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氣動形山-陳文進油畫創作展 12/8興大開幕

【公關組】氣動形山-陳文進油畫創作展 12/8興大開幕

更新時間:2022-12-09 16:51:45 / 張貼時間:2022-12-09 16:46: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83
稿源: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自 111 年 12 月 8 日至 112年 1 月 7 日,舉辦「氣動形山—陳文進油畫創作展」,超過六十件的山嶺油畫、琺瑯釉料作品,將帶領大眾領略臺灣各地高山變幻萬千的美貌與氣韻,同時展現陳文進老師多彩自由的畫筆下,如何造境表心志,傳遞高山的精神與迷人氣質。

陳文進(1968~ ),生於臺中大肚,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現任大墩文化中心主任,文化行政經歷豐富;同時也是知名藝術家。陳老師求學期間,作品榮獲中山扶輪美術新人獎、中部美展優選、第一屆臺中縣彩筆畫故鄉油畫類得獎人、南瀛獎優選、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佳作等,其中臺中縣美展連續 2 年得到第一名並榮獲免審資格等,目前為中部美術協會常務理事並擔任多項美展評審,應邀於國內個、聯展無數,為國內知名的臺灣山岳畫家。

「忠於物象,更忠於心象,以奔放的色彩,將景與心作為調節後,以自己的美感訓練將之重新詮釋」。同樣的景色在不同畫家的詮釋下,會產生客觀與主觀的不同風情表現,陳文進老師尤其擅長補捉高山景色的各種氣氛與變化。陳老師在踏遍崇山峻嶺,征服山岳的旅程中,認識了山的面貌,感知到登高觀山的浩瀚與多變,非平地仰望所能見,同時鍛鍊出個人心性,對繪畫技法有了嶄新的啟發。

陳文進老師的創作,以淡彩渲染,增添高山雲氣繚繞的朦朧美感與神祕氛圍,用筆觸與畫刀,表現出高山氣勢磅薄的雄壯力度,加以多重色彩,表現高山晨昏陰晴的千變萬化風情,或藉由明暗虛實,表現高山山巒起伏層疊的空間與遼闊,構築出這一幅幅充滿生命氣動的山景,形成個人揮灑自如、由靜而動的獨特氣質與風格。而此次展出另有一特別之處是,陳老師首次嘗試使用琺瑯釉彩創作,以釉藥彩繪於鋼板上再去高溫燒製,表現出高山中雲霧多變,煙雲擾動的特殊效果,為國內藝術創作首見。

陳文進老師除了描繪出臺灣高山峻嶺多變的山貌地形、時態色彩,更講述出人與山嶺、自然的互動關係,讓觀者能從畫中閱讀到奇萊、合歡、能高、太魯閣等無盡寶藏,同時感受山岳的氣動靈脈,以及山景的震撼與高深莫測,生為自然大地的一分子,更能與大地的山巒作一最貼近的心靈交會,歡迎大家蒞臨共賞。

【展覽資訊】
開幕式:111年12月 08日(四) 12:10
展覽日期:111年 12月08日(四)至 112年 01 月07 日(六)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 10:00~16:00 (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主 辦: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興大薛富盛校長(右)與陳文進老師(左)合影

興大薛富盛校長(右)與陳文進老師(左)合影

氣動形山-陳文進油畫創作展 12/8興大開幕

氣動形山-陳文進油畫創作展 12/8興大開幕

大合照

大合照

Back