或香氣能有更豐富的表現。

台灣產水洗豆,水洗豆是目前較為普遍的生豆處理法。首先初步挑選成熟的咖啡漿果,利用去皮機將咖啡漿果外果皮剔除,將剔除外果皮的咖啡豆置入水槽,透過水洗處理,除篩選出未熟豆及瑕疵豆外並脫除殘餘的果皮及果肉,再將咖啡豆置入乾淨的水槽,讓咖啡豆發酵並去除果膠層黏膜,經清水沖洗後再曝曬即成風味香醇的咖啡。

台灣產蜜處理豆,首先挑選優質成熟的咖啡漿果,先剔除外果皮果肉,但保留包覆在咖啡豆外圍的果膠層黏膜,蜜處理秘訣來自於曝曬前咖啡豆很黏的果膠層黏膜,黏的感覺如蜂蜜般,果膠層黏膜經過曝曬,吸收空氣中的濕氣而使果膠層黏膜變黏,此刻果膠層黏膜保留了高比例的糖分及酸質,而這些糖分及酸質正是可讓蜜處理豆呈現特殊的風味。

另有進口豆系列,精選巴西、印尼、新幾內亞產區咖啡豆,其中比例為80%阿拉比卡豆及20%羅布斯塔豆,擷取阿拉比卡咖啡豆的香甜、柔和、帶點莓果般的酸味,佐配羅布斯塔咖啡豆厚實口感,精選2種咖啡最優條件,調和出風味絕佳的咖啡。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設立於1920年6月2日歷史悠久,林場於2017年2月1日結束委外經營收回學校自營。現階段除提供機關學校實習研究及一般大眾休憩服務外,林場經營主軸著重於生態保育、小農支持、植物應用系列活動等,實踐本場高教功能與社會責任。



興大76號森林咖啡 飄香新化林場

稿源:2022-10-29/中華日報/張淑娟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與台南東山農民契作生產的「興大76號森林咖啡」,廿九日選在歷史悠久的新化林場桃花心木林下,舉辦品嘗推廣活動,並由家齊高中餐飲科師生展演手沖咖啡,沖出台灣豆和進口豆不同的風味。

有一0二年歷史的新化林場,結束委外經營,收回學校自營,目前提供機關學校實習研究及一般大眾休憩服務,同時更著重於生態保育、小農支持、植物應用系列活動等。林場更與兩名七十多歲的東山老農契作,生產「興大76號森林咖啡」,咖啡豆從種植、採摘、前製過程均在東山進行,由兩名七十餘歲老農栽培管理,配合台南咖啡食品工廠專業烘培,調配出國產咖啡豆絕佳風味。

廿九日興大76號森林咖啡推廣會,吸引林場遊客們聞香而來,場長吳佾鴻表示,此次推出的興大76號森林咖啡有三款咖啡豆,有東山咖啡水洗豆和蜜處理豆,另一種則是精選巴西、印尼、新幾內亞產區的進口咖啡豆,並以阿拉比卡豆和羅布斯塔豆八比二比例,調出最佳的綜合進口豆。

中淺烘焙原豆受到喜愛,也保留原豆果酸風味,而新化林場76森林咖啡為自有品牌,提供進口風味豆有大冠鷲系列、耶加雪菲系列。另台灣風味豆有桃花心木系列,讓大家能有更多選擇,尤其咖啡豆因產地而有不同特色,值得好好品嘗。
中興林場今天舉辦興大76號森林咖啡推廣。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林場今天舉辦興大76號森林咖啡推廣。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今天在桃花心木及大草皮,舉辦興大76號森林咖啡推廣。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今天在桃花心木及大草皮,舉辦興大76號森林咖啡推廣。記者吳淑玲/攝影

新化林場舉辦「興大76號森林咖啡」推廣品嘗,氛圍相當浪漫。記者張淑娟攝

新化林場舉辦「興大76號森林咖啡」推廣品嘗,氛圍相當浪漫。記者張淑娟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