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花形嬌小如火柴花火燃放 重瓣日日春新品種「火焰」10日推介會初亮相

【媒體報導】花形嬌小如火柴花火燃放 重瓣日日春新品種「火焰」10日推介會初亮相

更新時間:2022-11-04 09:36:57 / 張貼時間:2022-11-04 09:33: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農傳媒
1,838
稿源:2022-11-03/農傳媒/游昇俯

常見花壇景觀花卉「日日春」全世界育種以單瓣品種為主,重瓣品種育種領先全球的國家就是臺灣。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助理教授陳錦木延續其於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服務時的重瓣日日春育種,他育成最新品種「幸運」及「火焰」今年取得品種權;其中「火焰」有淺淡杏紅花色,花朵嬌小,花瓣邊緣還有深度缺刻,宛如一朵朵火柴花火燃放,將於10日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首度亮相。

日日春是夾竹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長春花、日日草、日日新、四時春或時鐘花等,原生於馬達加斯加島及斯里蘭卡,臺灣推估從荷蘭治理時代即引進種植,主要為現今常見、俗稱「高腳紫」的野化紫花品種。國內日日春栽培主要作盆花及花壇用花用途,並以國內市場為主。

日日春全球育種目標以大花、抗病、多元花色品種為主,但均屬單瓣品種,陳錦木自在桃園農改場服務時即投入日日春育種,透過伽瑪射線誘變方式育種,選育重瓣、矮株、分支良好的多元花色品種,曾育成桃園1號至5號,除了供國內種植使用,也曾境外授權在日本栽培。

陳錦木最新育成重瓣(2層)日日春品種「幸運」及「火焰」今年正式取得品種權,已技轉業者生產,國內5寸盆批發價格每盆6、70元,零售價格則可賣到120至150元。其中「幸運」已於去年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展露光芒,「火焰」將在今年推介會中首登舞臺。

日日春常見花色包括紅、白、粉、紫等顏色,「幸運」是特殊的杏紅花色,「火焰」則是顏色較淺淡的杏紅色,均屬新興花色。陳錦木表示,「火焰」除了花色特殊,花朵花徑約2.5至3公分,嬌小可愛,花瓣形狀為卷曲蕾絲形、邊緣有明顯缺刻,讓它宛如一朵朵火柴花火燃放,因此命名火焰;「幸運」的花徑約4公分,除了花色不同,一般粉色日日春花心眼圈為紅色,但「幸運」眼圈則是紅色框著白眼圈,又是其一特殊之處。

陳錦木指出,日日春品種具耐熱、耐旱特性,臺灣栽培花期可從春天延續至秋天,臺中以南甚至冬天也可開花,觀賞價值高,但除了野化品種高腳紫比較抗病,商業品種為了追求矮化、分支性佳,以利作盆花,反而容易感染疫病;因此種植日日春最忌土壤積水,「幸運」植株較健壯、接近抗病品種,但「火焰」就比較嬌弱,栽培建議使用較透水透氣的泥炭土、珍珠石等介質,土壤栽培須拿捏澆水勿澆透。

陳錦木以伽瑪射線誘變方式育種,累積長達15年育種材料,除了重瓣多元花色品種,手上還有3、4層重瓣、斑點、缺刻、波浪等豐富變化及抗病的品系,他吐露,今年推介會還會帶上一株波浪花瓣日日春品系供業界參考,波浪花瓣花形較繁複立體,且此品系顏色是深藍紫色,邊緣再鑲上一圈白色,顯得格外豔麗可觀。

日日春新品種「火焰」是淺淡杏紅花色,花朵嬌小,花瓣邊緣還有深度缺刻,宛如一朵朵火柴花火燃放,因而得名。(圖片提供/陳錦木)

日日春新品種「火焰」是淺淡杏紅花色,花朵嬌小,花瓣邊緣還有深度缺刻,宛如一朵朵火柴花火燃放,因而得名。(圖片提供/陳錦木)

日日春品種「幸運」有特殊杏紅花色,仔細看花心眼圈是紅色框著白眼圈。(圖片提供/陳錦木)

日日春品種「幸運」有特殊杏紅花色,仔細看花心眼圈是紅色框著白眼圈。(圖片提供/陳錦木)

陳錦木育成波浪花瓣、深藍紫色日日春品系。(圖片提供/陳錦木)

陳錦木育成波浪花瓣、深藍紫色日日春品系。(圖片提供/陳錦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