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國科會「提升女性投入科研中部座談交流會-跨世代對話」於興大登場

【公關組】國科會「提升女性投入科研中部座談交流會-跨世代對話」於興大登場

更新時間:2022-11-04 16:13:18 / 張貼時間:2022-11-04 14:47:3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17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的「111年度提升女性投入科研中部座談交流會-跨世代對話」於11月4日在台中登場,由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劉雨庭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於台中The Café by 想咖啡廳舉辦,成大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王育民主任以視訊方式致詞,雖為女性座談會,現場亦有推動本女性科研座談會的前科技部(現為國科會)生科司陳鴻震講座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王升陽院長、興大研發處宋振銘處長等男性嘉賓,分享作為男性在職場為健全女性職場待遇所作出的努力。

本講座共有「領導力與影響力」(Leadership and influence)、「建立職涯路徑與人際網絡」(Build the career and network road)以及「作為家中第一個女性博士」(Be the 1st woman PhD in the family)三個主題。

興大森林系柳婉郁特聘教授以「領導力與影響力」(Leadership and influence)為題,以自身求學經歷、教職及高等教育行政歷程,大學唸的是財務管理,研究轉攻農業經濟,以數理、經濟的專業進行跨領域的林業、森林遊憩的商業價值估算,其估算生態補償費的算式獲林務局採用,發揮關鍵影響力。行政經驗則從基層的學務處就業輔導組組長作起,期間歷經中興大學歐盟事務中心執行長、校友中心副主任、到創產學院副院長,期勉現場女性不以性別為自已設限,勇於追求學問、歷練的高度。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鄭惠春副教授以「建立職涯路徑與人際網絡」(Build the career and network road)為題,從 NASA給女性天體生物博士生的職涯建議為例,除了建構好基本學經歷之外,也必須建立社群(Build Community),社群資源可以為自已在求學、職場、婚姻、家庭、育兒等不同階段所遇到的困境提供支持與幫助。

興大園藝系博士班楊秋鈴同學,曾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赴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AMU)從事短期研究,亦獲得國科會補助大學校院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她以「作為家中第一個女性博士」(Be the 1st woman PhD in the family)為題,分享如何勇於對傳統父執輩對於女性成長的建議提出反辯,自由選擇符合自已的志趣的學校。另外,楊同學為了這場女性座談會向周遭同儕進行訪談,顯示23至33歲之間的這一世代,對於性別的界線已經沒有上一世代這麼重的男女有別,可以接受女性較男性有更高的學歷,以及比起高收入,傾向除了工作,與另一半可以平衡各面向的生活是更重要的。
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劉雨庭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

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劉雨庭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

興大森林系柳婉郁特聘教授分享。

興大森林系柳婉郁特聘教授分享。

前國科會生科司陳鴻震講座教授(中)、興大循環經濟學院王升陽院長(左)、興大宋振銘研發長(右)分享。

前國科會生科司陳鴻震講座教授(中)、興大循環經濟學院王升陽院長(左)、興大宋振銘研發長(右)分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