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傑出人才遠距專題講座 傑出校友徐新宏分享創業經驗

【公關組】傑出人才遠距專題講座 傑出校友徐新宏分享創業經驗

更新時間:2022-11-21 15:54:15 / 張貼時間:2022-11-21 15:12: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25
中興大學秘書室校友中心11月15日舉辦「傑出人才遠距專題講座:創業或朝九晚五-創業經驗談」,邀請興大傑出校友佳和徐新宏董事長分享創業經驗,長年旅居國外的徐董事長此次難得回台參與校慶活動並蒞校演講,吸引近百名聽眾參與,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徐新宏董事長1971年畢業於農化系(現今土環系),2010年當選第14屆傑出校友,同時為興大兼任教授及育成中心進駐廠商佳和農化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其創業經驗豐富,先後創立JH Biotech, Inc. (佳和生物技術公司)、SaferGro Laboratories, Inc.及佳和農化企業有限公司等,專注於有機生物製劑之研究及推展,並顧及使用者及消費者的健康及安全,著重於減少環境污染且提高農業之安全生產。

徐董事長40歲創業,創業之前猶豫了3年,直到朋友建議「45歲前沒有創業成功,就不用想要創業了」,才讓他下定決心離開原本的大公司,自行開業。徐董事長表示,統計資料顯示「3000萬美金以上資產的人,有68%是白手起家的」,他的創業資金是退稅後領到的5000元美金,花了4600元美金買攪拌桶,只剩400元,沒有多餘的錢買專業攪拌設備,初期他只能自己推著大桶子來回滾動,人工進行原料混和攪拌。他鼓勵創業之初不要怕辛苦,「頭洗下去,一直往前衝就對了。」

他表示,創業除了賺錢,更重要的是「你想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生意人與企業家的不同是,前者著重買低賣高,後者則是解決問題、整合資源。創業者找出自己創業的意義,解決大眾的問題,提升價值,形塑企業文化,自己與員工都要很清楚做這件事的意義。

他認為,創業需掌握兩大資源-自身能力的資源及人脈的資源,並藉由提申自己的利用價值及社交能力,透過把自己做到最好,來拓廣人脈。而選擇朝九晚五的工作,他也鼓勵要提高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同時站在老闆的位置做事。

興大傑出人才遠距專題講座是由旅美傑出校友劉雨生博士(農化系1969畢)2017年捐款成立,至今已辦理7個場次,希望藉由講座鼓勵全球各地優秀校友與母校溝通交流,並提升母校的學術水平與促進優良學風。

活動相簿
傑出人才遠距專題講座 傑出校友徐新宏分享創業經驗

傑出人才遠距專題講座 傑出校友徐新宏分享創業經驗

興大林俊良副校長(左)頒發感謝獎座給徐新宏董事長

興大林俊良副校長(左)頒發感謝獎座給徐新宏董事長

講座大合照

講座大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