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深耕亮點】興大法政學院第十四屆公共治理暨高教深耕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日韓法學者齊聚

【深耕亮點】興大法政學院第十四屆公共治理暨高教深耕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日韓法學者齊聚

更新時間:2022-11-23 14:34:13 / 張貼時間:2022-11-23 10:50: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59
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於11月18至19日舉辦第十四屆公共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邀請到經濟部水利署王藝峰副署長、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農委會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劉玉文副執行長親臨致詞,本屆研討會有多達155位國內外學者共議公共治理議題。

興大薛富盛校長致詞時談到本屆研討會以「淨零排放、永續創新及政府治理暨永續韌性與創新包容法政治理」為主題,而每一年的公共治理研討會都是契合全球當下發展的局勢設定議題,並以自身材料領域的觀點,認為世界上所有的物件都是原子、分子所組成,若科技允許,被認為是廢棄物的物件,都有重組再造成可再利用物的可能。

興大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致詞時表達三個感謝,第一個感謝高教深耕國際重點領域厚實學院特色的經費支持,邀請來自日本、韓國、法國的國際知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第二個感謝來自各領域的學者支持與議題分享,第三個感謝工作人員為研討會所付出的辛勞。

本屆永續韌性與創新包容法政治理議的各研討場次,邀請台日韓法學者共議,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趙忠傑副教授以自身從事國際藝術公益的經驗,分享世界各地以永續理念進行的藝術活動,並期待有一天永續藝術的盛事Frieze藝術博覽會能在台灣舉行。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洪祺森副教授以位在台中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為例,分享文化資產與文化產業的經營經驗。

日本明治大學菊地端夫Kikuchi Masao教授演講日本觀點:評析COVID-19傳染病對地方創生的衝擊,指出自COVID-19傳染病在日本擴散以來,至2021年3月止,東京20-40歲的青壯人口數大幅減少,其評析認為大學採取線上課程,以及企業總部移出為主因,而日本ICT產業的進步,以及ICT工作者更傾向遠端工作,日本德島市擁有高速光纖網路,提供遠端工作者在具有山光水色的工作環境,提出「一個讓你可以在午餐時間○○的小鎮」的鄉鎮行銷策略。

韓國大學Heungsuk Choi教授演講區域平衡:南韓經驗,以2021年的資料指出南韓首都首爾的人口數為2600萬人,佔了南韓總人口數5100萬的一半(50.4%),南韓政府自1973年以首爾市區重劃計畫法(Seoul Metropolitan Readjustment Planning Act)的人口調整法為首,在該法的授權下,歷經了不同任期的南韓首長的政策方針而有不同的行政作為。

法國巴黎第一大學Michel Verpeaux名譽教授演講巴黎大都會公法人的都市治理展望,介紹法國具各別任務的地方自治團體,主要分為三個層級,市鎮(la commune)、省(le département)、大區(le région),並特別提到跨市鎮合作公法人(l’Etablissement public de cooperation intercommunale)主要從事跨越市鎮的公共服務,依據自治範圍與公共服務類別,部分自治團體會再納入「大都會共同體」(la métropole)以增加職權與範圍。

在歷經兩天學術研討盛會,每位發表人和評論人均有精彩的表述與評析,也牽動每場次參與者享有豐富的知識饗宴,可說是一場兼顧國際趨勢與在地議題對話、學術與實務交流,充滿人文社會氣息的研討會。
大合照

大合照

興大法政學院第十四屆公共治理暨高教深耕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日韓法學者齊聚

興大法政學院第十四屆公共治理暨高教深耕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日韓法學者齊聚

興大法政學院第十四屆公共治理暨高教深耕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日韓法學者齊聚

興大法政學院第十四屆公共治理暨高教深耕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日韓法學者齊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