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蘇俊榮人事長談「智慧前瞻 展望未來」

【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蘇俊榮人事長談「智慧前瞻 展望未來」

更新時間:2022-11-16 11:52:31 / 張貼時間:2022-11-16 11:48: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58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中興大學法政論壇11月15日邀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蘇俊榮人事長以「智慧前瞻 展望未來」為題,蒞校演講。蘇俊榮人事長鼓勵青年學子在求學階段多涉獵各領域,面對新時代所需,他認為跨域思考、創意思考、資訊素養、問題解決、意義建構是很基本但重要的技能。

當公家機關與日新月異的科技碰撞在一起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蘇俊榮人事長表示,持續進步的科技包含AI、Blockchain、Cloud computing、big Data、internet of Everything、Fintech、5G,我們真正該思考的是如何把現有的業務帶入這7項科技。
蘇人事長另提及許多臺灣現在正在作業中的科技新資,如:無人自駕車、VR技術、無人機、無人商店、全息投影,其中在講述無人機時,蘇人事長提出一個構想,若登山者或潛水者法規能強制配戴GPS訊號發射器,當登山及潛水發生意外或24小時未移動時,救護團隊可即時出隊,提升救護成功率保護國民安全。除救災外,無人機還可運用在其他的公務機關,如國有財產署可藉此巡察國土有無被佔用,或是林務局察看森林有無被盜伐等。

這幾年的疫情,也讓科技更加融入生活,舉凡線上會議、居家辦公、遠距醫療、外送經濟、雲端協作、線上商務跟遠距教學。他認為,遠距醫療除有利提升偏鄉醫療外,也有助於臺灣醫療外交的推展,建立更加穩固的邦交關係。而受刑人透過遠距看診,除可降低犯人保外就醫的逃脫風險外,也可減少受刑人在院感染而後又傳染獄友的情況,有助減少政府的管理成本。

最後蘇人事長引用李開復先生的話「我們上課能背誦的東西,AI能做得更好……人們真實的能力,是學習、創造、分析、判斷的能力,以及戰略的思維,這不是有上課會考試就能學成。我們也需要重新思考,哪些是真的能用一輩子,而且永遠不會被AI取代的能力。」跟喬治安德斯書中所提到的「善用人文學科帶給你的知識和技能,保持學習,吸納新知,連結不同世界,勇於在職場上開疆闢土,創造機器和電腦無可取代的獨特價值和需求。」勉勵同學善用科技,聰明工作的同時拓展思維,找到自己無可取代的軟實力,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活動相簿
大合影

大合影

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蘇俊榮人事長談「智慧前瞻 展望未來」

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蘇俊榮人事長談「智慧前瞻 展望未來」

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蘇俊榮人事長談「智慧前瞻 展望未來」

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蘇俊榮人事長談「智慧前瞻 展望未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