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梅西、內馬爾都穿「它」 台鞋廠成功打進世界盃

【媒體報導】梅西、內馬爾都穿「它」 台鞋廠成功打進世界盃

更新時間:2022-11-23 10:35:25 / 張貼時間:2022-11-23 10:31: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TVBS新聞
1,156
稿源:2022-11-22/TVBS/劉俐均、花振森

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開打,引發全球注目,不過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台灣是足球鞋最大製造商,市占率大約兩成以上,像是足壇明星內馬爾、梅西都是穿MIT足球鞋,而幕後推手就是來自於台中一家30年的鞋廠,看準足球市場蓬勃發展,也走向自動化製鞋生產線,提高競爭力。

球場上,球員們追逐射門得分機會,除了要靠運動員的技巧之外,外在助力也很重要,尤其足球靠腳踢,腳下這雙鞋就成重要關鍵。

記者劉俐均:「全球都在瘋世足賽,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他們所穿的足球鞋,其實跟台灣有很大的淵源,像是足球明星內馬爾以及梅西,他們打進世界盃場上所穿的足球鞋,其實都是來自於台灣的製造廠商。」

運動鞋製造廠董事長陳維家:「(鞋)這個要耐寒冷,還有耐黃變,還耐曲折,所以它有很多的要求。」

拿起鞋底塑膠往前往後扳,要有足夠的彈性,以及長釘抓地力也要夠強,足球鞋強調功能性都得到位,而辦公室裡擺滿各式足球鞋、美式足球鞋、慢跑鞋,這些全都是與國際運動大廠合作開發,由品牌提供設計圖,其他包含鞋底、鞋帶、鞋體從材質到組裝,都是由這間成立30年的鞋廠製造而成。

運動鞋製造廠董事長陳維家:「剛要做足球鞋的時候,他有建議我買一些後幫機,比較特殊的做出一些機器,然後後面還要打釘,所以那時候就覺得說,哇這個鞋子有這麼樣的高的要求。順著這客人的這個業績跟產品,去做一些學習跟投資,試穿跟前面準備工作都很重要。那當然到我們生產線來講的話,當然就是把鞋子的黏合度要做好。」

聚焦足球鞋的研發製造,鞋廠年產約4000萬雙運動鞋,其中足球鞋就有2000萬雙,在全球市占率達到兩成以上,等於每五雙鞋中,就有一雙來自於陳維家之手,不僅成為全球最大的足球鞋供應商,更成功打進世界盃。

搭上四年一次世足賽,包含早期的席丹、再到現役的內馬爾、梅西等等,腳上足球鞋都來自於台廠製造,而這次的卡達世足賽中,一共有47位球員再度把MIT穿進球場中,有了足壇明星加持,讓陳維家的足球鞋版圖不斷擴大,在設備上也得跟著精進。

運動鞋製造廠董事長陳維家:「在我們產線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開發前端的時候,我們足球鞋大部分會比其他鞋子,很費工的做一件事叫做試穿鞋,過程大概都花10個月到一年,我們比較著力的點是在我們英文叫Bottom,就是所謂的大底這一塊,射出大底這一塊的東西,塑膠射出這一塊。在環保跟人工就有所謂的壓力之下,盡可能把它朝有所謂的,生產流程自動化的一個概念。所以我們做了DI(直接射出)這個一個鞋子。」

而不只足球鞋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憑著台灣製鞋代工、供應鏈深厚的基礎優勢,也成功搶進,全球751億8000萬美元的運動鞋市場,而每年以5%到10%的速度穩定成長,讓鞋業代工廠成為國內的隱形冠軍。

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李宗儒:「對未來趨勢我的看法會有往兩塊走,一個就是平價一個就是高價,高價部分又分成特殊性的運動員專用鞋,或是名人的專用鞋,未來這個市場會越來越大,台灣在全球鞋業的地位,我的看法是我們是很好的研發單位,因為我們累積這麼多年做鞋的經驗,所以人才庫是有,第二個台商很會做工廠管理,第三個我們產業分工很細,因為台灣的上中下游都串的很漂亮。」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