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保訓會郝培芝主委蒞談「文官與國家社會發展」

【公關組】興大法政論壇 保訓會郝培芝主委蒞談「文官與國家社會發展」

更新時間:2022-11-17 17:03:14 / 張貼時間:2022-11-17 14:54:0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82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郝培芝主任委員11月16日蒞臨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演講「文官與國家社會發展-成為國家文官的職涯嚮往」,鼓勵青年學子踴躍參加國家考試並加入國家文官的行列。

電影要如何表現出國家文官的故事,郝主委向同學們介紹了兩部日本的電影,分別是在講述國家公務人員的「官僚之夏」與地方公務人員的「縣廳之星」,從中擷取了兩段話「身為公務人員,若只能眼睜睜看著無力的人民含淚入睡,哪裡還需要政治與行政!」跟「受雇於人民的熱血官僚,可以振興經濟,可以繁榮社會,更可以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期許國家文官能在工作中找到服務民眾時最初的熱忱及這份工作帶給同仁的使命感與成就。

郝主任委員接著介紹我國的文官制度,包含文官的定義為何、政務人員與常務人員如何區分與差別、文官體制、公務人員的培訓、考試錄取人員訓練、限制轉調,以及最多人關心的待遇俸給、福利跟退休金請領新舊規範。

其中在文官體制方面,考試錄取後,必須先經四個月的實務訓練,包含四週的基礎訓練與一至兩週的集中實務訓練,透過這樣的培訓,一方面讓新進文官充實基本行政知能,也縮短考用落差強化專業,另方面則是公務實務經驗的傳授,可讓新進同仁在做中學,加了解公部門的運作。

郝主任委員期許我國文官能保有五項特質,包含熱忱有活力富創造力、有專業會做事善溝通、負責任、五大核心價值以及有所為有所不為,其中五大核心價值包含了廉正、效能、忠誠、專業及關懷,也期許同學可以把國家文官設為目標,讓我國能注入更多優秀的新血,促進我國的社會發展。
與會師長合影

與會師長合影

大合影

大合影

興大法政論壇 保訓會郝培芝主委蒞談「文官與國家社會發展」

興大法政論壇 保訓會郝培芝主委蒞談「文官與國家社會發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