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陳彥銘開發麒麟花、石竹新品種 入選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公關組】興大陳彥銘開發麒麟花、石竹新品種 入選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更新時間:2022-11-14 08:59:02 / 張貼時間:2022-11-10 14:39: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18
稿源:中興大學園藝學系

進入後疫情時代,為復興花卉產業及推廣臺灣花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農糧署和花卉產業團體合作,於111年11月10日至12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辦「2022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活動,現場展出超過千種切花、盆花、蘭花,及國內產學研育成之花卉新品種。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陳彥銘副教授,其研發團隊「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所開發的無刺麒麟花品種「天王」、「天后」、「天皇」,及超長瓶插壽命的石竹品種「艷紅撫子」,入選為今年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更是唯一獲選的大專院校學研單位。

活動當日,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蒞臨興大花卉新品種主題區,透過陳彥銘老師簡介新品種特性及未來產業潛力,貴賓及與會民眾給予熱烈回應,充分展現興大植物品種開發強勢研發能量。

今年所展出的麒麟花新品種「天王」,為利用麒麟花與牙買加聖誕紅(Jamaican Poinsettia, Euphorbia punicea)進行遠緣雜交,並配合胚拯救技術獲得,為世界首創之全新麒麟花種間雜交新品種。而麒麟花新品種「天后」及「天皇」為現今流通之商業麒麟花品種中,具有優雅粉紅及明亮鮮黃之新穎花色。以上品種均表現優異植物特性、如無刺(軟刺),花色組合多彩、全年開花、基部分櫱性良好,植株規格應用廣泛,可大型栽培。推薦使用於校園、行道樹下綠籬等低維護管理之區域。

此外本年度備受矚目之石竹新品種「艷紅撫子」,為透過倍數性誘變育種方式並結合異種雜交,再配合胚拯救技術,創造結合臺灣原生石竹、日本石竹、美國石竹等多國血緣之石竹新品種。其優良之栽培特性,可全年收穫並在夏天無休眠及鮮少病蟲害發生。此外經試驗證實,「艷紅撫子」於切花觀賞期間,無須換水僅需補充水分即可使其觀賞壽命延長至35天,同時具備超長瓶插壽命及花香等優勢。「艷紅撫子」更榮獲111年中華民國國慶籌備委員會邀請,登上國慶慶典主舞台,與其他臺灣國產優秀花卉新品種共同慶讚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中興大學連續兩年參與此類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第一屆「2021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陳彥銘老師所展出之聖誕紅「神話」系列品種:「女神」、「男神」、「愛神」廣受參觀民眾歡迎及注目。今年參與「2022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活動,再推出麒麟花「皇室」系列:「天王」、「天后」、「天皇」及石竹「艷紅撫子」等新品種,因特殊且優異之品種特徵表現受到廠商青睞。以上品種均透過花卉新品種推介會,已成功媒合商業合作,並透過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合法授權予國內種苗業者和專業農民生產。預期未來將持續與國外業者進行境外授權,讓全球花卉愛好者共賞臺灣之美。



興大開發麒麟花、石竹新品種 入選10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稿源:2022-11-10/自由時報/蘇孟娟

進入後疫情時代,為振興花卉產業及推廣台灣花卉,農業委員會與農糧署和花卉產業團體合作,今起到12日舉辦「2022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展出逾千種切花、盆花、蘭花及國內產學研育成之花卉新品種,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陳彥銘研發團隊「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開發的無刺麒麟花品種「天王」、「天后」、「天皇」及超長瓶插壽命的石竹品種「艷紅撫子」,兩類花卉入選為今年10大推薦花卉新品種,更是唯一獲選的大專院校學研單位。

陳彥銘指出,一般花卉育種多只會找「近親」去育成新種,這次參展的的麒麟花新品種「天王」,是跨界與麒麟花「遠親」牙買加聖誕紅進行遠緣雜交,為世界首創的全新麒麟花種間雜交新品種,因一般麒麟花朵約3-4公分,牙買加聖誕紅花朵更可長到10公分,育成後的新種「天王」花朵可長到4-5公分;另麒麟花新品種「天后」及「天皇」具有優雅粉紅及明亮鮮黃之新穎花色,此外,過去麒麟花因有硬刺,較不討喜,3新品種均有優異植物特性如無刺(軟刺)、花色組合多彩、全年開花等,植株應用廣泛,可大型栽培推薦使用在校園、行道樹下綠籬等低維護管理的區域。

此外,石竹新品種「艷紅撫子」結合台灣原生石竹、日本石竹、美國石竹等多國血緣,結合異種雜交育種等技術創造出的石竹新品種,可全年收穫及鮮少病蟲害發生,甚至切花觀賞期在無須換水、僅需補充水分下,瓶插觀賞壽命延長到35天,比一般石竹的2週的瓶插壽命延2倍之多,今年「艷紅撫子」已榮獲中華民國國慶籌備委員會邀請,登上國慶慶典主舞台,這次也一口氣入選今年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陳彥銘說,石竹與玫瑰、菊花是世界3大切花,尤其石竹在日本銷量極大,過去日本多賴自歐洲進口石竹,台灣能育成自有品牌除不必仰賴進口,甚至有地理位置的距離優勢,有利開創新的日本花卉市場。

中興大學指出,兩類花卉新品種透過花卉新品種推介會,已成功媒合商業合作,並透過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合法授權予國內種苗業者和專業農民生產。預期未來將持續與國外業者進行境外授權,讓全球花卉愛好者共賞台灣之美。



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 麒麟花、石竹新品種獲推薦

稿源:2022-11-11/青年日報/蕭宇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農糧署及花卉產業團體合作舉辦「2022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活動,現場展出超過千種盆花、蘭花,以及國內產學研育有成的花卉新品種。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陳彥銘研發團隊「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所研發的無刺麒麟花品種「天王」、「天后」、「天皇」,以及超長瓶插壽命的石竹品種「艷紅撫子」,入選今年10大推薦花卉新品種,是唯一獲選的大專院校學研單位,充分展現興大植物品種的研發能量。

 今年所展出的麒麟花新品種「天王」,利用麒麟花與牙買加聖誕紅(Jamaican Poinsettia, Euphorbia punicea)進行遠緣雜交,並配合胚拯救技術獲得,為世界首創的全新麒麟花種間雜交新品種。而麒麟花新品種「天后」及「天皇」,為現今流通的商業麒麟花品種中,具有優雅粉紅及明亮鮮黃的新穎花色。上述品種均表現優異植物特性、如無刺(軟刺),花色組合多彩、全年開花、基部分櫱性良好,植株規格應用廣泛,可大型栽培,適合推廣於校園、行道樹下綠籬等低維護管理區域。

 備受矚目的石竹新品種「艷紅撫子」,是透過倍數性誘變育種方式並結合異種雜交,再配合胚拯救技術,創造結合臺灣、日本、美國石竹等多國血緣的石竹新品種。此外,經試驗證實,「艷紅撫子」於切花觀賞期間,無須換水、僅需補充水分,即可使其觀賞壽命延長至35天,同時具備超長瓶插壽命及花香等優勢,更榮獲今年國慶籌備委員會邀請,登上國慶慶典主舞臺。

 興大連續2年參與該類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第一屆「2021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陳彥銘所展出的聖誕紅「神話」系列品種,「女神」、「男神」、「愛神」廣受歡迎。今年參與「2022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活動,再推出麒麟花「皇室」系列等新品種,因特殊且優異的品種特徵表現受廠商青睞。上述品種均透過花卉新品種推介會,成功媒合商業合作,並透過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合法授權予國內種苗業者和專業農民生產;預期未來將持續與國外業者進行境外授權,讓全球愛好者共賞臺灣花卉之美。



1500種花卉臺北南港展覽館驚艷登場

稿源:2022-11-10/台灣英文新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於11月10日至12日,假臺北南港展覽館1館I區舉辦「2022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活動,展出國內育成及國外引進花卉逾1,500種,較去年增加500種,包含首次曝光品種與各式盆花、切花及蘭花等特色品種,以及國內、日本及荷蘭等10餘家花卉業者及團體參展,將吸引花卉育種者、種苗商及貿易商到場交流,有效提升產業商機。此外活動現場呈現各類生活場景的花卉應用作品,並邀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與花卉應用DIY體驗等課程,活動精采萬分,歡迎各界愛花及賞花人士蒞臨參觀,享受花卉饗宴。

農糧署為促進花卉產業發展,協助育種者加速推廣新品種,去年首次舉辦花卉品種推介會,吸引花卉產業相關人員及消費者參觀交流逾萬人次,成功帶動產業商機。如火鶴花品種「高雄3號-紅鈴」去年展出大獲好評,訂單應接不暇,今年截至10月花卉批發市場交易量突破百萬枝,交易額逾新臺幣1,100萬元,較去年全年增加新臺幣逾500萬元,一舉成為國內火鶴花主要流通品種;中興大學展出日日春、麒麟花、雞冠花、石竹等9項花卉品種,活動期間也有業者洽談並已陸續完成授權生產。

今年推介會展場分為花卉品種展示區、產業專區、主題形象區、學研專區、生活應用專區等。花卉品種展示區呈現今年布置在國慶典禮舞臺的斑葉電信蘭「高雄1號-曙光」、石竹「艷紅撫子」,以及顏色特殊的日日春、水晶花、酢醬草等花卉品種;產業專區共有14家業者報名參展,同時吸引日本「株式会社JF兵庫県生花」及「株式会社ディーオーシー」2家花市業者,以及荷蘭種苗商橙色多盟公司(DÜMMEN ORANGE)參與,國外業者除展出國外流行花卉外,同時尋找臺灣適合出口外銷的花卉品種。

農糧署說明,臺灣花卉外銷值新臺幣62.78億元,為農糧作物中最具外銷性的產業之一。在產、學、研各單位積極研發下,已取得國內植物品種權計1,489件,花卉品種占8成(1,190件),多元豐富的品種讓臺灣花卉在國際市場保持高度競爭力。為了凸顯花卉育種者對於花卉產業的重要性,主題形象區特別展出國內育成10個切花、盆花及蘭花品種,介紹育種者及其育種故事,讓外界更加瞭解花卉育種的過程。另外活動期間也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講解各類花卉育種工作,期待藉由各育種者的經驗分享及交流,能讓更多人投入花卉產業。

農糧署補充,本次花卉生活應用專區由花藝師在不同場景與生活情境布置花卉,包括中西式婚禮、花籃應用、組合盆栽等,介紹如何讓花卉融入日常生活。另外規劃12場花束、花禮、組合盆栽等DIY付費課程,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到現場體驗。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活動為免費入場,參觀時間為11月10日至12日上午9時30分到下午5時,可上網預約入場https://reurl.cc/LXdgAK或現場提供名片兌換入場,花花世界等你來探索。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右)蒞臨興大陳彥銘老師(左)花卉新品種主題區指導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右)蒞臨興大陳彥銘老師(左)花卉新品種主題區指導

興大無刺麒麟花「天王」、「天后」、「天皇」花藝作品「Under the Sea」:如同海底美麗綻放的珊瑚,與枯木、魚燈相互輝映。

興大無刺麒麟花「天王」、「天后」、「天皇」花藝作品「Under the Sea」:如同海底美麗綻放的珊瑚,與枯木、魚燈相互輝映。

興大花卉新品種「艷紅撫子」花藝作品「捕夢網」:捕捉大會參與民眾的眼光。

興大花卉新品種「艷紅撫子」花藝作品「捕夢網」:捕捉大會參與民眾的眼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