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蔬菜害蟲抗藥性 從無藥可醫到和平共存靠植醫

【公關組】蔬菜害蟲抗藥性 從無藥可醫到和平共存靠植醫

更新時間:2022-11-11 16:30:07 / 張貼時間:2022-11-11 16:27: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70
稿源: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農業推廣中心及植物醫學暨安全農業碩士學位學程(下簡稱植醫學程),配合防檢局害蟲抗藥性管理計畫,聯合台中改良場與彰化竹塘鄉農會於11月10日進行「十字花科蔬菜重點害蟲抗藥性管理講習會」。希望結合研究室檢驗及試驗數據與實際田間驗證結果,協助農民監測登記藥劑之藥效與田間蔬菜重要害蟲小菜蛾抗藥性發展的動態。提供農民選擇正確有效的輪用藥劑資訊,以達到減緩小菜蛾的抗藥性發展速度、延長登記藥劑的使用壽命、降低農民用藥成本及減少農藥使用等多贏目標。

農業害蟲抗藥性問題長久以來不但是農民心中的苦,更是農藥製造商的痛。長期以來農藥販售皆依各地販售業者經驗來販售與使用,因缺乏科學數據監測田間害蟲對藥劑敏感性的變化,無法達到精準使用農藥與維持藥效的目標。本次講習會中由昆蟲系戴淑美主任介紹近年來臺灣各地重要蔬菜害蟲小菜蛾抗藥性監測狀況,並針對有效藥劑的輪用與操作方式配合田間調查數據,講授如何操作不同機制藥劑的輪用與管理方式,在田間管理具抗藥性害蟲能達到防治效果並在一年內恢復多種藥劑的藥效。接著由農推中心周明儀助理研究員講授田間實務應用,這部份是透過直接與農民合作,實際進行小菜蛾抗藥性田間試驗與數據分析結果分享。合作期間,周博士與其團隊定期赴田間蒐集並監測小菜蛾的動態,並隨時建議農民施用適合藥劑進行防治,防治成果已獲得明顯效益,也減少了藥劑施用次數,除提高防治效率外,對減少農藥使用與農產品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植醫學程鍾文鑫主任亦與植醫學程同學參與本次的講習會,並實際到竹塘鄉保證責任彰化縣鮮勁農業生產合作社田區與農民進行交流,特別是在機械化施藥技術,在與農民交流中讓植醫學程同學了解到,機械施藥能增加害蟲管理效率,並減少農藥使用。交流過程中,參與的農友們對於提高藥劑施用後的有效性的資訊管道非常重視,多數農民都期望未來國立中興大學能培養更多有實務經驗的植物醫師,為農民夠提供相關的服務,使大宗蔬菜的栽培管理能更朝向永續經營操作方式進步。
植醫師生與農友團體照

植醫師生與農友團體照

植醫學生現場紀錄

植醫學生現場紀錄

講習會現場

講習會現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