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玉山學者格魯伊森姆:不要用規定,把人才推出門外

【媒體報導】玉山學者格魯伊森姆:不要用規定,把人才推出門外

更新時間:2022-11-04 16:13:06 / 張貼時間:2022-11-04 10:09:0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天下雜誌
1,429
稿源:2022-11/天下Cheers雜誌/台灣人才白皮書

人才困境一年比一年嚴峻,追求卓越的頂尖企業在風口浪尖上,更需要重新檢視人才策略。歷時半年,天下學習與 Cheers 推出台灣第一本全方位的人才白皮書。我們採訪最傑出的意見領袖,融合產官學的犀利觀點與精采案例,為人才分析現況,指引方向。

2019年入選玉山學者的格魯伊森姆(Wilhelm Gruissem)則提供另一個視角,他是植物生技領域的權威,先後任職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以及瑞士蘇黎世巴塞植物科學研究中心主席,是國際搶手人才。

他之所以選擇來台灣,跟其研究有關。格魯伊森姆致力於提高米的營養成分,「米是許多人的主食,熱量足夠且便宜,但缺乏必要的營養成分。」可惜,瑞士的氣候太冷,不適合稻米生長。幸運的是,當他在2017年來台灣開會時,中興大學學術副校長楊長賢聽聞其困境,就邀請他來台灣做研究。

對於該怎麼吸引像他一像的頂尖人才,格魯伊森姆建議,先培養一所世界前10、至少前50名的大學。相比瑞士約863萬人,共有12所大學;台灣有2300萬人,卻有149所大學,瓜分了教育資源。「把資源集中於5、6所大學,」台灣是有機會成為世界領導者的。
中興大學玉山學者格魯伊森姆

中興大學玉山學者格魯伊森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