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美洲最小國家,給予台灣大力支持!我國用科技回報友邦,展開「蘭花外交」全面合作

【媒體報導】美洲最小國家,給予台灣大力支持!我國用科技回報友邦,展開「蘭花外交」全面合作

更新時間:2022-11-04 08:56:52 / 張貼時間:2022-11-04 08:43: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換日線
1,058
稿源:2022-11-3/換日線/陳加忠(國立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主任、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身為邦交國,台灣如何以科技能力協助聖國發展其觀光業與農業呢?以台灣「觀光農業」中各種民宿開發經驗來觀察,此地一來尚未有其農業特色,二來也未能結合現有的觀光產業發展。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Federation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此海洋島國,一直是我國在中美洲的堅強友邦。此國家位於東加勒比海,由 St. Kitts 與 Nevis 二島組成,總面積 269 平方公里,2021 的人口統計為 54,149 人。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以下簡稱聖國)是美洲土地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但也是在國際舞台上頻頻發言支持台灣的友邦。

那麼台灣的科技可以如何援助此國家?答案不是為其興建一座植物園,而是協助建立一個高科技生技農業之產業。

優先發展農業、觀光業

聖國因天然資源有限,汽油、民生用品與食品大多需要自國際進口,然而兌換美元之匯率十分穩定,政局與金融制度健全,且該國的基本建設——如公路、港口、機場、水電設施、通訊與網路——都十分完善。

聖國的人民素質高,教育普及至高中畢業。目前發展的產業包括觀光旅遊業、輕工業、房地產與營造、金融業、資通業、再生能源與農業。其中,觀光旅遊業的遊客主要為郵輪客人,每年高達百萬餘人,國際遊客人數在 2018 年為 1,297,330 人、2019 年為 1,197,310人。聖國觀光業收入占全國 GPD 約 3 成,在疫情期間,旅遊業受到重創,現今終於逐漸恢復。觀光產業是此國家的重點產業,從目前產業人口占全國比例 25% 即可見一斑。

聖國農業背景中,St. Kitts 大島農業有甘蔗、棉花、椰子、香蕉和熱帶水果等等;Nevis 島農業主要生產海島棉、水果、蔬菜和牲畜。兩島農產品主要供應本國自用,從事農業人口占所有勞動力的 13.4%。

農業現在成為聖國政府的優先發展項目,目標是減少糧食進口,並且能供應觀光客所需食材,朝向多元化生產。

另外,在 COVID-19 的影響之下,聖國政府與民眾已發現糧食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兩方力求結合觀光業與農業,希望能以產業結合的方式,同時開發兩者。

然而,加勒比海地區的農業發展受到氣候變化影響,降雨模式與溫度分佈的變化影響了農業生產的時程與產量。蟲害、病害與病毒的發生機率增加,其糧食供應系統已然受到威脅。原來農業生產之品種對於農業病蟲害正顯著脆弱,因此健康種苗的需求更大。

此「種苗市場」不只是聖國內部所需,也是周圍其他國家急需的農業資材——島上原生蘭花具有觀賞價值,但是缺乏繁殖體系,因此需要建立蘭花生產場與組織培養苗生產場,以協助該國生產健康的種苗。並且這些生產場的產品,除了供應本國使用,也要可以行銷至周邊加勒比海各國。

借鏡台灣經驗,創造特色產業
身為邦交國,台灣如何以科技能力協助聖國發展其觀光業與農業呢?以台灣「觀光農業」中各種民宿開發經驗來觀察,此地一來尚未有其農業特色,二來也未能結合現有的觀光產業發展。

2019 年,每年至此國家的郵輪旅客已高達約 120 萬人,讓這些郵輪旅客在此國家增加消費會是可行方向。這些遊客的特色是以退休人士居多,他們在郵輪上旅遊時間動輒長達數月,聖國是在他們眾多旅遊國家中的一站。

那麼,該如何藉由農業提供觀光旅遊更多特色?如何吸引遊客之購買力呢?

在與聖國駐台大使 Jasmine E. Huggins 女士的交談得知,該國有美麗的蘭花,甚至特別發行相關款式的郵票;觀光客到此島登山健行時,也可以看到森林內盛開的蘭花。另外,1999 年由 Nevis Historical and Conservation Society 所調查與出版的報告《A Vegetation Classification of St. Kitts and Nevis: Implications for Conservation》中,也對於該國的蘭花產地與品種有詳細介紹。

然而,這些野生蘭花無法採摘,也因此無法成為商品,這是因為野生蘭花存在著《瀕臨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英文縮寫為 CITES)的限制。如果這些蘭花能夠以人工培育,就不會受到野生蘭花銷售限制問題;若能將該國蘭花與台灣蘭花雜交育種,培育出商業蘭花,再以聖國與台灣兩國國名共同命名,那麼意義將會更大。

觀光客在郵輪上生活數個月,因此登島後新鮮的水果汁、蔬菜沙拉等將有很大吸引力,此時若能提供百萬觀光客農產品食材,而且是高端食材,這對於聖國農業與觀光業都是雙贏——觀光客攜帶蘭花回到郵輪,可以陪伴往後數週的旅途,只要上岸後不攜帶離開郵輪,也就沒有檢疫的限制。

與友邦展開國際合作,以科技支援聖國
在上述背景中,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擬定了一個「聖國蘭花產業與種苗產業計畫」。此計畫已與 Jasmine Huggins 大使多次討論。

台灣的蘭花產業經驗,體現在育種與選種、組織培養苗生產、栽培、抽梗和開花,以及營銷等完整的產業鏈。因此台灣的確有足夠的科技能力協助此友邦國家。在該計畫中,考慮聖國生產成本與現有人力,因此現有人才培育由聖國在台灣就讀農業科系的學生加以訓練。

這項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與台灣的國際合作,共分為兩大階段;每個階段的工作時期再依進度區分成不同時期:
第一階段:建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蘭花產業」

第一期:商業蘭花選用,包括聖國的天然野生蘭花與在台灣選擇的商業蘭花品種。在台灣進行組織培養,在溫室生產,從小苗到成苗。植物後處理及冷藏,再從台灣運輸到聖國,在當地完成栽培溫室與高海拔催花溫室。具體作業為溫室建設、設備安裝、催梗開花與觀光客行銷。
第二期:聖國選擇的商品蘭花,在台灣育種、選種,進行組織培養苗生產。組培苗送抵該國,在當地的溫室生產,從小苗到成熟植物,抽梗開花至市場銷售。
第三期:在台灣進行育種、選種。在此國家製作組織培養苗,溫室生產,從小苗到成熟植物,抽梗開花到市場銷售。

在聖國建立的組織培養場,不僅適用於蘭花,也適用於其他作物。由蘭花產業得到的收益,將用於建立該國的種苗產業。

第二階段:建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種苗產業」

第一期:連結第一階段第三期的工作內容,建立組培場一處,訓練組培苗繁殖人員 5 名,生產蘭花與熱帶水果種苗,例如鳳梨。
第二期:建立該國與加勒比海地區商業植物的種原庫,增加種苗生產項目,以增加其觀光產業競爭力。
第三期:為加勒比海地區之國家生產健康種苗,擴大營運規模。

藉由組織培養苗生產場之建立,當地可以生產健康的種苗,對於當地農業生產可以從源頭提供最佳的保障。一旦解決該國原作物品種老化問題,並協助其原生植物商業化生產以及種原保存,即可透過建立該國健康種苗產業,將產品行銷至加勒比海各國。

「聖國蘭花產業與種苗產業計畫」在聖國建立的科技農業與生技農業,不只是一個示範點、也不只是一處實驗室,而是一間農業公司。此農業公司的使命,就是要協助聖國提升其農業與觀光產業;而該計畫的終極目標是使科技農業、生技產業在此島國生根茁壯,成為該國的特色產業。

如此一來,一個島國,雖然面積不大、人口不多,但可以以其生技農業,成為此地區的農業強國。建立種苗產業的資金,自銷售其國家原有美麗的蘭花開始,這就是此計畫的目標。

依此商業投資計畫完成的蘭花與種苗產業,可使該國成為加勒比海地區科技農業與生技農業的強國。除了內需市場與觀光客市場,其種苗生產更可提供周圍國家農業種苗;另一方面,這是台灣科技實力的呈現,也是對支援我國的友邦,最好的回報。
台大蘭園賴經理,正在說明蘭花如何育種。  Photo Credit:陳加忠教授提供

台大蘭園賴經理,正在說明蘭花如何育種。 Photo Credit:陳加忠教授提供

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拜訪聖國 Jasmine E. Huggins 大使,並邀請她至台灣蘭花公司與組織培養苗生產場實地參觀。圖/陳加忠教授提供

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拜訪聖國 Jasmine E. Huggins 大使,並邀請她至台灣蘭花公司與組織培養苗生產場實地參觀。圖/陳加忠教授提供

邀請 Jasmine E. Huggins 大使參觀台灣組織培養廠設備。圖/陳加忠教授提供

邀請 Jasmine E. Huggins 大使參觀台灣組織培養廠設備。圖/陳加忠教授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